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富平新闻 > 正文

苦汉子过上了甜日子

来源:渭南日报 2019-03-25 09:4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王能力 通讯员 王腊梅

“亚娥有个儿子,我有个女儿,我现在是儿女双全。只要我把这些羊养好,脱贫致富就不愁了。”说起现在的日子,徒金民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幸福洋溢在脸上。

徒金民,富平县到贤镇西仁村六组人,46岁。女儿刚1岁时,妻子得了重病离世,给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蒙上阴影,从此徒金民一蹶不振。现在女儿上高中,70多岁的母亲患有慢性病,眼睛几乎看不见,生活不能自理。

说起徒金民家的变化,还得从2017年春天说起。

当时,扶贫干部入户走访发现,徒金民家里还是几年前盖的平房,没有粉刷,脏乱不堪。要照顾生病的母亲,女儿马上要上高中,家里仅靠3亩小麦、玉米和徒金民就近打零工来维持生活,他家被村上评议为一般贫困户。

驻村工作队多次走访入户,给予徒金民家物质上的帮扶,减免一家3口的合疗缴费,修补漏水的房屋,给灶房安装门,帮徒金民争取村级保洁员,又联系学校给孩子争取补助。

“就这个烂摊子,政府给上些,日子慢慢往前磨吧。”徒金民的话触动了帮扶干部!

“他自身没有动力,给钱送物不能解决长期生活问题。”扶贫干部找到了症结所在,多次和他谈心,帮他树立信心……

2017年6月,富平县实施贫困群众居住环境改善和小产业帮扶“两个全覆盖”工程,政府出资修缮刷白了徒金民家的房屋,帮他整理家里。看到刷白的、整理后的房子,他开始收拾家里了。

渐渐地,徒金民人也精神了,话也多了。驻村工作队与他交谈时,他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我不想光依靠政府的救济,想办个养羊场”。帮扶的同志很感动。

说干就干,徒金民在自家自留地里扎起了羊圈,买了20只奶羊,加上省联通公司帮扶的4只奶羊,共24只,徒金民的养羊场就建起来了。

一边要照顾生病的老母亲,一边要养羊,每天两顿饭很难保证。虽然粉刷修缮了房屋,可是一到羊产奶旺季,徒金民家里卫生时常脏乱差,直到喂完羊才有时间打扫一下。

金民就是缺个持家的人,有个媳妇照看这个家,日子就顺了。”第一书记张树奋半开玩笑地试探着。

“以前也想找个媳妇来照顾这个家,我出去打个工,日子还能过,可人家都嫌屋里拖累大,也没人给介绍。”徒金民不好意思地说道。

了解了徒金民的想法,工作队商议一定要给徒金民找个媳妇。

本村七组的姬亚娥,丈夫前几年因突发疾病去世,她和儿子、婆婆一块生活,靠在县城打工维持生活,生活的重担压在亚娥一人身上。驻村工作队了解这一情况后,多次深入她家中“牵线”。

努力没有白费,今年农历正月初九,徒金民和姬亚娥喜结连理,并在家办了酒席,居住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俩这事儿得感谢张书记,给我们‘牵线’没少跑腿,‘办事儿’(婚礼)的时候我俩给张书记好好敬了几杯酒。”“现在已经有47只羊了。这些宝贝只要照顾好管理好,脱贫致富就不愁了。”徒金民高兴地说。

“徒金民变了,真的变了,说话底气足了,整个人透出了前所未有的精气神。”驻村第一书记张树奋说。

“我现在幸福得很,政府扶心扶志扶产业,扶贫干部帮困解难说媳妇。”徒金民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我还要扩大规模,养好羊,日子会越过越好!”看到新出生的几十只羊羔,徒金民决定今年秋季运用红星美羚乳业的人工授精干扰新技术,孕育更多的母羊羔。

徒金民对未来的日子充满了希望……

新闻推荐

在检察事业中绽放美丽 记渭南市富平县检察院检察官助理马转

记者杨铭通讯员李翔“生命好比一树花开,或萧条或繁盛。既然选择繁盛,那便只顾努力绽放,纵芳华逝去,生命之花也会闪烁出耀眼的...

富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富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苦汉子过上了甜日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