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华州新闻 > 正文

走近汪氏皮影 感受世界非遗独特魅力

来源:西安晚报 2017-12-26 05:43   https://www.yybnet.net/

5000多年璨若星河的华夏文明,在人类文明史上独树一帜,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始于汉,兴于唐,盛于宋。”世人用这九个字来高度概括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中国皮影戏。它具有1000多年的历史,2011年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而“一口诉说千古往事,双手对舞百万雄兵。”则是对这种将民间工艺美术与戏曲巧妙结合的艺术形式最为贴切的生动描写。

世界影戏源于中国,中国影戏源于陕西,而陕西的影戏则源于华州。被称作皮影“活化石”的华县皮影,在世界上则享有“电影开山之祖的美誉”。12月24日,西安晚报的小记者们走进了汪氏皮影工作室,深刻感受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体验假日生活的别样精彩。

书院门,一座风格古朴的青砖小楼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皮影雕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传承人汪天稳及他的女儿——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王海燕的汪氏皮影工作室,就坐落在这里。从皮影发展的历史渊源到一幅幅精美作品背后的人物故事,从聆听老师精彩的讲解到自己亲自动手,从神情专注一笔一画细心着色到欢欣鼓舞地登台表演,爽朗的笑声里,折射出的不仅仅是他们的喜悦之情,更是对传承优秀文化遗产的最好诠释。

文/图刘参军

新闻推荐

华州区 让身边榜样带动贫困群众

本报讯(段喜宁报道)12月18日上午,渭南市华州区莲花寺镇长寿坡村的贫困群众和镇村干部一起,观看了《不等不靠立志脱贫》的短片。观看结束后,贫困群众纷纷表示,要向这身边的榜样看齐,早日致富。近日,华州区...

华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走近汪氏皮影 感受世界非遗独特魅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