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合阳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富民路追赶超越争一流 ——合阳县交通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陕西日报 2017-09-30 07:29   https://www.yybnet.net/

陕西省交通厅领导在合阳县委领导陪同下视察沿黄观光路建设工作。

合阳县政府领导陪同省公路局领导听取沿黄观光路建设情况汇报。

沿黄观光路。

寒雨张毅

脱贫攻坚,交通先行;追赶超越,项目先行;交通发展,党建先行。

——题记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古诗经《关雎》美丽的诗文,古莘国合阳洽川的万亩芦荡,千眼神泉,百种珍禽,十里荷塘,一条黄河,秦晋相望的美景,极大地推动了合阳县的旅游,观洽川景,游处女泉,住农家院,享农家乐,拥抱母亲河已成为国内外游客的神往。

而今,走进合阳县城,人们赞叹的不仅仅只是洽川的美景,合阳县交通事业的发展更是让人们竖起大拇指而津津乐道。

在合阳大地上,宽阔平坦的大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一条条柏油路和水泥路将城乡连在了一起,走出家门就能坐上班车,让贫困村的人们,不但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的生活困境,而且能充分感受现代交通发展带给他们的便捷和幸福。

公路等级提高了,随着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来合阳休闲度假、观光旅游的越来越多,旅游热带动了种植业和养殖业,有了广阔前景,农民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大大增强,合阳县的奶牛养殖和红提葡萄迅速发展起来,逐渐成了该县农业发展的主要产业品牌。

公路建设的快速发展,旅游景区的打造,产业园区的建设,经济林带的规划,让合阳县的经济发展迈入了快车道。

新修的沿黄公路上交通驿站、观景台、自行车道,荷塘月色、黄河垂钓、黄河文化浮雕等景观节点的打造,即将动工的洽川服务区,更是大大提升了合阳旅游的魅力,沿黄公路合阳段已经成为了洽川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8月28日,沿黄公路通车仪式举行。它不仅是一条欣赏奇景、红色文化、黄土风情、湿地、湖泊、峡谷的旅游路,更是一条民生路、产业路、脱贫致富路。

“黄河最美在洽川,沿黄路最美在合阳!”陕西省交通厅的领导在检查沿黄路合阳段建设时被深深震撼,由衷地发出了这样的赞叹!

大道之行公为先谋划扶贫新格局

“要致富,先修路”,这是千百年来的一句俗语,而今依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

道路交通不便,群众出行难、农产品销售难、小伙子说媳妇难,成为制约贫困村脱贫奔小康的瓶颈。打破发展瓶颈,全力开展交通扶贫成为合阳县委、县政府的一项重要工程,而沿黄公路建设则成为交通扶贫工程的重中之重。一号公路建设是否按期完成,也标志着合阳县黄河沿岸的扶贫工作是否能按期实现完成。

为了有效地推进沿黄路建设,合阳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县委书记李县平、县长邓宽社亲自挂帅,亲自部署和安排,加强领导,合力推进。建设过程中,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督战,多次深入到施工现场,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线研究、一线督查,确保项目有力、有效实施。

“大扶贫需要大交通,交通局作为脱贫攻坚的排头兵,必须是奋勇当先,主动作为,让乡亲们行走在脱贫攻坚宽阔的道路上,才是最好的交通扶贫……”合阳县委书记李县平对交通扶贫有着深刻的认识。

交通局一班人按照县委、县政府实施交通先行工程的部署,深入包联镇(街)和沿黄路施工工地,调查摸底,充分掌握贫困村道路状况,和镇(街)、扶贫、移民、国土等沟通协商,进一步完善了交通脱贫攻坚规划,围绕县上脱贫攻坚总体安排编制了年度交通脱贫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挂图作战,按计划推进工作。

县交通局在全县沿黄观光路建设推进会上表态:“按照省市县要求的‘路况水平高、公路设施全、路域环境美、服务品质优\’的实施标准,同步实施沿黄观光路道路建设和景观提升工程,抓质量、促进度、提品质!同时要抓好扶贫包联村的扶贫工作,提升贫困村的基础道路设施,保障全县大扶贫道路畅通,我们一定要把沿黄观光路合阳段建成全省最美的路段!”

