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韩城新闻 > 正文

在党家村,体味年文化中的家文化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2-05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卓珂

除夕的韩城市党家村,天气晴好。阳光顺着三重雕花的门楣,洒向民居中的小巷。

上午10时,来自合阳县的张洪飞一家三口正在参观家训家风展览馆。“富时不俭贫时悔,见时不学用时悔。”7岁的轩轩一字一句地念着刻在砖墙上的家训。每当孩子遇到不认识的字,张洪飞就教他认识,并解释这些家训的意思。

和张洪飞一样,不少游客也是带着孩子来这里学习家训的。

党家村家训形成于明清时期,目前保留较为完整的有26则,如“读圣贤书,立修齐志;存忠孝心,行仁义事”“居家有道惟能忍;处世无奇但率真”等,党家村人从修身、处世、兴教、耕读、诚信、清廉、治家、报国等方面立下严格的规矩,警诫自己,教育后人。

2016年2月2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中国传统中的家规”——《陕西韩城党家村:刻于砖铭于心的家训》专题片。片中指出:党家村住宅院落墙壁上镌刻的这些家训,让整个村落都浸润在了传统文化和伦理教化的氛围之中。在建造房子的同时,党家村人也把家训融入到建筑设计之中。“诗书第”“清白传家”“安详恭敬”等家训将传统道德与做人准则表达得淋漓尽致。

伍诗婷告诉记者:“党家村的家训集书法、雕刻、建筑于一体,和我们常见的家谱、书信、著作类家训很不同。”

23岁的伍诗婷是党家村景区的一名文创产品设计师。除夕一早,她就开始忙活了。拓片、胶带、笔记本、文房四宝等印刻着家训的文创产品,她都要一一核对,确保能满足游客的购买需求。“家训拓片是文创产品中销售量最高的。从前两年的数据看,春节期间每天拓片的销售量都在1000幅左右。”

应张洪飞的要求,在离开展览馆时,伍诗婷帮他制作了一幅家训拓片——正是他为轩轩反复解释的那一幅。

“家风文化是中国年文化的一个精神浓缩和集中体现。而家风传承于家训里,历史上著名的家训,都是良好家风的一种展现。在过年的时候,我也想带孩子来读读这些经典的家训,体味年文化中最重要的家文化。”张洪飞说。

新闻推荐

陕西环境厅回应韩城焦化企业污染:涉事企业被顶格处罚20万

中国之声官方微博图1月27日,@中国之声报道了陕西省韩城市在中央环保督察点名批评后,仍有焦化企业无组织排放一事。陕西省生...

韩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韩城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韩城市慈善协会2019-01-25 07:18
评论:(在党家村,体味年文化中的家文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