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韩城新闻 > 正文

陕西:向旅游商品创意要效益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7-28 06:57   https://www.yybnet.net/

在第十九届西安国际酒店设备及旅游商品展览会上,“西安礼物”系列旅游商品形象鲜明,特色突出。本报记者李卫摄

游客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商品部挑选旅游商品。见习记者强继霞摄

以唐代马文化为特色的马系列旅游商品在展览会上展出。本报记者李卫摄

本报记者 李卫 见习记者 强继霞

7月24日,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二楼展厅门口,一位游客仔细挑选并购买了一枚价值30元的书签。她笑着告诉记者:“书签很有创意,就买来准备送女儿,也算是支持原创。”

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陕西历史博物馆主打创意产品包括蚕系列、唐妞系列、女佣系列、公仔系列,热销产品有香囊、虎符以及与博物馆相关的书籍,每天成交量在500笔以上。

近年来,陕西省旅游商品发展迅速,一批优秀企业和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旅游商品在全国旅游商品大赛中屡获金奖,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断提高。 

旅游商品业

创造美丽、传播幸福、分享快乐

近年来,陕西省通过成立省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搭建多个旅游商品研发基地,通过举办“大唐西市杯”全省旅游商品大赛、参加全国旅游商品大赛、举办旅游商品培训班等活动,使一批优秀企业和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有效促进了全省旅游商品研发和市场繁荣,推动了全省旅游商品业的发展。陕西省连续六年在全国旅游商品大赛中荣获金奖。2017年在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中荣获金奖六个、银奖七个、铜奖17个,2018年在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中荣获金奖一个、银奖一个、铜奖两个。这些成绩,充分展示了陕西旅游商品业的发展进步。陕西省通过举办旅游商品培训班,提高行业旅游商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的水平,延伸旅游产业链条、提升旅游经济。

陕西历史博物馆文化产业部副部长李博雅告诉记者:“目前,博物馆有旅游创意产品400余种2000余款,进行销售的有300余款,年销售额过千万元。”陕西历史博物馆创意产品主要有文化衍生品、书籍和生活用品,销售实现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并步入无人售卖的新零售模式。目前,创意产品销售已经辐射到西北五省区。陕西历史博物馆创意产品在设计理念上坚持把传统和时尚相结合,在寄托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基础上,传播文化,传承文明。该馆的创意产品《摩登仰韶》《梦幻三彩》在2015年全国旅游商品大赛中荣获金奖。

为了促进旅游商品发展,更好地服务于百姓,陕西省连续多年举办旅游商品专题展。在今年的第十九届西安国际酒店设备及旅游商品展览会上,来自韩城的花椒茶叶、花椒酸奶、花椒精油等花椒系列旅游商品成为游客竞相购买的“网红商品”。韩城市旅发委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对全市的旅游商品企业、手工艺人等进行摸排,随后将出台相应政策鼓励旅游商品企业由小到大发展;韩城市还将在沿黄观光路沿线及城区人流量较大的地方设立旅游商品展销中心。

巨鹰集团作为陕西特产的生产商和零售商,在产业发展中始终把传播三秦地域文化视为自己的使命,注重将传统民俗文化元素灵活应用于产品的生产、创新和营销中,形成了有质量、有品位、有品牌、有文化、有故事、有出处的创新商品,每一个产品的背后都有一段故事或传奇。除了陕北的枣文化,巨鹰集团还注重挖掘关中和陕南的文化,重点体现八百里秦川的风土人情与陕南厚重的历史文化,如以大唐盛世为背景的红绫饼、以“人面桃花相映红”为题材的鸳鸯饼、以长安历史文化为主题的桃花公主系列产品等,均展现出浓郁的地域文化特征和独特的文化符号。

陕文投华夏文创作为陕西旅游商品的代表企业,多年来联合全省多家文博单位共同打造了博物馆艺术品商店,今年打造了陕历博国宝系列以及宝鸡青铜器博物馆古今录系列,其中鎏金铜蚕、葡萄花鸟纹银香囊等已经成为来陕游客购买的爆款商品。

