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富平新闻 > 正文

真情暖热心窝窝

来源:渭南日报 2019-03-21 10:5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王能力 通讯员 陈艳妮

“只要贫困群众的心里暖和了,他们才有心劲把日子过好!”这是富平县庄里试验区兴武村第一书记魏斌的扶贫感悟。

自从被建行渭南分行派往兴武村担任第一书记后,魏斌把“家”安在了村里,用实际行动暖热了贫困群众的心,点燃了他们脱贫的希望。

贫困户宋顺利患有尿毒症,心理压力大,终日精神萎靡。他说:“别来装样子了!你们这些人还不是来镀镀金,回到单位等提拔……”宋顺利的一句话,把魏斌浇了个透心凉。“老班长,你不能这么冤枉我,咱当过兵的人啥时候说话不算话?何况,咱还是共产党员……”一句“老班长”,让宋顺利仔细打量眼前这位个头不高、一脸真诚的第一书记,同样是复转军人,相同的经历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信任感油然而生。

“我的病拖垮了这个家,拖累了家里的人……”一句掏心窝子的话,说出了宋顺利心中的酸楚和无奈。魏斌听到耳朵里,记在心头上,想方设法为宋顺利的儿子联系工作,修葺房屋,申请医保,引导发展“小产业”……“魏书记真是个有心人,把咱贫困群众当亲人,这样的干部,我们咋能不喜欢嘛!”宋顺利感激地说。

魏斌感慨道:“我从小就生长在陕南的偏远农村,最能体会村民的心情,为村民做点实事好事,他们开心我就高兴。”在他看来,对待群众要有感情,面对困难更要有行动。

五保户李元兴曾经是村里有名的“破烂王”,整天骑着自行车捡废品,家里的院子成为名副其实的“废品集中营”,居住的屋子异味扑鼻。“这样的家能住人吗?”见此情景,魏斌二话不说拿起扫帚,打扫院子,收拾房间,粉刷墙壁,让里里外外焕然一新。魏斌又购买电热毯,安装炉子,联系县扶贫办为他购买了电视机,让他感受到家的温馨。

房间暖和了,李元兴的心也热了,这位“怪老头”,变成了一位热心肠的老人,“我就服魏书记”成了他的口头禅。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驻村伊始,魏斌发现村“两委”班子虽然干事热情挺高,但“眉毛胡子一把抓”,缺乏系统规划。为了提高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魏斌坚持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之中,利用周例会等会议,让村干部谈思路、谈打算,激发干部工作热情,调动各人优势,取长补短、形成合力。

班子强了,村党支部认真分析和研究对策,找准脱贫的“有效路子”,成立互助资金协会,鼓励贫困群众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努力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致富门路”的精准脱贫目标。魏斌不失时机地抓住县上实施的“两个全覆盖”的扶贫举措,指导贫困户开展种植养殖“小产业”。贫困户共养羊23只,栽植柿子12亩。通过“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模式,为9户23名群众发放分红股金,为3名贫困群众安排了公益岗位。同时,想方设法发展村集体经济,争取项目资金50万元,建设了集停车服务、餐饮购物、车辆修理、加水洗车等于一体的兴武村综合服务区项目,预计每年收入可达10万元左右,为村子的发展注入了动力和活力。

“经常来村民家中串串门,拉拉家常,多点耐心多点爱心,竭尽所能地帮助乡亲们做实事做好事,让党和政府的关爱温暖他们的心窝窝,就能凝聚起人心,就能激发出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这就是魏斌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方法和心得。

新闻推荐

宫里镇卫健办 计生服务惠群众

本报2月26日讯(通讯员路华永万龙)机构编制改革后,宫里镇卫生健康办公室积极响应市局制定的年度工作计划,结合自身实际,扎实...

富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富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真情暖热心窝窝)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