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华州新闻 > 正文

打造国际音乐交流中心 西安建设“音乐之城”

来源:西安日报 2017-12-20 08:03   https://www.yybnet.net/

音乐之城建设给西安增添了更多文化魅力。

今年5月,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联合下发了《西安市建设“音乐之城”实施方案》,西安要在“十三五”期间依托历史文化、产学研及乐剧团、科研及创新创意等深厚资源,通过五年努力,申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西安全球“音乐之都”的称号,全方位将西安打造成音乐魅力浓郁的国际化大都市。短短几个月后,大唐不夜城音乐街等7大音乐街区面世,陕西大剧院建成,西安国际音乐节及各种音乐节活动陆续登场,城市的上空已响起了不间断的音乐之声。

布局音乐街区离不开与音乐相关硬件设施的到位。为了增添西安的室外音乐氛围,大唐不夜城音乐街区新设了阿勒曼舞曲、合奏、琴舞等15个音乐主题城市景观雕塑,并在开元广场搭建起国际化的专业舞台。从“五一”小长假开始,已完成爵士、说唱、民乐等数十场公益演出,流光溢彩的灯光与音乐共同营造出的浪漫氛围,吸引得无数市民游人沉醉其间。永兴坊作为西安市重点打造的“传统音乐聚集区”,将陕西传统文化艺术再造升级。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华县皮影、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陕北说书为代表,打造以传统音乐为代表的文化艺术精品。

11月14日,第16届西安国际音乐节启动,一直到明年1月21日结束,上百场精彩演出为市民奉献。两个多月时间里,曲江新区“大唐不夜城”音乐主题街区、西安音乐厅、雁塔区“大师之路”音乐文化长廊、新城区“永兴坊”传统音乐聚集区、新城区“大华·1935”音乐文化聚集区、碑林区“九部坊”音乐街区、高新区“众创”示范街区音乐聚集区一一上演精彩纷呈的音乐演出。身在西安就能聆听到各类音乐、各国音乐的交融。西安音乐厅邀请国际著名指挥家捷杰耶夫、美国著名大提琴家瓦列芙斯卡、意大利爱乐乐团等数十个国家及地区的艺术家和团体,带来交响乐、独奏、室内乐、民乐、爵士乐等类型的近30场演出。在曲江新区“大唐不夜城”音乐主题街区、雁塔区“大师之路”音乐文化长廊等地还能欣赏到大西安形象·城市主题形象歌曲音乐会、音乐炫彩声光秀、秦腔、综艺等音乐节展演周活动。还有在西安举行的草莓音乐节、西安交响乐团户外公演等活动万众瞩目。

记者获悉,“音乐之城”建设的主要任务包括城市音乐街区建设、打造精品音乐文化品牌、音乐产业全产业发展、开展群众音乐文化活动、音乐设施建设、国际间音乐文化交流等六大类、32个方面。以传承文明、立足西安,面向未来为基本原则,树立“源音乐、大音乐、新音乐”的三维发展理念。源音乐方面将通过深度挖掘西安的古典音乐文化、打响中国音乐传承圣地品牌等,探寻中国音乐文化起源;在大音乐方面以促进交流、壮大产业、塑造品牌为抓手,推动大音乐门类,泛音乐产业全面融合发展;在新音乐方面,构建一个打通音乐、游戏、绘画、书法、考古、文学、动漫、影视、戏剧等多种文创业务的音乐新生态。

“音乐之城”建设以来,“余音绕城”正在逐渐成真。音乐街区、音乐剧、交响乐、惠民音乐会、音乐节、演唱会……大量国内外的演奏家、歌唱家、流行歌手纷至沓来,献上重量级的演出。西安正悄悄散发出非凡的音乐气质。

新闻推荐

华州区天时华夏城小区5号楼电梯因纠纷已停用一个月 已入住20多户业主回家难

上月初电梯被停至今,华州区天时华夏城小区5号楼的20多户住户回家成难题。而起因疑为开发商欠电梯公司钱未付,电梯公司抽走电梯主板所致。业主:“天天爬楼梯,腿都快累断了”12月6日,在位于华州区天...

华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国际音乐交流中心 西安建设“音乐之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