2017年3月,延安旅游集团公司组建了延安故事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全面负责全市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立足延安实际,充分利用丰厚的文物旅游资源,研究开发了一批独具特色、具有高附加值、高品质的文化创意产品。目前,该文创公司的宝塔山风铃、忆苦思甜笔、抱枕、姓氏围巾、创意宝塔U盘等80余种400余款产品已完成设计;以品牌连锁管理模式创建的“延安故事”品牌形象店也陆续在延安五大景区建成,成为延安旅游商品第一品牌。

旅游商品研发水平、规模档次有待提高

陕西旅游商品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各市区旅游商品的研发水平、规模、档次及政府扶持力度等方面存在差距,没有形成特别有影响力的、让游客到陕西旅游不买就会留下遗憾的商品。如何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鲜明地方特色的时尚、实用、便携的旅游商品,增加旅游购物收入,满足游客在旅游购物方面的需求,是全省旅游商品企业都要思考的问题。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秘书长、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专家组组长陈斌,日前来陕西为全省旅游商品培训班授课时说:“陕西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应开拓研发思路。只要转变意识,完全可以开发出很多符合生活需要的旅游商品。多年来,大家对旅游商品的理解存在误区,认为旅游商品就是为文化服务的,旅游商品其实是为生活服务的。一直以来,陕西对自助旅游者重视不够,包括商务旅游、研学旅游、康养旅游等,针对这些游客需求的旅游商品供给不足。”

陕西省社科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旅游商品一直是陕西旅游的一个短板,关键问题在于文化商品特色不鲜明、品种不丰富、包装不时尚,缺乏系统超前、视角独特的二次开发,各种文化资源要素得不到有效的研发、生产与营销整合,难以完全转换成产业资源。

专家建议

应树立大旅游商品理念 做出精品

陈斌对陕西旅游商品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陕西在发展旅游商品方面,需要在关注文化的同时,向满足游客幸福生活需要的方向转化,研发设计游客喜欢的、能够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的优质、舒适、便捷、有品位的商品;要认识到旅游商品本质上是为生活服务的,不是为文化服务的。他建议,陕西应该进一步打开思路,树立大旅游商品的理念;重视自助旅游者以及商务旅游、研学旅游、康养旅游等游客,增加旅游商品的多样化供给,大胆创意,做出精品。“陕西拥有丰富的文化历史资源和物产资源,可以说发展旅游商品的先天条件非常完备,未来要打破传统思路,大胆创意,必将推出更多、更好的旅游商品。”陈斌说。

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孟祥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举办全省旅游商品培训会就是要提高全省涉旅行业在旅游商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方面的水平,延伸旅游产业链条、提升旅游经济效益。下一步陕西省旅游商品企业将不断创新理念,拓展思路,把旅游商品协同创新、融合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把地域特色同时尚结合起来,把创意设计和实用性结合起来,把传统艺术同高新技术结合起来,把功能性同便携性结合起来,把传统工艺品同现代工业品结合起来,把线上和线下结合起来。通过政府扶持、企业创新、社会努力,共同促进陕西旅游商品业快速发展。

张燕认为,发展旅游商品首先要突出个性,发展民俗。陕西作为中华民族和黄河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不仅拥有丰富的文物资源,更孕育了璀璨的文化和独特的风土民情,这些都具有很高的开发价值。要加大传统工艺品和农产品的开发力度,促进旅游商品业与农业对接,延伸旅游产业链,让农民增收,让游客受益。应以科技为支撑创新旅游商品。要立足于西安的科技资源优势,加强旅游商品各个环节的科技创新,从研发手段、生产环节,到传播渠道、旅游商品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借助高科技的力量使文化创意得以实现,走出一条自主创新、跨越式发展的旅游商品科技创新之路。

新闻推荐

韩城:通了“毛细血管” 活了美丽乡村

韩城市农村公路管理局加强管理和清洁保畅力度。本报记者程立忠通讯员韩俊哲文/图近年来,韩城市农村公路管理局把基础...

韩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韩城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执行遇上贫困户2018-07-24 02:05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向旅游商品创意要效益)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