要做好扶贫工作,首先要改变党员干部的作风和思想观念,怎样打好这一仗,战略布局是关键。为此,在县第十七次党代会精神指导下,县交通局围绕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总体部署,提出了“脱贫攻坚,交通先行;追赶超越,项目先行;交通发展,党建先行”的工作思路,让每一位党员干部明白,做好交通规划和总体布局,修好最后一公里路,就是交通人最好的扶贫。

按照合阳县交通发展总体规划,合铜高速、西韩城际轻轨、342国道、207省道还有部分县乡道2017年都已经开始实施。而对沿黄路景观的打造,则是今年的攻坚战之一。

沿黄路合阳段全长约43.2公里,总投资4.31亿元。合阳县采取“总体设计、分段实施”。景观提升投资2.26亿元,南段主要以道路两侧自然秀美的黄土塬、湿地和横跨的大西铁路高架桥为背景,进行景观打造和提升,分天时、地利、人和三个篇章。北段22公里,按照“一带两线四段多节点”的空间结构,在北大门构建合阳印象,临河段设置合阳驿、打造黄河文化墙体浮雕景观群。

按照合阳县交通规划,沿黄观光路与2条国道、2条高速及4条县道、20多条乡村道交汇,形成新的交通网络,蓝图的构成,就会充分带动县域产业的发展和旅游开发,助推合阳县脱贫攻坚迈入新的里程碑。

沿黄路打造大旅游大旅游助力大扶贫

沿黄观光路是陕西省普通干线“一号工程”,合阳段则是合阳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工程。

项目实施以来,在省市政府和交通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合阳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抓紧机遇,相继克服了资金短缺、湿地路基稳定型差、技术力量不足等困难和问题,创新施工方案,加强力量投入,倒排工期,抢阴占晴,化解了地质地貌复杂,滑坡、渗水等地质灾害问题,在面对地质灾害多发、生态环境十分脆弱,高边坡治理防护困难多、压力大的实际情况,仍然按进度、按时间全面完工,于2017年8月实现了全段通车。

黄河文化浮雕景观群,人物雕像栩栩如生。高铁节点的自行车道,还有交通驿站的接待大厅、管理中心、简餐餐厅、商店、公厕等,满足游人休息、简餐、补给、观景等综合服务功能。合阳驿中心广场采用台阶式,形成中央舞台。该处地势高,场地平整,视野开阔,站在此处远眺黄河,遥望黄河,美景尽收。

站在此处,远眺蓝天白云,飞鸟翱翔,黄河滚滚奔流,河滩上鹭鸟绿洲,相互掩映。沿黄路绕行于黄土台塬与黄河之间,就像母亲河腰际间缠绕的黑丝带,洒脱飘逸,美不胜收。

每一处节点,每一处景观,落落大方,错落有致,当你身临其境,或远眺高原,或近观大河,或随拍飞鸟,或临池羡鱼,或荷塘赏花,那种美轮美奂,那种赏心悦目,不由人从心底发出由衷的赞叹。

“沿黄公路修通了,来我们这儿的客商也多了。”新池镇南沟村一组村民申万仓高兴地讲“我们家总共有十几亩红提葡萄园,自家有七八亩地,前几年又从村上的富源合作社流转了几亩地,总共16亩果园,一年收十五六万元,今年收入肯定要更好!”

“说的是实情!”合阳县交通局局长崔守斌对笔者讲“沿黄路不但改变了黄河岸边贫困村村民的通行现状,也确实吸引了不少客商和投资者。”

“没错,最近北京一家公司正在和我们谈投资开发。”黑池镇全兴寨村村委会主任梁焕英讲“我们村开鱼塘的40多户,荷塘面积近两千亩,现在沿黄路修到了我们村口,乡亲们再也不愁下雨天莲菜和鱼运不出去了!北京一公司老板考察我们这儿后,决定投资开发我们村。”

“我们村以前是一个十足的穷村子,好多户村民的孩子30多岁了,连个媳妇都讨不上!”岔峪村村支书雷武艺提起修路满是感慨。

“要不是沿黄路修到家门口,我们村哪有现在的发展机遇?我们村实行就地移民搬迁,现在搬迁了26户,还有部分移民安置房正在建设,留下的古村,打造民俗文化村落,同时流转土地45亩建池塘,打造垂钓园。让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年终实行分红。”

“可以说沿黄路建设是我们村发展的机遇,移民搬迁是我们村发展的基石,发展旅游产业才是我们村致富的有效途径。现在沿黄路全线贯通,村民们也住上了宽趟明亮的新居,就连以前无人问津的大龄青年也开始有人提亲了。”

