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蒲城新闻 > 正文

读《当下的力量》:寻找内心真实的自我

来源:渭南日报 2018-11-13 01:01   https://www.yybnet.net/

蒲城县公安局 李琦

《当下的力量》是一本美妙、深邃的心灵读本。告诉我们活在当下的真理,它会提醒你:你是谁,为你指明前方的路以及我们所拥有的最珍贵的东西——当下的力量。它是德国心灵导师埃克哈特·托利的著名代表作,是一本改善心灵的著作。作者通过自己的一系列亲身经历,深刻剖析并分享出来,力图让每一个人能活得更好,被誉为这个时代最具影响力的心灵启迪之书。

这是一本不能用大脑读的书,这也是一本百读不厌的书。每一次读它,我都有新的收获。这本书对于我来讲可以算得上是一个发现之旅。在作者这位心灵导师的引导下,我惊讶地发现,自己居然一直都处在大脑或思维的控制之下,生活在对时间的永恒焦虑中,不是被过去牵绊就是被未来吸走。但实际上,我们只能活在当下,活在此时此刻。所有的一切都是在当下发生的,只有此时此刻才是我唯一能掌控的,而过去和未来都是幻象。

我们常常会不由自主地完全生活在对过去的回忆和对未来的期待之中。这样你的心思会完全被过去和未来占据,而不愿意接纳当下时刻,并容许它存在。这种身不由己地住在过去和未来是因为过去可以赋予你一个身份,而未来代表了一个救赎的承诺或任何一种形式的满足。其实两者都是幻象。赢了全世界,却丢了灵魂。说到这,我想起托尔斯泰写的一个小故事当中的一段话。“记住,最重要的时刻永远只有一个,那就是现在。现在是我们唯一能主导的时间。最重要的人永远就是那个当下和你在一起、在你面前的人,因为谁也不知道将来你是否会与他人共处。最重要的事,就是让你身旁的人快乐,因为这就是人生所追求的。”所以亲爱的朋友们,请务必认识到,当下时刻才是我们所拥有的一切,把我们的生活重心完全放到当下这一刻。把先前在时间内流连并短暂地访问当下时刻的做法改为关注当下时刻,只在必要时简单地回顾过去和展望未来。永远对当下说“是”。有什么比对已然存在的东西进行内在的抗拒更徒劳、更疯狂的吗?有什么比反对生命本身,也就是当下,而且永远是当下,更疯狂的吗?向“是”臣服,对生活说“是的”,看看生活是如何为你服务而不是与你为敌的。

还有一种很常见的现象,就是人们也总是用一生来等待开始新的生活。等待是思维的一个状态,意味着你需要未来,而你不要现在。你不要此时此刻,你把希望寄托于未来。丧失对当下时刻的意识,会大大地降低你的生命质量。

我们只有通过向当下的臣服,才能找到真正的力量,找到获得平和与宁静的入口。在那里,我们才能找到真正的欢乐,我们才能拥抱真正的自我。这里的臣服并不意味着失败、放弃、无法面对生活中的挑战、迟钝、退缩等。真正的臣服是一种顺随生命流动,而不逆流而上的简单而又深刻的智慧。你唯一能体会到生命流动的地方就是在当下时刻,所以臣服就是无条件、无保留地接受当下时刻。它是放弃对当下的内心抗拒。内心抗拒就是通过心理批判和消极的情绪,对当下时刻说“不”。当事情出错的时候,即你思维的要求和期望与现实之间有差距时,内心抗拒就会变得尤其明显。不能臣服于当下时刻,犹如用头碰墙。如果你年纪够大,就会知道事情出错是很正常的。如果你要从生活中消除痛苦和悲伤,这就是练习臣服的关键时刻。接受当下的现实,你就会立即从你的思维认同中解放出来,从而与你的本体相联结。书中也反复强调,痛苦来自于对当下的批判:不能心平气和的接受当下,便是制造痛苦的根源。

在写下此篇书荐之前再读此书,只觉得每一句话都是金光闪闪,充满了智慧和关怀。希望它能带给你完全不同的视角和领悟。带着它,在心智成熟的旅途上,一次次回到当下。

活在当下——放下对过去的纠结,放下对未来的迷茫,体验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把握当下,人生的好处就在眼前,生命的喜悦俯拾皆是。

活在当下——是一种豁达的人生态度,顺其自然,在顺境中学会珍惜与感恩,在逆境中也学会欣然理解,过一个充实的人生。

活在当下——是一种清醒现实的生活态度。昨日已成历史,明日尚可未知,只有当下由我们自我掌握。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重要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情绪。”只有我们清醒地意识到我们活在当下,才能用心去感受,去欣赏这沿途的风景,才能心无杂念,抛开所有烦恼与不快,享受人生的乐趣。

新闻推荐

蒲城:让药品安全进社区学校乡村工地

渭南市蒲城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县中心广场举办了2018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县局药械保化股携城区三...

蒲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蒲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读《当下的力量》:寻找内心真实的自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