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合阳新闻 > 正文

合阳县多措并举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

来源:渭南日报 2018-11-22 02: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雷鸣)日前,合阳县通过健康扶贫“五到位”,实现贫困患者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能报销、大病有救助的目标。

精准帮扶到位。该县结合实际建立完善贫困户健康档案和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通过开展“2+1”模式和“千名医生包联因病致贫家庭”行动,实现医院联片、卫生院联村、卫生室联户、医生直接包联病人,对贫困患者及时诊疗,对治愈患者及时评估,切实检验治疗效果,确保治得好、退得出。

健康体检到位。坚持每年对全县健康扶贫对象进行优先免费健康体检,对11种大病重病和中省规定的48种重点病及45种次重点病进行优先筛查、优先救治和优先保障,对慢性病、地方病、传染病及国家规定的48种疾病进行分类和筛查,常态化开展健康随访、免费义诊、康复指导服务,做到对贫困人口的健康体检服务好、效果好。

大病救治到位。按照“四定两加强”原则,确定县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院为定点医院,对患11种大病的贫困患者46人,通过省级定点医院进行集中救治,逐人制订个性化诊疗方案,建立《大病患者救治档案》,设立“救治明白卡”和台账,大病就诊率达100%。在重病兜底保障上,县政府设立健康扶贫基金,对贫困患者在经过“四重”医疗保障后,住院合规费用报销比例达不到80%的,由补充医疗保障兜底报销到80%。

慢性病签约到位。建立“贫困户+乡村医生+医疗团队+定点医院”的组合签约服务模式,对全县21383户、76427名贫困人口,全部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行个性化健康管理,落实签约协议、服务手册、职责任务,进行“八个一”健康管理。结合“万名医生包联因病致贫家庭”活动,组建86个医师团队、1214名医务人员(公卫计生专干)与患者签订管理服务协议。在随访管理上,设置“四联单”随访工作记录卡,形成随访留痕迹、跟进有记载、个性有建议、服务惠群众的包联工作机制。

政策保障到位。县域内定点医院全部建立“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制度,实行“门诊五免、住院两免”和“一降两提三免”政策,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四重”医疗保障机制,切实减轻贫困人口的医疗负担。今年1月-10月,全县贫困人口住院患者14748人次,住院合规费用6773.98万元,“四重”医疗保障报销6559.38万元,医院减免费用19.39万元,方便群众看病就医,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新闻推荐

“美丽”见闻

范鹏阔别几年,笔者再次回到家乡,耳闻目睹近些年家乡合阳县路井镇范家洼村生态环境的巨变,浮想联翩,感慨万千。晚上7时许,熟悉...

合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这里的冬天很温暖2018-11-19 01:19
猜你喜欢:
评论:(合阳县多措并举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