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华州新闻 > 正文

一位教育“愚公”的坚守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7-09-12 10: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勇

她,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她,从年轻姑娘熬成了婆婆,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孩子,一波又一波的老师。她,让几百名懵懂的山里孩子慢慢成长、成熟、成才。她就是詹小翠,唐壕小学一名普普通通的老师,也是唯一的一位老师。32年里,唐壕小学洒下了她无悔的青春,见证着她教育“愚公”的默默坚守。

改变孩子的命运,我只愿做一个愚公

唐壕小学地处华州区大明镇十五里外的秦岭山下,这里山高沟深,地偏人稀,这里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家境贫寒,由爷爷奶奶带着,到镇上上学交通不便、接送困难,只能在这里上学。32年前,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大专毕业后的詹小翠成为一名小学教师。自1990年来到唐壕小学,在2005年撤并学校后,政府没有放弃任何一个家庭的孩子,将这个教学点保留下来,其他几位老师先后调走,只有詹小翠孤身一人,坚守在这里,与大山相伴,与留守的孩子们一起,迎接着一个又一个的春夏秋冬。

默默地守着一所学校,“我怕过,我也累,但我觉得值!”詹小翠说,因为生在山里,长在山里,她深知山里人的穷和苦,为了让更多的山里孩子和其他孩子一样,都拥有一个精彩的世界,成为了她坚持下去的唯一信念。

目前唐壕小学只有她一名老师和10个孩子。她一个人不仅要教三个年级的全部课程,还要包揽学校的所有工作,既是代课老师,又是保育员。詹小翠说:“一年365天,我天天吃住在校,学校就是我的家。改变山区的贫穷面貌和孩子们的命运,我愿意做一个愚公,只要能给孩子们带来一点点的希望,我也就心满意足。”

在“我”眼里,每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

2008年,陕西省实施蛋奶工程,唐壕小学也享受到了党的惠民政策。因学生数少,交通不便,配送费用高,为了减轻政府的配送负担,詹小翠主动承担起了配送任务。为了让该子们每天都吃上热乎乎的早点,还不影响辅导早读,她每天早晨五点起床,在学生到校之前,就蒸好鸡蛋,热好牛奶,然后在学校门口,一边打扫卫生,一边迎接上学的孩子。

“我爱孩子,孩子对我也特别亲切,无论有什么事,都会第一时间跑来告诉我,和我说心里话。”詹小翠面对学生学业状况不佳、家庭教育缺失的现状,她就在放学后及时进行家访。面对学生性格孤僻,不爱和同学玩耍,她就特意安排学生多参加集体活动。“我的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在我眼里,每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詹小翠不仅在学习上对学生严格要求,生活上更是处处关心。在2017年教师节表彰大会暨最美乡村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来自渭南教师刘亚军向记者谈起自己的老乡、最美乡村教师詹小翠时表示“詹老师的这种精神是非常令人敬佩的,在听完她的事迹我很受触动,这不是一般人所能做到的。”

为家乡的教育尽力,无怨无悔

“我的脚虽然走不了路,但我能用嘴给孩子们上课,用手批改作业,不碍事的。”2010年5月,因为担心门口一盆煮过鸡蛋的开水伤着孩子,詹小翠不慎摔了一跤,左脚两处骨折。怕影响学生的学业,她婉言谢绝了中心领导让她回家休息的决定。2015年春节,意外再次发生,詹小翠右脚骨折,但为了孩子们,她又一次谢绝了领导的好意。开学后,打着石膏的右脚没法穿鞋,为了保暖,她就在脚上套一个塑料袋,拄着双拐,给孩子们上课。站立时间一长,右腿、右脚肿胀难忍。有时实在支撑不了,就跪在凳子上写字,每上完一节课,脚就肿得厉害,到晚上,疼痛让她难以入睡……但一想到孩子们每天都有收获,她觉得这些苦值了!

詹小翠的女儿李豆娟谈到自己的母亲时,脸上洋溢着满满的自豪。“因为对学生的关心多,对我和弟弟的关心特别少,最初我觉得母亲不是一个合格的母亲。现在也慢慢能够理解她了。”

“有这么多的人在关注我、关心我、支持我,我感到很荣幸,我感觉我付出了这么多确实是值了,我会把这份情怀传递给我的孩子、我的学生。”詹小翠谈及对未来的打算,她表示不管多累、多苦,她都会坚持到退休的那一天,因为自己一辈子都在做自己喜欢的事,为家乡的教育尽力,她无怨无悔!“我相信,总有一天,我的学生会回到自己的家乡,用他们学到的知识、经验,把家乡建设得更美、更好、更富,那时,我就可以放心的退休了。”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她用半生心血,重铸了愚公精神;用坚韧温情,陪伴着大山的寸土寸木;用人性光辉,照亮了山区孩子的求学之路;她默默无悔,心心念念想的就是要像愚公移山般,誓将中国贫困山区教育事业打通一条光明坦途,让那些无数渴望知识而受困深山的祖国花朵走出来,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新闻推荐

因建停车场,华州一小区腾房搬迁,居民称—— 400多万补偿款搬出3个月还没拿到 华州区住建局:正在审批中,资金到位后会尽快支付

华州区政协家属院将被拆除建停车场,18户居民已搬离3个月还没拿到补偿款华商报记者唐保虎摄华商报讯(记者唐保虎)“2月就签了拆迁协议,按约定3月15日要腾空房屋,可是4月份后一直没拿到拆迁补偿款。”华...

华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华州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27年乡村情2017-09-10 22:24
猜你喜欢:
评论:(一位教育“愚公”的坚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