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潼关新闻 > 正文

兴庆宫公园往事钩沉 □周国华

来源:西安晚报 2017-10-01 05:42   https://www.yybnet.net/

每当休闲假日,西安人都会蜂拥来到林木蓊郁、碧波粼粼的兴庆宫公园,或赏花沉香亭畔,或荡舟兴庆湖中,极尽现代都市人的欢愉之情。

兴庆宫公园是唐朝兴庆宫的遗址,原称隆庆坊,唐玄宗李隆基早年曾与其四个同父异母的兄弟居住于此,又名“五王宅”。李隆基执政后,四兄弟为表达拥立之意,就把各自的宅第献出。开元二年,唐玄宗在这里大兴土木,经十多年的扩建,兴庆宫落成。环绕着占地300亩的兴庆池,错落有致地分布着兴庆殿、交泰殿、南薰殿、长生殿,以及勤政务本楼和花萼相辉楼等几十座建筑。开元二十年,朝廷又在外郭城东垣增筑了一道夹城,可直通大明宫。后来在南侧再增筑一道夹城,同曲江池的湖光山色连在一起,玄宗和杨贵妃经常乘坐辇车“潜行”其间。如今的兴庆宫公园,规模仅是原兴庆宫的四分之一,但一些著名的宫室,如勤政务本楼和花萼相辉楼的柱础尚存;一些仿古建筑,如兴庆池、沉香亭,也仿佛若之,足以令人发思古之幽情。

玄宗十分钟爱这处宫苑,自开元十六年开始到这里听政直至安史之乱,朝廷的朝会以及各种庆典、宴会、外事等主要活动,都在这里举行,这里俨然成了开元、天宝时期的政治、文化中心。在兴庆宫,玄宗开创了中国历史上空前辉煌的开元盛世——政治昌明、经济繁荣、文化发达、人才辈出。在一个空前统一的大帝国之内,实现了民族大融合,文化大交流。明清之际的大思想家王夫之说:“开元之盛,汉、宋莫及。”

在兴庆宫中坐落着两座名楼,分别叫勤政务本楼(又称勤政楼)和花萼相辉楼(又称花萼楼),二者同唐玄宗的政治生命紧紧相连。

勤政务本楼,于开元八年建成,玄宗时的各种庆典、宴会、制试举人等活动,都在这里举行。开元年间至天宝初年,除了举行例行的朝会之外,玄宗还召集学士讲经论政,以发现人才。那位“谔谔有大臣节”的张九龄就是从这里入选的,这位有胆识、有远见的政治家,秉公守则,为捍卫“开元之治”做出了最后的努力:坚拒武惠妃的贿赂,保住了太子李瑛的地位;反对提拔李林甫、牛仙客等奸佞小人为相;多次指出安禄山“貌有反相,不杀必为后患”……虽然这些都忤逆了玄宗的旨意,被驳回,但后来的事实证明,张九龄的这些谏言极富远见。

和勤政楼同时修建的花萼楼,位于勤政楼的北侧、约一箭之地。玄宗修此楼的初衷是他和兄弟诸王如花萼生在一处,理应相互依托,相互扶持。每当公事之余,几个兄弟,或斗鸡、击球,或游乐、畋猎,友爱相处,其乐融融。他还命人制作一床大被、一只长枕,时常与几个兄弟同榻而眠。如果谁得了病,玄宗则“为之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一次,薛王李隆业身有不适,玄宗“方临朝,须臾之间,使者十返”。退朝后,他亲自为这位弟弟煎药,在吹火时不慎烧到了胡须,随从惊慌不已,他却淡淡地说:“但使王饮此药而愈,须何足惜?”此举让几个兄弟都十分感动。

在花萼楼上,玄宗宴请过前来晋谒的少数民族使团。贞观以来,唐朝与回纥的关系大为改善。天宝元年九月,回纥毗伽可汗的妻子可登夫人到达长安,玄宗在花萼楼设宴欢迎,并给予“不可胜纪”的赏赐。据传,当地玄宗意犹未尽,还作诗《花萼楼宴毗伽可汗妻》。在较长的时期内,双方建立了较为和谐的睦邻关系。

