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潼关新闻 > 正文

河下戏对半副联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4-09 03:22   https://www.yybnet.net/

□许国华

随文友组团赴历史名城扬州、淮安游览。在淮安河下古镇文楼旁,我见其右柱刻有半副对联:

小大姐,上河下,坐北朝南吃东西

而左柱却空无一字。我便用手机拍了照发在此次临时组建的微信群里,让感兴趣的文友尝试对个下联,好让大侠大展身手。

有部淮剧《半副对联》,讲述的便是这半副对联的来历。据传清朝河下古镇有家文楼酒店,老板之女美貌聪颖,颇有才情,便出此上联,以联招亲,结果无人能对出满意的下联。几百年来,多少文人雅士慕名而来,一试高低,却无人能对出上佳的下联,故而左柱上面至今不署一字。

照片一经发出,立即引起了文友们的围观,大家跃跃欲试。综观此联,语言虽然平白,但“大”与“小”、“上”与“下”字意相反,东南西北为方向,且东西又特指食物,故有不少难度。

一文友捷足先登,迅速地对出了一联:

前后生,关总开,化整为零拆离合

联中“总开”为总开关,“离合”为离合器,熟悉此人工作的文友告诉大家,此“后生”原先在汽车4S店从事过维修管理,怪不得会想出此联。

又一文友才思敏捷,亮出了他的对联:

老少爷,息焦作,历夏经冬读春秋

联中“焦作”为河南焦作市,且“息”与“作”字意相反,“春夏秋冬”为四季,与“东南西北”恰好相对,此处“春秋”又特指《春秋》典籍。

此时,忽有一文友出来“冒泡”。他说,出联尾字为“西”,系平声,依据对联上下联尾字“仄起平收”的要求,严格意义上说,所出之联应为下联,应征之联当为上联。“春秋”之“秋”为平声,故不合对联要求。

我从丑角的演戏角度也戏对了一联:

俊丑角,记备忘,避凉附炎话冷暖

一医生文友从医疗角度对了一联:

动静脉,通血塞,化险为夷虑安危

一番“抛砖引玉”后,众文友纷纷亮出了自己的对联,摘录部分如下:

其一:

阴阳人,闹泰安,说黑道白惹是非

其二:

文武将,开潼关,远交近攻保邻里

其三:

天地客,去悦来,呼前拥后唤左右

据说当年乾隆帝南巡途经河下,曾携大才子纪晓岚前来应对,百思不得其“联”,只好抱憾离去。

综观大家所对,均有不同程度的“牵强附会”,无论从词性、词意上,皆有词不达意之嫌,若有对出绝佳之联,恐非易事。

也许正是这半副对联,成了如今河下古镇的绝妙广告,几百年的悬念,一代代的传说,引来了人们的无限遐思,纷纷前来一探究竟。

若是感兴趣,您也不妨去河下古镇对上一联,说不定那空着的柱子上会刻上您的绝妙好联。

新闻推荐

白毓庚 那一记响彻世纪的耳光 □白来勤

白毓庚,字秋陔,1878年4月出生于陕西咸宁县新筑仓骞村堡王村白家堡子(今属灞桥区新筑街道办事处西王村)。其父白应泰为开明绅士,有名望有见识,积极支持子侄求学。白毓庚的长兄白西垣(字常洁)毕业于...

潼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潼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河下戏对半副联)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