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渭南新闻 > 正文

邂逅李白此情可待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5-16 01:14   https://www.yybnet.net/

  渭南初级中学吴雨佳

  苏东坡先生曾说,“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每个人都是这个世界的匆匆过客,在历史的长河中沧海一粟。

  可有个人,洒脱不羁、桀骜不驯,以诗、以酒、以豪气、以才情,在历史的画卷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在我的心里镌刻上一道深深的印记。

  公元701年,一声婴啼划破长空。谁也想不到这个尚在襁褓中的婴儿竟会成为流芳千古的“谪仙”李白。从小,这个特立独行的孩子就已展现出一幅“自古英雄出少年”的姿态,才5岁,就在父亲李客的教导下开始诵读汉代文学家司马相如的辞赋。

  这样的经历在他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一粒种子,从小,李白就把父亲的殷切期望铭记在心,立志做一位超过司马相如的文学家,更是在考场上说出了“魑魅魍魉,四小鬼,鬼鬼溜边”这样豪放的话语。

  成年后,李白逐渐显示出他在诗词创作上常人难及的天赋。余光中先生曾赞李白,“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剩下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可以说,李白的诗,代表了整个盛唐气象。

  这样一位兼有游侠、刺客、隐士、策士气质的“诗人”,同时也是天下人理想的化身,他的理想是“使寰区大定,海县清一”。他敢想敢说、敢爱敢恨,对功名的向往毫不掩饰,又不愿在权贵圈中点头哈腰、俯首称臣。这样的赤子之心、淳朴之情也正是李白最令我欣赏、敬佩之处。

  几经现实磨砺,中年时期的李白,早已厌倦了朝廷钩心斗角的生活,他跟随自己的心,开启了他的下一个辉煌——把酒仗剑走天涯。在这一趟漫长的旅途中,每在闲暇时光,他总会以酒解愁、以酒忘忧。也正是因为酒,让他留下了许多名垂青史的诗文: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龚自珍曾说过:“庄屈实二,不可以并,并之以为心,自白始:儒、仙、侠实三,不可以合,合之以为气,又自白始也。”李白的才情是天赋的,李白的性格也是天成的。我们只能遥望,无法企及。

  我钟情李白,钟情他“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豪气冲天,钟情他“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才情横溢,更钟情他“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真诚直接。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学子,我愿像李白一样,守护青春美好梦想,绘就中华锦绣长卷。

新闻推荐

李毅赴广汽集团考察

  本报讯(记者白冰涛)昨日,市长李毅赴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部考察,并与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座谈。 ...

渭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渭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邂逅李白此情可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