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合阳新闻 > 正文

合阳县 湿地增加万余亩生态宜居天更蓝

来源:渭南日报 2018-10-15 01:54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雷盼

“万顷芦荡、千眼瀵泉、百种珍禽、十里荷塘、一条黄河”是合阳黄河湿地的真实写照,也是大自然赐予合阳人民的瑰宝。经过多年的恢复保护,湿地面积增加1.9万亩,总面积达到193平方公里。县境内黄河一级支流的徐水河,提前通过国家验收,正式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

自2013年以来,通过健全保护网络,提高保护意识,打击破坏行为,强化保护责任,发挥综合效益等措施,大胆创新管理模式,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路径,建立健全了“保护优先、科学规划、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湿地保护工作体系。创造了五项“全省第一”:即全省第一个设立县级湿地保护管理机构、全省第一个成立县级湿地保护管理稽查大队、全省第一个出台县级湿地保护管理办法、全省第一个将湿地保护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建成了全省第一个国家湿地公园湿地体验基地。

多方联动,健全网络

从部门到村级监测点,从总指挥到协查员,一级一级抓,一级一级干,合阳县建成了由公安、环保、国土、水务、林业及各驻湿地单位组成的合阳县黄河湿地保护管理领导小组,设立了合阳县黄河湿地保护管理办公室,以村级监测点、协查员、信息员为支撑,在黄河湿地、湿地公园的重要区域设立湿地保护监察点15个,建立健全了合阳湿地保护网络体系,实现了上下联动、多方互动,网格化、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管理。

人人重视、人人参与

让更多的人关爱湿地、关心湿地,更好地参与湿地保护,把保护湿地变成一种自觉行动。合阳县坚持创办《合阳湿地》简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湿地保护工作的关注度。坚持举办“关爱洽川、保护湿地”万人签名活动,加强主题宣传,发挥湿地保护志愿服务队的工作热情。坚持在全县中小学生中开展了“关爱湿地,从我做起”征文活动,全民参与、全民动员,努力提高保护湿地人人重视、人人参与、共享绿色的发展意识。

打击破坏,强化保护

强有力的湿地稽查执法,是加大湿地保护法律法规宣传的最有效途径,也是对破坏湿地违法行为打击震慑、确保湿地资源安全的重要法宝。加强执法人员技能培训,通过统一考试,取得执法资格。规范湿地执法程序,制定了合阳县湿地行政执法程序。出台湿地行政执法管理办法,其中禁止大型机械擅自进入湿地作为一项重要条款,主要是防止湿地遭到大的破坏。对全县湿地进行依法保护,严厉打击一切破坏湿地的违法行为,确保了湿地资源安全。同时,强化目标考核,夯实湿地保护责任。将湿地保护管理工作纳入了各有关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特别是把黄河湿地生态恢复作为一项重要考核内容,提出了“一退(退耕)二限(限制鱼塘、限制莲池)三还(还芦苇、还水面、还湿地)”的工作措施:按照“谁发包,谁清理,谁负责,谁恢复”的原则,每年年初县黄河湿地保护管理领导小组与各有关部门、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切实做到任务、责任、时限、要求、考核“五明确、五落实”,扎实推进黄河湿地生态恢复工作。

综合利用,发挥效益

通过发展湿地生态旅游,紧紧围绕“诗经合阳”“情诗之源、水秀洽川”生态旅游品牌,全力打造处女泉景区。游人来处女泉后,既可感受远离都市的喧嚣,亲身体验神奇的处女泉,沐浴在水中洗去一身疲劳,又可在“听芦阁”免费欣赏合阳特色艺术——被誉为华夏一绝的“合阳提线木偶”演出。游客泛舟赏苇,怡然自乐。2018年上半年洽川景区共接待游客315.7万人(次),同比增长49.5%,门票收入1.3亿元。积极引导湿地周边群众借助得天独厚的湿地资源,大力发展湿地养生、湿地人家、湿地观光马车等服务产业,增加群众经济收入,湿地周边群众目前仅服务业一项人均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

国家公园,提升保护

总面积13.86平方公里的徐水河国家湿地公园,2013年获到国家林业局的批准建设,2017年提前通过验收,被正式命名为国家湿地公园。特别是湿地公园湿地体验基地的建成,为全省湿地宣教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经验。湿地体验基地本着就地取材、因势利导、寓教于乐的原则,设计制作平衡圆盘、鸟巢、腐木、沙坑、光谱等生态游戏体验项目,引发参观者对湿地生态保护的兴趣与热爱。添置了以弘扬“徐行致远曲径通幽境,水滴穿石至诚开锦程”为主题的徐水精神的“如意长廊”50多米,布设有湿地公园简介、作用及意义。新建了“一花一世界,一水一方人”,寓意向贤人学习、保护地球之肾的“贝月亭”,增设了新24孝教育牌子。利用湿地大舞台,制作趣味湿地小知识宣传栏20个,建成了耳目一新、丰富多彩的徐水河湿地宣教基地。累计举办10次活动,参与学生人数达到2000人次。被陕西科技大学确立为“湿地保护实践基地”,为陕西省院校、渭南市、合阳县及周边地区中小学的生态宣传教育提供重要宣教场所,提高了社会公众对湿地公园生态保护的关注度。

据统计,湿地范围内生物多样性明显增加,湿地内鸟类种类和数量分别较2010年新增13.5%和15%,野生动物增加到222种,野生鸟类增加到168种;湿地面积大幅增加,近4年累计清理恢复湿地面积1.9万亩。

新闻推荐

合阳48家企业签订环保责任承诺书

本报讯(记者乔佳妮通讯员雷军红)“我公司一定信守承诺,若有违反环保相关法律法规,将主动接受环保部门的处罚,承担相应的法律后...

合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走,咥一碗踅面2018-09-28 01:02
我们的“乐课间”2018-10-10 03:24
评论:(合阳县 湿地增加万余亩生态宜居天更蓝)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