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华阴新闻 > 正文

华阴 教育扶贫情暖学子心

来源:陕西日报 2017-12-27 06: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李茹 吴改 记者 侯燕妮

隆冬时节,天寒地冻。华阴市教育扶贫第7次千名教师大家访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全市1500余名教职工走村入户,深入贫困学生家中,广泛宣传政策、送资助金、进行学业辅导和关心慰问,“教育扶贫情暖学子心”正在成为华阴的新风尚。

在多次千名教师大家访中,有的贫困学生深情地称呼包联老师为“妈妈”;有的贫困生辍学打工被老师从工地“拉”回;有的学校成立“老师学生结对帮扶”小组、“爱心课堂”和“扶志课堂”。现在,华阴大地上“移动课堂”、周末家访、送教到家、关爱到心等活动已成为教学新常态。因为在华阴教育工作者看来,扶贫更要扶志和扶智,不仅要经济产业扶贫,还要教育扶贫、技能扶贫,不仅帮眼前,更要帮下一代,要誓拔穷根、治穷病,彻底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基因”。

通过几次走村入户,教师对自己的家访内容和形式,对自己的教书育人方法本质都有了全新的认识。学校明确了“社区教育”发展思路,班主任知道了“家长学校”如何开展,教师知道了“关爱留守儿童”“控辍保学”如何做得更好。教育扶贫盘活了整片华阴教育工作,激活了整个华阴教育新思路,华阴教育已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此外,华阴教育扶贫还加大资助力度,全面改善学子学习条件。华阴市教育局挤出经费的5%用于扶贫,免除贫困生住宿费、伙食费等开销;将资助对象从学前一年延伸到学前三年;将中高职资助从2017年延伸到2014年;在今秋开学初采用经费先行垫付方式,对1323名贫困学生发放资助资金75.5万元。

近年来,华阴通过“营养改善计划”等大规模投入,不断改善贫困学生的上学条件,实现从家庭到学校、从政府到社会对贫困生关爱的全覆盖,编就了一张保障贫困学生健康成长的政策保障网,确保了贫困学生有学上、上好学。

新闻推荐

扶技与扶智 扶智与扶志 昔日“懒汉”身兼数职忙脱贫

昨日上午,老张在桥旗营肉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羊圈内清扫羊粪华商报记者唐保虎摄华商报渭南讯(记者唐保虎)通过村干部帮助,华阴市罗敷镇桥营村的昔日“懒汉”贫困户老张,转变了思想,要靠自己的努力来实现脱...

华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华阴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华阴 教育扶贫情暖学子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