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华州新闻 > 正文

李建国的“务果经”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8-12-26 08:4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王军锋 通讯员 史晓珊

“栽树要管,吃得要饱,穿得要暖,科学修剪,一年定秆,二年修剪,三年拉枝,四年开花,五年丰产;栽树不管,腐烂一片,全园污染,连挖带砍,腰包不满……”这些顺口好记的“务果经”,在华州区大明镇里峪口村的果农中,无论是谁都能随口来上一段。要说这些顺口溜是怎么来的?大伙会异口同声地说:“李建国编的”。

近日,记者走进华州区大明镇里峪口村,见到了农民李建国,老李今年已经50多岁,是务果的“老把式”。从1998年起,他就开始栽植核桃树。好不容易核桃长成,等挂果赚钱时,果树却得了腐烂病,只能全部砍掉。花费近10年心血,却栽了个大跟头。吃一堑,长一智,老李知道这亏吃在了没有掌握好务作果树的科技知识。从此以后,他就像变了个人似的,疯狂学习果园管理技术。果业局举办的培训班,一次不落。一有空闲,就跟着园艺师学习核桃病虫害防治技术,还把自己学到的病虫害防治技术总结成一条条“顺口溜”。这些核桃树管理的“顺口溜”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在果农中广泛流传,让乡亲们受益匪浅。

比如,不懂病虫害防治技术,“剪的枝多,抽的条多,拉的柴多,烧的钱多”;对付腐烂病的经验是“腐烂一点刮一点,莫待春天斧头劈”;核桃树务果方针“科学测报、安全用药、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当记者问老李还有啥打算时?他说:“还要继续学习、总结各种栽培技术的经验和教训,把覆盖面和受益面再扩大一些,帮助更多的人提高果园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

新闻推荐

渭南华州区举行环卫服务提升项目启动仪式

阳光讯(记者杨月锋通讯员白妮成倩)为进一步提升城区城市管理水平,完善城区城市服务功能,提高群众生活质量,近日,渭南华州区在子...

华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华州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惠家村的羊把式2018-11-23 01:01
评论:(李建国的“务果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