据雷支书讲,“前年路没修,房子没盖的时候该村村民雷栓民的大儿子相了一门亲,姑娘家长来他们村看后就不愿意这门亲事,主要原因是嫌该村的居住条件不行。结果今年沿黄路修通了,房子盖好了人也住进去了,由于两个娃娃还在继续谈,今年姑娘的家长被邀请再次来看后,二话不说就同意两个娃的婚事,这件事在当地已成了趣事。”

党建先行做表率为民搭建致富桥

交通发展,党建先行。县交通局将机关党建与项目单位党建实行融合,强化作风建设,树立品牌和窗口服务,在项目实施上做到:精管理、强进度、保质量。打铁须得自身硬,交通局首先从机关做起。从干部作风做起,实行项目建设管理创一流,质量创一流,进度创一流。

交通局紧贴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创新党建活动载体,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交通系统干部提出“一线工作、一流服务、一面旗帜”的要求,深入开展争当“学习标兵、项目标兵、创新标兵、服务标兵、实干标兵和廉政标兵”和“五查、四整、三提升”活动。坚持问题导向,查干部工作认识、查干部工作效能、查干部工作状态、查干部工作担当、查干部工作纪律,形成抓党建促项目的合力。

对工作学习中出现的问题,逐一逐个落实整改,以之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在窗口服务单位制定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服务承诺制”三项机制,要求窗口单位做到“政策一口清、办事一路通、窗口一标兵”,提升干部服务理念、工作激情和创业精气神。着力解决不作为、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乱作为等不良作风。

通过这一系列的学习和整改,交通局党员干部面貌焕然一新,机关干部作风一改慢、拖、等的消极工作状态,极大地推动了交通局各项工作的提速增效。

合阳县交通局在路井镇南庄村的脱贫实践中,针对不少干部“三没”经历,对不熟悉农村工作、不知道农村生活、不懂得农民需要的年轻干部,坚持以老带新,在进村入户中让干部了解农村,了解农民,了解农村产业,以之增加与群众的感情,提高干部的农村工作方法,培养他们的吃苦耐劳精神,这样既锻炼了干部,又改变了工作作风,还推进了包联。

南庄村村民高吉仁,其妻子常年多病,其一人在外打工,无人照看多病的妻子,一次他回家无意间谈及想回家创业开办木器厂的想法,得到了县交通局驻该村第一书记刘波和村支书董有发的大力支持,在村支部和村委会协调下,为高吉仁建厂租得了建厂土地,使其梦想得以实现,现在老高的木器厂生意在当地已经有了名气,他不但摆脱了经济困境,而且已逐步迈入了小康。

合阳县交通局领导为了切实帮扶南庄村村民尽快脱贫致富,在村两委的协助下,他们详细了解了南庄村的基本情况,深入每一户贫困户,深入了解贫困户的实际生产生活情况,开展“八个一批”和相关扶贫惠民政策宣讲活动,与贫困户、低保户开展面对面座谈活动,并针对性地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因户施策,根据农户的自身情况,帮助他们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帮扶计划。他们鼓励有能力的农户“借鸡下蛋”改变环境、改造房屋;鼓励有文化的农户外出务工挣钱、依靠科技增收;要换种扩种,坚持夏季损失秋季补,抗旱救灾保增收。

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县交通运输局投入帮扶资金200万元。其中投资70万元改善村级2.3公里道路通行条件;投资130万元完善村级基础设施建设,道牙安装、巷道破损道路整修已全部完工,进村道路和巷道绿化已完成乔、灌木栽植工作,文化墙建设已完成绘画工作,村门楼建设,路灯安装预埋件制作已全部完成。

在交通局协调下,邀请了果业局专家向村民传授果业技术,先后为该村举办了两次果树培训班,实施科技扶贫。通过培训学习,该村100余名贫困果农及非贫困户果农都接受了果树修剪、配方施肥、农药使用、病虫害治理以及灾害天气预防等知识,让贫困户掌握了科学管理知识,切实推动南庄村村民脱贫致富。

据该村村支部书记董有发讲,县交通局帮扶南庄村建设300亩无籽西瓜项目已经启动,不日,南庄村将会建成合阳县最大的无籽西瓜基地。

届时,来合阳游玩的游客,在来看看美丽的洽川、欣赏完美不胜收的合阳段沿黄路美景后,再来尝一尝南庄村的无籽西瓜,那的确是一件令人更加惬意的事情。

公路建设创一流交通发展大跨越

公路建设是民生工程。县域的每一条贯通南北的公路,它的打造和通行,都是促进提升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推动旅游和拉动经济,也是县域脱贫攻坚的重要通道。

