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潼关新闻 > 正文

当好“公路卫士”捍卫陕西东大门 ——市公路管理局代字营超限运输检测站工作侧记

来源:渭南日报 2017-10-17 09:41   https://www.yybnet.net/

他们是治超员,治理着超载超限;他们是治超员,维护着公路桥梁安全;他们是治超员,捍卫着国家财产。他们头顶国徽、身穿制服,站立在远离繁华城市的偏远公路上,无论白天黑夜,注视着川流不息的车水马龙。迎面扑来的汽车尾气,是他们每天接触最多的东西。当人们在中秋节、国庆节与亲人团聚的时候,他们依然认真地检测每一辆车,热情地服务于每一位司乘。他们是默默奉献艰苦奋斗的“守路人”,远离亲人朋友,在路边开荒种菜,以站为家,以路为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面对司乘人员的不解与挑衅,他们总是笑脸以对,耐心解释,用真诚换取认可;每当出现各种紧急情况,他们身先士卒,临危不惧,用实际行动维护道路安畅。正是有了他们,公路建设成果和交通安全才得以保障,运输市场秩序才得以维护。他们就是市公路管理局代字营超限运输检测站的执法人员。本报记者史王萍

“车货总重49吨是公路运输红线,未经批准一丝也不能逾越!”10月8日晚11时,在省310国道潼关段代字营超限运输检测站,远远地就可以看到执法人员随身佩戴的警示灯在闪烁。一辆河南籍的砂石车正在接受称重检测,经检测车货总重48吨不属于超限车辆,按规定予以放行。当司机拿到营运证临走时,笑着对治超员说:“上次卸了我十多吨石子,这回真不敢多拉了!走这一路你们这儿最不讲情面!”这句看似埋怨的话却表达了对超限检测站工作的肯定。

作为捍卫陕西东大门的“公路卫士”,代字营超限运输检测站地处陕、豫、晋三省交界,位于G310线993K+700M处,为一类、主线、省界公路超限检测站,肩负着G310线潼关县全境及华阴市华山至孟垣段的超限超载运输车辆治理和跨省大件运输车辆管控任务,是陕西省阻挡“超限大军”的第一重要关卡。日均检测车辆400余辆,是目前陕西省检测流量最大的治超站之一。

路警联动,当好“公路卫士”

在偏远的城乡治理公路超限超载是一项不被人所知所解的工作。该站处于陕西省东大门的咽喉要道,公路交通网络四通八达,从河南、山西、山东等多地往来的危化品车、非法大件车辆以及砂石运输车偷行、绕行情况严重,非法大件运输车辆偷逃事件时有发生,严重危害着公路使用寿命,影响着行车安全。

怎样治?如何治?摆在了代字营超限检测站领导班子面前。为改变以往治超工作中路政执法人员单兵作战力量薄弱的格局,在多年工作实践的基础上,代字营超限运输检测站决定从“管”和“理”上做文章,寻找治超的突破口——2016年8月,代字营超限运输检测站提前全国一个月,率先实施“路警联合执法行动”。

该站站长葛军向记者介绍,所谓“路警联合执法行动”就是公安、交警、运政部门安排人员进驻超限检测站工作。各部门间相互支持,密切合作,并与之签订《联合执法协议》,依据各自职权范围对违法超限运输车辆进行联合治理,对各类突发事件进行应急处置。其中交警为二班二运转,每班6人,每天24小时驻站工作;运政三班三运转,每班3人,每天24小时驻站工作;公安治安人员6人轮换,每天24小时驻站工作;我站流动检测车分为两个流动检测班组,每班配备5名执法人员,计1台流动检测专用车辆,分为定期或不定期上路进行流动检测和巡查,工作期间均未与交警开展联合执法。

“公安和路政执法人员一起上路执法,从单兵作战到联合执法,路警联动的优势得到充分体现,效果明显。”正如葛军所言。联合整治工作启动以来,该站共检测车辆103650辆,共查处超限运输车辆296台次(其中大件运输车辆30台次)。其中卸(分)载货物计2890.11吨,移交交警处理241辆,交警扣分(累计扣分864分)、罚款241辆;移交运政“黑名单”线索案件155起,抄告运政超限运输违法案件86起。

坚守岗位,只为大家平平安安

走进代字营超限运输检测站,无论是执法大厅、办公室、职工食堂,还是职工宿舍,第一眼就会看到“文明、规范、创新、奉献”八个醒目的大字,这八个大字已经深深地印在了每一位治超人员的心间。

“我们坚守岗位,就只为大家平平安安”国庆假期,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刘瑞平这样说。在代字营治超检查点记者看到,警示牌、安全帽摆放到位,执法人员在各路口整齐站立。

长期以来,社会上货运超限超载车辆只管拼命装货运营挣钱,根本不知这种行为也是违规违法,所以治超员在对车辆进行检测时,时常遭司机白眼,不理不睬,甚至受无辜叫骂。鉴于此,该站通过大量的宣传、耐心的教育、持之以恒的严管、严治、严罚,终于让大多数违法司机理解了政策、法规,理解了治超员的工作,更理解了治超的意义所在。“通过对超限治理学习,我们深刻认识到超限超载对公路和人身的危害,认识到了处罚措施的严厉,我们一定守法运输。”一名驾驶员看到宣传资料后说道。

为加大对源头的管理,该站专门印制了超限治理宣传资料,设立宣传台,通过报刊、网络等媒体,随时随向驾驶员教育宣传,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同时还采取送法上门的形式,与辖区内工程运输企业、大型物流经营企业和基建企业等负责人签订《拒绝超限超载运输倡议书》,最大限度地减少超限超载现象发生。

正如该站实践所得:管理、管理,只有管了司机才能理你,只有严管了,治超和运输才能有条有理。建站四年来,该站始终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治超中,从租借的一间简陋的办公室,到现在拥有标准化先进的监控执法大厅、办公楼,宽敞的检测卸货场地,整洁的职工双人宿舍,干净的食堂……从站内设施齐全的建设到37.73公里的辖区道路上,无处不留下他们的身影、足迹与汗水。

“若非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这支年轻的团队用爱心构建着陕西东大门的和谐,用真诚打造着安全畅通的行车环境,用激情把文明窗口擦得越来越亮。

新闻推荐

“双节”期间渭南迎客562万人次

本报讯(记者石俊荣通讯员马辛)2017年国庆中秋长假,渭南市接待游客562万人次,同比增长13%,旅游综合收入35.8亿元,同比增长10.8%。其中,纳入全省监测的华山景区接待游客15.27万人次,门票收入2274.8...

潼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潼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当好“公路卫士”捍卫陕西东大门 ——市公路管理局代字营超限运输检测站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