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渭南新闻 > 正文

您了解骨质疏松吗?

来源:渭南日报 2018-10-18 01:20   https://www.yybnet.net/

渭南市第二医院 马英丽

什么是骨质疏松

在人的一生中,老的骨组织不断地被清除,新的骨组织不断地建成并替代被清除的老的骨组织。当骨骼“生病”——出现骨质疏松时,坚硬的骨骼也会松软如朽木。骨质疏松基金会发表的一则数据显示,全球每3秒钟就会发生一起骨质疏松性骨折,1/3的女性和1/5的男性会在50岁后遭遇一次骨折,20%的髋部骨折患者会在骨折后的6个月内死亡。特别需要强调的是,目前医学上还没有安全有效的帮助已疏松的骨骼恢复原状的方法,因此,正确认识、早期预防尤为重要。

那么,骨质疏松是怎么回事?骨质疏松有什么表现及危害?骨质疏松如何防治?让我来一一为您解答。

什么是骨质疏松?通俗地说,第一,就是骨量减少,人的骨头是由骨矿物质和骨基质两样构成的,这两样构成的骨量随着年龄增加而减少,减少到一定程度就是骨质疏松。第二,骨头结构破坏,正常结构,基质、矿物质是有序排列的,当这种排列无序时,也说明骨质疏松。第三,容易骨折,由于骨量减少,骨结构破坏,骨骼的脆性增加了,容易发生骨折。这三点结合到一起就是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表现及危害

疼痛疼痛是骨质疏松症最常见、最主要的症状,原因是骨转换过快,骨吸收增加导致骨小梁的破坏、消失、骨膜下皮质骨的破坏均可引起全身骨痛。另外,由于骨质疏松,骨的承重能力明显下降,而肌肉必然承受更多的力,长久必然引起肌肉疲劳、劳损,从而产生肌肉及肌膜性疼痛,尤以腰、背部为甚。

身高缩短、驼背这是由于骨质疏松造成椎体变形而引起的,也是临床上的重要体征之一。

骨折骨质疏松症最严重的后果是骨折。在临床上主要发生在富含松质骨的区域,主要在髋部、胸腰椎、桡骨远端、肱骨近端及踝部,其中尤以髋部骨折最为严重,由于骨折后必须要卧床,故容易发生肺炎、静脉炎、泌尿系统感染及心脑血管异常,据国外报道有10~20%发生髋部骨折的骨质疏松病人在骨折后第一年内死亡,一半的病人生活不能自理。

■防治措施

1.合理膳食,多食用鱼、虾、虾皮、海带、牛奶、乳制品、鸡蛋、豆类、芝麻等含钙、磷的食品。多食新鲜蔬果。

2.不吸烟、不饮酒、少喝咖啡、浓茶及碳酸饮料,少吃糖及食盐。将峰值提高到最大值是预防生命后期骨质疏松的最佳措施。

3.坚持体育锻炼,多享受日光浴、广场中的“健骨操”。

4.人到中年,尤其是妇女绝经后,骨质丢失量加速。应每年进行一次骨密度检查,积极治疗与骨质疏松有关的疾病。

5.积极进行抑制骨吸收(雌激素、钙)、促进骨形成(活性VItD)等药物治疗,加强防摔、防碰、防颠等措施。

6.骨质疏松患者应该遵医嘱接受药物治疗。

新闻推荐

聆听改革开放渭南故事续写新时代筑梦篇章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百姓宣讲团开讲

本报讯(记者郭艳)10月17日上午,由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组织的“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百姓宣讲活动首场宣讲...

渭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渭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您了解骨质疏松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