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渭南新闻 > 正文

垃圾也有“身份证” 凭证按时倾倒更规范有序,各单位可免费办理

来源:华商报 2018-08-17 02:07   https://www.yybnet.net/

华商报讯(记者 康菲)“现在的垃圾收集屋干净得很,从旁边路过都没有臭味。”8月16日,市民景女士告诉华商报记者,8月14日下午,她去渭南市城北街瑞泉中学办事,发现附近的一个垃圾收集屋竟然还是两层,看着特别高大上。

办理垃圾“身份证”后

垃圾倾倒规范有序

8月15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景女士描述的城北街人和垃圾收集屋,垃圾收集屋是一座两层楼的房子,分为生活垃圾收集屋和环卫工人休息室,垃圾收集屋内有工作人员正在拖地,拖完地,工作人员又开始用抹布擦洗垃圾桶,将垃圾桶一个一个擦洗干净,摆放整齐。

人和垃圾收集屋管理员张红玲介绍,这个垃圾收集屋已经是第三代,要求工作人员将里面打扫干净,地面用水冲,用拖把拖干净,垃圾桶也要用抹布擦洗干净,屋内还有防蚊蝇灯。二层是环卫工人休息室,这一条路上的环卫工还可以在此休息、喝水。

“收集屋能这么干净,主要是现在的垃圾都有“身份证”。”张红玲说,垃圾“身份证”是指倾倒垃圾需要垃圾准倒证,有了证以后,倾倒垃圾就比较规范了,来此倒垃圾的都是收集屋附近的单位和小区,远处的都不来了。

在胜利大街东口的生活垃圾收集屋,垃圾收集屋管理员张天荣正在和同事对居民送来的垃圾进行有序处理。张天荣表示,该局让各单位和小区按资质办理垃圾准倒证,局里按就近原则颁发垃圾准倒证,“现在倒垃圾都凭证按时倾倒,不会再出现原来那种有的垃圾收集屋垃圾堆满了,有的垃圾收集屋没有垃圾的现象,市容环境卫生也好多了。

给垃圾办“身份证”是为了规范有序收集垃圾

临渭区环境卫生管理局固废大队大队长杨志勇介绍,根据该局每天运输垃圾的情况来看,渭南市主城区日产垃圾500吨,目前主城区有4个垃圾中转站,2个移动垃圾中转站,51处垃圾收集点,其中就包括11座垃圾收集屋。

下一步,该局将逐步取缔城区露天垃圾收集设施,建设部分垃圾收集屋,提升城市市容环卫档次,新建垃圾中转站,拟计划购置垃圾巡回收集车,减少垃圾抛撒形成的二次污染,提升城市市容环境卫生。

“关于垃圾收集屋管理员说的垃圾“身份证”,其实就是局里颁发的“生活垃圾准倒证”和“城市生活垃圾准运证”。”杨志勇说,根据各个单位或小区情况,有自运能力的,可拿着相关证明、资料到局里申请办理“生活垃圾准倒证”,这样垃圾从单位或小区出来后,不用再去垃圾收集屋,直接就到垃圾处理场了,减少途中抛撒和二次污染。

没有自运能力的单位或小区到环卫局申请办理“生活垃圾准倒证”,局里根据他们的位置,以及日产垃圾量,以就近原则,将其划分到就近的垃圾收集屋或者垃圾收集点,让倾倒垃圾能规范有序,解决了原来无序收集的问题。

“生活垃圾准倒证”和“城市生活垃圾准运证”去年7月开始办理,每年办理一次,当年12月31日作废,遗失要重新办理,此证不能转移、出售、多家合用,违者重罚,各单位更换驾驶人或者倾倒人,需到环卫局另行办理。目前“生活垃圾准倒证”已办理760个,“城市生活垃圾准运证”已办理74个,办证免费。

“希望市民都能积极配合城区生活垃圾规范收集,大家共同维护城市的环境卫生工作。”杨志勇说。

新闻推荐

名医堂 寻找最美名医致敬医者仁心

杨斌门诊时间:周一全天■个人小档案杨斌,男,1959年9月出生于新疆。1983年,毕业于新疆医科大学医学系。现任渭南市中心医院肿...

渭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渭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垃圾也有“身份证” 凭证按时倾倒更规范有序,各单位可免费办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