深入一线督导、检查、协调的交通局一班人由于经常在沿黄路上跑,在乡村路建设工地跑,高温下,他们的皮肤被晒黑了、腿跑肿了、脚底起泡了……初见面时,那种疲惫感依然存在,但提起公路建设的情况,提起交通局包联扶贫村的情况,他们都说得详实,如数家珍。

为了有效地推进合阳县公路建设,合阳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在重点公路建设上,县委书记李县平、县长邓宽社亲自挂帅,实行一号工程一把手抓。在其他公路建设项目上,实行交通局班子成员具体抓。建设过程中,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督战,多次深入到施工现场,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线研究、一线督查,确保了项目有力、有效的实施。

在道路工程施工时,合阳县狠抓工程质量。县交通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按照“路况水平高、公路设施全、路域环境美、服务品质优”的建设标准,狠抓质量管理不放松。建设过程中,根据施工路段的不同地质情况,他们采取先试验、后施工,科学论证、严格程序等多种措施,确保工程质量。

在施工过程中,县交通局严格管理,精益求精,严格落实政府监督、社会监理、设计监控、企业自检的四级质量管理体系,而且派驻技术管理人员,常驻项目建设现场,监督和指导各方参建单位,严格按照规范、设计和施工方案,科学组织施工,严控工程质量,真正把所有的施工路段建成放心工程、优质工程和精品工程。

县交通局从管理机构组建到施工队伍选择上,都是精挑细选,配强班子,用好队伍,为所有项目的实施和建成打下了高标准、高质量的坚实基础。项目一开始,交通局就组建项目管理处,配强配硬项目管理人员,抽调技术精、业务熟、能力强的领导和技术管理人员,具体负责建设过程中的技术、质量、安全管理和协调、保障工作。

施工单位是工程顺利实施的主体。一支好的施工队伍是工程质量和成本控制的关键。在施工单位选择上,合阳县交通局严格执行国家招标投标法等有关规定,按照程序从投标、开标、中标各个阶段层层严格筛选,最终确定真正具有实力、具有影响、具有形象、具有信誉的信得过企业参与沿合阳县县乡公路的建设。

合作务实的团队,必须有良好的作战风格,这样才能打好仗,才能打胜仗,所以合阳县交通局在组建一流队伍的同时,仍不忘实行一号工程一流作风抓。

沿黄路合阳段沿线共涉及5个镇29个村庄,搬迁农户45户,征用土地1350亩,涉及东雷抽黄、河务局2个驻合单位、黄河湾生态园等3家企业,涉及种植户、养殖户368户,工程建设战线长、工作量大、协调难度大。但是,东雷抽黄、河务局和黄河湾生态园等企事业单位和沿线镇村的领导干部能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上,全力支持工程建设,积极配合施工,形成了“政府牵总、部门联动、单位配合、群众支持”的良好氛围。

作为建设单位的县交通部门在工程进度上更是亮措施,出新招,按照通车计划时间,关死后门,倒排工期,制定措施,细化计划,一线工作,一线督战,全力推进项目。

为了掌握进度,方便联络,交通局与各个项目部建立项目建设微信群,每日由各工点报当天进度,确保计划完成情况了然于胸。根据周计划安排,每周进行督查观摩,现场解决问题,现场督查进度,以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全力推动了各项工程的有效实施。

截至2016年底,合阳县公路总里程为2099公里,其中高速公路(G5)48公里,国道(G108)48公里,县道189公里,乡道296公里,村道1518公里,公路密度为146公里/百平方公里,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油路),村村基本通班车目标,建立了以县城为中心,辐射全县各乡镇的城乡半小时交通圈,有力地促进了新农村建设和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县乡公路网的打造,沿黄路合阳段高标准建设和美丽景观的打造,无疑为合阳县的招商引资、旅游发展,美丽乡村的建设、产业园区的不断壮大增加了添加剂,也为该县旅游和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新闻推荐

合阳 筑牢监督执纪的“一线哨所”

本报讯(记者武丹通讯员马辉雷晓飞)9月4日,合阳县黑池镇五丰社区的公示栏里贴上了“监督举报公示牌”,牌子上具体公示了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不力、包联干部不作为、侵占扶贫资金等举报内容及县纪委、镇纪...

合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攻坚富民路追赶超越争一流 ——合阳县交通扶贫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