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潼关新闻 > 正文

陕西 一河两江水环境持续改善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1-03 06: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乔佳妮)1月2日,记者从省环保厅获悉,经过严格环保执法、加强环评准入、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实施水污染防治等一系列措施,一河两江(渭河、汉江、丹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其中渭河干流全段消灭劣Ⅴ类水质,严重污染的50公里河段水质得到根本扭转,生态渭河实现了人水和谐;丹江全段提升到Ⅱ类水质、汉江保持Ⅱ类水质,有效保障了南水北调中线水质安全。

渭河作为关中的母亲河,承载着陕西经济发展重任。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渭河沦为关中地区的“下水道”,全省80%以上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未经治理直排河道。经过近6年持续不断的治理,渭河河水变清,鱼鸟嬉戏,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2014年“渭河变清”目标实现后,省委、省政府为进一步巩固提高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成果,以巩固提高渭河水质,建设渭河人水和谐相处的关中生态长廊为目标,于2015年颁布了《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巩固提高三年行动方案(2015-2017年)》。

经过3年整治,渭河干流全段消灭劣Ⅴ类水质,西安出境新丰镇大桥断面化学需氧量和氨氮两项污染物达到Ⅳ类水质,相比2014年分别下降22.5%和50%。渭河严重污染的50公里河段水质得到根本扭转,潼关出境化学需氧量和氨氮两项污染物达到Ⅲ类水质,相比2014年分别下降6.4%和44.5%。渭河河流生态系统功能稳步恢复,流经城区河段成为堤固、岸绿、水清、景美的城中河,流经乡村河段成为堤净、水清、鱼鸟嬉戏的生态河。

与此同时,汉江、丹江水质清澈、滋润京津。汉江、丹江贯穿陕南地区,作为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主要水源,供给丹江口水库70%以上水源。为了“一泓清水永续北送”,陕西省全力加大汉江、丹江水质保护,通过严格环保执法、加强环评准入、加强农村环境整治等一系列措施,倒逼落后产能淘汰、产业结构优化。此外,陕西省通过综合整治皂素、涉重金属行业,强力实施《陕西省汉江丹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和《汉丹江流域水质保护行动方案(2014-2017年)》等一系列举措,有效保障了汉江、丹江水质清澈。截至目前,丹江全段提升到Ⅱ类水质、汉江保持Ⅱ类水质,保障了南水北调中线水质安全。

新闻推荐

来白鹿原影视城·冰雪欢乐谷玩雪吧 59元畅玩卡,还赠戏雪票和演出票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滑雪季,12月20日,白鹿原影视城·冰雪欢乐谷开园试营业,为广大游客再添一个滑雪、戏雪的好去处。不用远足就能嗨翻雪乡,享受最难得的亲子时光。感受今冬温情亲子体验地位于影视城...

潼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潼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 一河两江水环境持续改善)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