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韩城新闻 > 正文

走近抗癌新药研究者颜联祥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8-16 02: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小虎 王小丽

近期,电影《我不是药神》引发人们对抗癌药的关注。7月19日,本报刊发消息《韩城市退休干部颜联祥研发的抗癌新药“椒莪合剂”完成国家新药注册申报》。日前,记者驱车百公里来到韩城市采访抗癌新药研究者——颜联祥。

平民科学家

当记者来到位于韩城市新城区市委东小巷颜联祥家时,恰巧韩城电视台记者也来采访。一旁的茶几上,摆放着《药物制剂注解》《新药注册资料》《医院非标制注册资料》等书籍。颜联祥一边让老伴倒水一边说:“太巧了,你们是为同一件事情来采访的,抗癌药申报国家新药注册已到了最后阶段,也到了解密的时候,刚开始申报时,我怕技术泄露,针对原料药采取七项保密措施。现在,终于可以公开啦,你们是最先接触到这些解密资料的媒体。”

颜联祥拿出一份手写的材料说:“看,这是新闻报道‘椒莪合剂\’后,业内提出的‘八大质疑\’。”记者看到他用笔在本子上写下的八大质疑:一、有无合格的注册资料;二、其科研团队在社会上的地位;三、椒莪合剂与创新原料药的研发经历;四、研究的理论依据与临床应用疗效……“有质疑很正常,只要我把资料全部公开,这些质疑自然就打消了。”颜联祥笑着说道。

随后,他带我们来到另外一个房间,房间的一面墙上贴着两张大挂图,分别列着他在1999年退休后的科学研究成果,有两个方面,一是农作物栽植技术与育种技术研究成果,主要的成果是“双优二号”小麦新品种;另一方面是药用椒目仁油提取、应用开发以及药用研究成果。在一系列的药物研究专利成果中,记者看到了“椒莪合剂”。

研究从花椒籽开始

韩城盛产花椒,而颜联祥在韩城市科技局供职期间,曾担任过陕西省花椒产业化课题负责人,这为他退休以后的科学研究打下了基础。花椒籽中含油早已不是秘密,但是一直以来人们未能解决药用椒目仁油分离提取的难题。

如何将花椒籽内壳完整地分离出来?上世纪九十年代,颜联祥还未退休就经常思考这个问题,查阅各种资料试图破解这个难题。退休后,他开始在家里简陋的“实验室”中反复试验。寒来暑往,不知经过多少次实验,买了多少斤花椒,他终于找到了高效完整分离花椒籽皮籽仁的方法。2009年,获得“花椒籽皮油、仁油分道生产食用油方法”国家发明专利。专利被迅速转化到产业界,韩城很快建成数家专门加工食用椒目仁油的工厂,花椒产业被全面带动起来。

有了药用椒目仁油,颜联祥开始探索它的药用价值,打开了一片创新药物应用研究的天地。先有单味的椒目仁油软胶囊曾被第四军医大学申报为院内制剂药,如今有椒莪合剂进入国家新药申报阶段。

2007年,颜联祥的研究课题《花椒籽高效综合应用研究》荣获渭南市科技一等奖。该奖由中科院院士鞠躬作为推荐人。中科院鞠躬院士在推荐书中这样写道:“课题设计合理,思路清晰,创新性强,开发的产品有着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研究已申请18项国家专利,其中14项已转移企业开发利用。项目负责人具有勇于探索、不断创新的精神,在科研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椒莪合剂”诞生

颜联祥在研究药物过程中,得到中科院顾学裘院士的帮助,并获赠顾学裘院士主编的《药剂学》和《药物制剂注解》,通过这些著作,颜联祥不但掌握了抗癌药物的基础理论,还懂得了传统中药莪术的抗癌应用,由于莪术油的毒性副作用特征,使它的临床应用受到限制,只能注射不能口服。颜联祥想,能否通过药用椒目仁油来使莪术油可以口服呢?他又受到英国莱门脂质体药用理论和前体药物制剂理论的启发,开始钻研药用椒目仁油与莪术油合剂的应用。

这一研究,又是许多个年头。药物研发要耗费很多人力与财力。颜联祥虽然人在民间,却借用了高等院校的研究资源。他对记者说:“任何产品规模化生产前,都有一个中试的过程,这个过程必需要由专业化的科研人员在规范化的条件下完成。”“椒莪合剂”的中试过程正是颜联祥和第四军医大学药研所的科研团队合作完成的。

记者翻看了由第四军医大学结题的椒莪合剂厚厚的19个项目研究注册资料,其中药效学试验和毒性试验,就是将各类型肿瘤的细胞种植在大鼠体内,让大鼠生成某种肿瘤,然后在控制多项剂量下使用椒莪合剂,观察其切断肿瘤细胞营养供给后的治疗效果。成百上千的表格,密密麻麻的数据,承载着药物研究的科学性与艰辛。2010年,颜联祥申请专利时汇编的《抗癌椒莪合剂专利技术基础研究资料汇编册》,就有115页之多。颜联祥感叹:“生物技术研究周期太长了,过程太辛苦了!”

2018年7月1日,“椒莪合剂”完成国家新药注册申报。

颜联祥今年已经75岁,但他仍然没有停止科学研究。目前,他的20多项成果已交给企业进行成果转化,并受聘成为第四军医大学客座教授、6家企业技术顾问。

今年2月,颜联祥荣获韩城市十佳科技创新标兵勋章;3月,荣获渭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殊荣;4月,他收到中国国际农博会特色农产品品牌证书;8月,获韩城市花椒产业科技研发特殊贡献奖。如今,他作为候选人正在参加陕西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我们期盼“椒莪合剂”早日进入市场,造福人类。

新闻推荐

韩城交警开展“静夜行动”严查大排量高噪音摩托车

阳光讯(许军强记者李保锋)近期夜间,韩城市新城区出现驾驶非法改装及大排量高噪音摩托车在城区违法上路,此类摩托车马力强、速...

韩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韩城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走向椒乡看亮点2018-08-14 07:36
猜你喜欢:
评论:(走近抗癌新药研究者颜联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