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华阴新闻 > 正文

我的化学老师 温潇伯/文

来源:华商报 2019-03-22 01:57   https://www.yybnet.net/

“谁是宁光来的子女?”殡仪馆的女同志问道。“我们都是!”站在我前两排的一位男同学坚定地答道。看这位同学觉得面熟,肯定是我的同学,只是久违了!“对,我们都是宁光来的子女!”此刻我的泪,再也无法控制,夺眶而出。

“谁来确认一下,是不是宁光来?如果是就签个字,马上举行遗体告别。”一位穿黑色皮衣的大姐走近那个工作人员,说没问题,就是宁老师,我签字。工作人员问老人家人没人来吗?大姐说家里人没有来,宁老师已委托托老所全权处理他的后事。这时我才知道这位大姐是宁老师生前所在托老所的黄院长。

哀乐响起!华阴市城关中学杨校长介绍了宁老师生平,老师生于1935年,北京人,自幼上学,清华大学附中毕业,高中毕业后参军入伍。退伍后被分配到中科院化学研究所工作,两年后响应国家政策号召支援大西北,到内蒙古一个偏远小学教书。

1987年宁老师本可以回京,可他却选择到华阴继续教书。1988年老师从华山中学到城关中学任教,我有缘成为老师的学生!记得上初三时,他给我们三班当班主任,同时教我们化学。老师治学严谨,深受学生欢迎,老师时常穿一身灰色中山装,兜里别一支钢笔,人虽然瘦,但腰板挺得笔直,我们同学背后都称他“硬老汉”。三十年前我身高也就一米五出头,无论是个头还是成绩,每次我都被安排在第一排,坐在老师眼皮底下。时间长了就不愿意,一次为这事和老师顶嘴,老师生气把我书包扔到最后一排。在后面坐了一节课就觉得不好,赶紧给老师道歉,又坐回第一排。每次实验课,实验的配角都是我,别的同学只能投来羡慕的眼光!有一次做实验,我将试剂瓶盖拔出来,直接把盖子扣在桌子上,老师问我,你家热水瓶盖子也是这么放吗?盖子沾上灰尘和杂质热水还能喝吗?我才明白试剂瓶盖扣着放,就会让灰尘和杂质污染试剂。受老师的影响,我对化学有了浓厚兴趣,记得高考时,我的化学成绩名列前茅。

老师1995年退休后一直住在城关中学,记得有一年我召集十几个在华阴的同学给老师过寿,那时候问老师,您都退休了怎么不回老家养老呢?老师笑着说,我舍不得学生!黄院长致家属答谢词时我才知道,六年前老师觉得身体一天比一天差,就自己联系住到渭南托老所。

宁老师正直,善良,开朗,无私!从不给托老所添麻烦,老师就像父亲一样,不断鼓励我们把托老所办好!……黄院长最后叫了一声“爸,你一路走好!”这时旁边同桌碰了碰我,递过来一块纸巾,我这才发觉泪水已湿透脖颈。跟老师最后道别时,杨校长和黄院长给我们说,老师有两个遗愿,一是把他的骨灰撒到渭河里。二是请来参加他遗体告别的所有学生吃个便饭,表示他的谢意!

老师一生未娶,临终也没有家人陪伴,他深爱的学生就是他的家人,他的子女!上苍也被感动,室外的雨越下越大。此刻我终于理解老师退休后为什么不回北京,选择留在华阴,生命弥留之际选择住在渭南。华山的壁立千仞,无私无畏,渭水宽厚、包容,任凭风吹雨打,胜似闲庭信步。华山风骨,渭水襟怀,就是老师的写照。

往事一幕幕浮现,虽然我没有跟随老师的步伐,从事心仪的化学研究,但正是当年老师手把手教我做实验,才让我学到了什么是严谨、规范、细心、实干、坚持,永不言败!也为我今天从事公安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老师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他把自己的全部热血、责任与激情都给了教育事业。他独自一人带着激情来到华阴,燃烧自己,为学生航行指明方向,今天你安详地走,我想您是想妈妈了!老师您一路走好!天堂!妈妈在那等着您!

新闻推荐

天天3·15 蛋糕有霉点 标签却显示当日生产 超市:非当日生产,系工作人员疏忽 华阴市食药监局:将对超市从严处罚

侯先生提供的照片显示,蛋糕上的一块水果上确实有霉点侯先生供图张女士提供的收据显示,交款金额为2000元张女士供图“蛋糕上...

华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华阴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化学老师 温潇伯/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