每年的上元节、重阳节以及玄宗的生日“千秋节”,在勤政楼、花萼楼或两楼之间的广场上,都要举行盛大的庆祝仪式和娱乐活动。政事余暇,风流才子玄宗则同大臣、嫔妃们无忧无虑地游于其间,所谓“歌一声而酒一杯,舞一曲而人已醉”。每当此时,宫廷教坊的歌舞、杂技都要大展风采——由数百名演员组成的演出队伍表演气势磅礴的大型歌舞,高潮之时,精通音律的玄宗还亲自击羯鼓、品玉笛,以助兴;除此,还有一些小型节目穿插其间——为诗人们盛赞的舞蹈家公孙大娘的剑舞出神入化,剑锋指处,似闪电击远;郑处诲在《明皇杂录》里还记载了杂技演员王大娘表演的绝技“戴竿”:她把一根数丈高的竹竿竖在肩上,竿的顶端立着一个木质瀛洲仙岛的模型,上边有个手持五彩棒、边歌边舞的小孩攀附其间,引得人们不断喝彩;值得一提的是,《明皇杂录》里还生动地记述了上百匹舞马为玄宗献寿的精彩表演。当乐队奏响《倾杯乐》,训练有素的舞马分为两队,踩着鼓点,奋首翘尾。然后衔杯下跪,敬酒祝寿。对此,唐朝政治家张说赞美道:“更有衔杯终宴曲,垂头掉尾醉如泥。”随后,这些舞马又表演惊险节目:在场地有限的三层木榻上表演“旋舞”。杜甫感叹道:“舞阶衔寿酒,走索背秋毫。”

兴庆宫内分布着一汪湖水,叫兴庆池,也是一处极具魅力的地方。每年三月,大地回春,岸上杨柳依依,水中画舫荡漾,玄宗和百官游乐其间。在兴庆池东岸,有一座庄重典雅的亭式建筑——沉香亭,其梁柱都是用名贵的沉香木制作,玄宗和杨贵妃常常缱绻其间。据唐人韦睿《松窗录》记载,天宝初年的一个春天,亭前的牡丹花竞相开放,有红、紫、浅红、洁白各色,交相辉映、雍容华贵。玄宗“乘照夜白(马名),召太真妃以步辇从,诏特选梨园子弟中尤者,得乐十六色”。著名的歌唱家李龟年正准备为皇上敬献一曲,却被玄宗止住。玄宗兴致勃勃地说:“尝名花,对妃子,焉用旧乐词为!”命李龟年去把翰林学士李白请来创作新词。很快,李白来了。睡眼惺忪、醉态可掬的李学士领旨之后,即刻草就了《清平调》三章。李龟年稍加琢磨,便手执檀板,引吭高歌:“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贵妃酌饮凉州葡萄酒含笑点头,完全沉浸在歌词的幽远意境之中;玄宗也喜不自禁,吹起玉笛为之伴奏。

在兴庆宫中,玄宗贵妃恩爱无比,完全忘掉了外面的世界。一年盛夏,唐玄宗和杨贵妃在兴庆池避暑,大白天,两人还在水殿中睡觉。宫女嫔妃们凭栏倚槛,叽叽喳喳地争看雌雄两只鸂鶒(紫鸳鸯)在水中嬉戏。这时,玄宗在绡帐里紧紧地搂住杨贵妃,大声对众宫嫔喊道:“尔等爱水中鸂鶒,争如我被底鸳鸯。”

天宝十五载六月,正当兴庆宫花团锦簇、笙歌不断的时候,安禄山叛军攻破潼关,兵锋直指长安。多年沉湎酒色、昏聩已极的玄宗意识到好景不长,于是他最后一次登上花萼楼。凭栏远眺,尽是昔日的繁华,他愁肠百结,不禁潸然泪下。随后,玄宗便只带着“贵妃姊妹”、亲近的皇室子孙和少数近臣,匆匆告别了兴庆宫,踏上了流亡四川的“幸蜀”之路。

一年后,唐军收复两京,玄宗返回长安。当他再次住进兴庆宫时,已物是人非:他爱恋的杨贵妃已长眠地下;他一直信任的高力士被流放到岭南;他自己也永远失去了皇帝的宝座,成了无职无权的太上皇。不久,又被心存猜忌的儿子肃宗认定“有异谋”,而移居他处。半年后,玄宗在哀怨和孤独中病逝于太极宫。唐玄宗死后,兴庆宫失去了昔日的繁华,人们看到的只是“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的景象。他的子孙们也难得登临此处,这座豪华的宫殿也很少见诸典籍了。

唐朝末年,军阀混战,长安城屡遭劫难,兴庆宫的建筑大部分被毁。天祐元年,军阀朱温强令唐昭宗迁都洛阳,长安居民则按籍随迁。离开前,这群强盗把长安城的宫室官署、平民庐舍,全部焚毁。可叹一代名都,顿时变为丘墟!兴庆宫,皇皇大唐的这座伟大宫殿,也在熊熊烈焰中永远地消失了……

新闻推荐

骊山(外二首)

◎苏龙亲爱的,来到骊山请给我几分钟幻想——在山顶,我们盖一间瓦房西望可见长安东望可见终南山北边可见从秦岭飞回的大雁南边可见潼关华清池里古人已为我们种...

潼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潼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兴庆宫公园往事钩沉 □周国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