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合阳新闻 > 正文

合阳花馍艺人 捏出多彩生活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02-01 07:18   https://www.yybnet.net/

?乡村艺人正在装扮成品面花。

?面花艺人杨芬玲展示“金猪送福花馍”。

通讯员 崔正博 文/图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去割肉(炖炖肉);二十七,宰公鸡(杀灶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民间腊月歌谣里的歌词传递出浓浓的年。年越来越近,渭南市合阳县的花馍艺人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

1月29日,在合阳县解放路南段的一家店铺内,面花艺人杨芬玲忙碌着给做好的“金猪送福花馍”着色。不时有人推门进来问,还有没有花馍了?杨芬玲笑着回答道:“来不及做了,要是早几天还好一些,这些花馍都已经预定出去了。”

笔者了解到在合阳县,人的一生都与面花结缘,而面花也已深深地融入了当地人的生活中。人们婚丧嫁娶以及满月、庆寿等各个阶段都有不同的面花表达着情感,合阳面花以其造型生动夸张、色彩鲜艳夺目、民俗气息浓郁、制作精巧细腻等特点深受好评,合阳县被国家授予“面花之乡”称号。

合阳面花的种类,可分为祝寿、婚庆、节日、过岁、丧礼、礼品等几种。花色主要采用红、绿、蓝、黄、紫、黑等六色。是广大民间行门入户礼尚往来、相互拜访一种非常体面的传统形式,深受民间喜爱。近年来,合阳县的不少乡镇每年都会举办面花大赛,手艺好的面花传承人都会被邀请参加,让承载着喜庆吉祥色彩的面花不断发展和传承。

新闻推荐

何必走向极端 丈夫因家庭矛盾欲轻生 民警紧急救助

本报讯(王丹记者崔福红)1月21日早上,合阳县李某将一面印有“热情服务,廉明高效”的锦旗,送到合阳县黑池派出所值班民警手上,感...

合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合阳花馍艺人 捏出多彩生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