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合阳新闻 > 正文

西部大开发陕西向新时代进发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2-16 07: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汪曼莉

2001年,19岁的渭南市合阳县高中生习江鹏顺利考上长安大学。背上行囊,从合阳县坐火车到西安,他这一路用了3个多小时。“快一点儿3个半小时,慢一点儿5个小时。绿皮火车上很挤、环境也不好,再遇到国庆或者春节,人都挤不上去。”习江鹏说。

现在,已在西安安家的习江鹏,因工作需要,早习惯了“飞来飞去”。他告诉记者:“以前坐大巴到机场,需要提前一个半小时做准备。现在方便多了,坐地铁到北客站再转乘,时间可控。等明年西安北至机场城际铁路通车,就更方便了!”

习江鹏的出行变化,正是西部大开发实施以来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

从交通制约到四通八达

西部大开发以来,陕西基础设施建设发生了突飞猛进的变化。这从交通的发展可见一斑。

1999年,当时还在念高中的习江鹏,每次回家都是骑自行车。“那会儿县城里没有公交车,只能骑自行车。”习江鹏说,现在,每次从西安回老家,自己开车走高速两个多小时就到了。

习江鹏出行的便利,得益于陕西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从1999年的362公里,到目前的5371公里,陕西省高速公路通达全省98个县(区),打通了22个出省大通道,14条高速通道通江达海,构筑起与周边中心城市的“一日交通圈”。不断完善的路网体系和逐步缩短的城市间交通成本,持续提升着陕西区位发展优势。

同样提升着区位优势的还有铁路。现在,从西安出发走铁路,2小时到郑州,3小时到太原、成都,4小时到武汉、西宁,5小时到北京,6小时到长沙,7小时到贵阳,8小时到广州的“省际交通圈”已经形成。全省铁路营业里程达5300公里,“两纵五横三枢纽”骨架网基本形成。同时,随着西部大开发以及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我国与欧洲及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经贸往来持续加强,为陕西对外开放拓展了巨大空间。从西安始发的中欧班列(长安号)自开通以来,目前已基本实现丝路沿线主要贸易国家和地区的全覆盖,建立了立体丝路通道的“海陆空网”全网物流体系,吸引了来自全国15个省区的货源在西安港集散分拨。

航空网络的发达程度可以反映出一座城市的对外开放程度。从1999年旅客年吞吐量300多万人次,到目前突破4000万人次,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枢纽作用充分发挥,国内航线通达性及快线数量居全国第二,已初步形成了连接亚、欧、美、澳、非5大洲21个国家46个城市的57条国际航线网络。

交通格局的演变带来发展格局的变化。从1999年到2017年,陕西生产总值增长13.75倍。2017年,陕西生产总值在西部排名第二,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居全国第一方阵。今年前三季度,陕西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分别列全国第四位、第二位和第六位。地处内陆腹地的陕西,已站在了新时代对外开放的前沿。

从优化产业布局到三大区域协调发展

西部大开发实施以来,陕西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经济总量跃上新台阶,跻身中等发达省份行列;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持续位居全国第一方阵;产业结构日趋合理,第三产业比重大幅提升。2017年陕西三次产业结构比为7.9︰49.8︰42.3,为“二、三、一”模式。

2000年,陕西第一产业比重下降至14.3%,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比重分别为43.4%、42.3%,实现了以工业和服务业为主导的地方经济结构的转变。之后,随着西部大开发、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的大规模展开,陕西工业化进程加快,工业步入了高速增长的快车道,带动陕西第二产业体量快速增长。到2013年,陕西第二产业占比达到了55.0%,第三产业占比降至36.0%。“十二五”后期,全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陕西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中高速增长阶段。陕西省委、省政府将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作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促使全省工业结构不断优化提升。在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第三产业发展步伐也不断加快,占比提升明显,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与产业结构日趋合理同步的,是陕西省三大区域产业布局的优化和协调发展。西部大开发实施以来,区域经济快速发展,陕西省三大区域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地区间差距明显缩小。关中、陕北、陕南三大区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自1998年成为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以来,陕北经济实力不断增强,高端能源化工产业加快布局,产业链不断延长,2017年,陕北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为21%;陕南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抓住机遇,突出绿色循环产业发展,推动绿色食品、饮用水、茶叶等产业发展迅速;关中继续保持中坚力量,利用科技园区、人才技术聚集优势,加快发展高技术产业,经济实力稳步提高,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为64.8%。关中协同创新发展全面启动。大西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步伐,西咸新区成为全国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杨凌示范区成为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也是中国自由贸易区中唯一的农业特色鲜明的自贸片区。

从收入有增长到生活有质量

现在,逢年过节自驾车回老家的习江鹏,已见惯了乡里邻居家中小院停放的小汽车。“几乎家家户户都购置了小汽车,都成标配了。”习江鹏说。

西部大开发以来,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关注民生,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深化工资制度改革,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渠道,强化惠农支农政策支持力度,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使百姓的钱袋子逐渐鼓起来。随着居民收入迈上新台阶,陕西城乡差距逐步缩小,城乡收入比由2000年的3.49:1缩小到2017年的3.0:1。

居民收入大幅增长的同时,生活质量也越来越高。2017年,全省城镇居民家庭每百户拥有空调98.1台、家用汽车26.9辆、计算机71台,分别较2000年提高72.6台、26.8辆和64台;移动电话223.3部,其中接入互联网128.4部。汽车等享受型耐用消费品逐步进入农民家庭。农民家庭每百户拥有家用汽车13.9辆、计算机25.2台、移动电话270.1部、空调33.7台,分别较2000年提高13.6辆、25台、268.5部和33.5台。

让陕西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的还有社会保障。陕西社会保障持续提标扩面,已基本建立起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等为主要内容的全覆盖、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参保人数持续增加。截至2017年年底,全省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953.94万人,参加失业保险356.5万人,参加城镇基本医疗保险1251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9.27%。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十三连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府补助高于全国20元;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由1万元降到3000元;新农合门诊费用县域内全额报销……

居民居住环境也显著提高,住房设施明显改善。截至2017年年底,陕西城镇居民家庭居住在三居室及以上单元房的比例达28.2%,城镇居民住房中使用自来水的家庭比例达92.8%,有取暖设备的达92.9%。85.2%的农村住户实现了管道供水入户,较2013年提高了12.1个百分点。

“如果把近20年划分为两个阶段的话,第一个10年是陕西发展的‘跳跃增长期’,突出体现在经济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和基础设施极大改善上。第二个10年是‘均衡发展期’,体现出一种内生驱动的发展,经济增长呈现出质与量并进,发展的稳健性、可持续性、协调性更强。”陕西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教授张首魁表示,近20年的发展,为陕西追赶超越奠定了基础,增强了动能。

新闻推荐

合阳九龙派出所破获一起收款二维码被恶意调换盗窃钱款案件

记者李保锋通讯员马文凤近日,合阳县九龙派出所陆续接到多名商铺老板报警,称其用来收款的二维码被人暗中调换,致使很多销售款...

合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部大开发陕西向新时代进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