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潼关新闻 > 正文

两名金矿工人疑患矽肺病 认为系矿井粉尘导致患病 潼关县人社局:建议先进行职业病诊断

来源:华商报 2018-04-13 01:57   https://www.yybnet.net/

4月10日,坑口矿洞入口,地上有车轮带出泥水留下的痕迹

兴隆公司六零零坑口大门口

欧先生在潼关一金矿务工一年多,今年春节后做职业健康检查时,查出疑似患上矽肺病。欧先生说,他找过该金矿公司潼关县兴隆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六零零坑口(以下简称兴隆公司六零零坑口)要求赔偿,至今未果。

而与他有相同遭遇的,还有工友商洛人赵先生。该坑口负责人表示,矿井内湿度大几乎不会有粉尘,如工人能证明是因在该矿工作导致患病,企业愿承担相关责任。

■工人陈述:县医院做职业体检

查出疑似患上矽肺病

4月10日,42岁的潼关县安乐人欧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他是2016年底到兴隆公司打工。“今年过了年,工头还给我打电话让我去上班,但是先得去做体检。”欧先生说,2月26日上午,他到潼关县医院进行了职业健康检查,医院为他出具了《职业健康检查表》,其中的数字化X线检查报告单诊断意见为“考虑矽肺(建议到专业机构确诊)”。体检结论为:“复查。建议三十个工作日内到上级专业机构复查胸片进一步确诊,确诊前不宜从事粉尘环境工作。”

49岁的赵先生已回到老家。4月11日,他在电话中说,他从2015年春节后到兴隆公司六零零坑口打工,在矿上出渣。今年春节后他想继续打工,也按要求先做体检,数字化X线检查报告单诊断意见也为“矽肺待排(建议到专业机构确诊)。”体检结论与欧先生相同。

目前,两人虽查出疑似患矽肺病,但并无明显症状。欧先生认为,自己这次体检发现疑似患矽肺病,与在兴隆公司六零零坑口打工有关。

■各执一词:工人称工作时会产生粉尘

班组长称湿度大无粉尘

欧先生说,他在井下操作钻机,“矿灯光线照射可看到空气中漂浮着粉尘。”钻机打眼之后还要放炮,用炸药将矿石炸开,“这也会产生粉尘。”

对于有无采取防尘措施,欧先生表示没有戴口罩,赵先生说他戴着口罩。二人均表示,虽然之前也干了多年采矿工作,但之前的体检都没问题。只有今年春节后的体检查出肺部问题。“检查出肺部有问题后,我也多次找工头协商赔偿事宜,对方总说会和领导商量,但至今也没给回复。”

4月10日,在兴隆公司六零零坑口,该坑口一名班组长说,欧先生只上了150个班,赵先生也曾在该坑口打工,但具体多长时间他记不清楚。“这几个人都是长期在矿山打工,不光在我们这里干过活,可能之前在其他地方打工时就得了病,现在却说是因为在我们这儿的原因导致。”这位班组长说,上班前虽然也做了体检,但这也可能造假。

对于井下有哪些防尘措施,这名班组长指着旁边的矿车上刚运出的矿渣说:“这些都是湿的,怎么会带粉尘?而且在下面作业,不光要洒水,还要求配备口罩,但不戴,就是他们的责任。”

这位班组长还介绍,这些工人可以到法院起诉,如果鉴定能证明是该坑口的原因,他们愿承担相关责任。

同时,兴隆公司六零零坑口车间主任表示,矿井开采有水渗出,下井也要穿雨靴,因此井下的湿度很大,相对湿度达到80%,很难产生粉尘,“我们要求工作时必须戴口罩,还要洒水,并安装有通风换气设备,”他说,“如果现在有这个病,很可能是原先就患上的。”

■市疾控中心:职业病诊断需要由企业出具证明

潼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会保险福利股一名工作人员说,建议欧先生等人进行工伤鉴定,如鉴定确属工伤,可通过工伤保险赔偿,如未参加工伤保险,则由务工企业承担。“但前提是,先要确定劳动关系,提供劳动合同等证明,同时到渭南市疾控中心进行职业病诊断。”她说,而要做工伤鉴定,最好是在企业务工期间进行,如离开后才查出患病,“即使认定为工伤,一般企业也会因工人已离职等理由拒绝承担责任。这种情况下,只能建议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渭南市疾控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在看了两人的相关检查结论后,目前两人只能判断为“疑似矽肺病,还不能确诊。”因为矽肺病等职业病鉴定须由具有职业病诊断资质的机构来确诊,省内只有18家职业病诊断机构,渭南市只有该单位有资质。

“要诊断定性,必须有企业出具的相关证明,相当于承认这些疑似患病者是该企业的工人,并有职业接触史,还要出具委托书委托渭南市疾控中心进行诊断。”这位工作人员说。“问题是很多企业不愿出具证明,安监部门应当督促。”他说,在疑似患病者无法提供劳动合同等证明的情况下,可向人社和安监部门反映,由人社部门确认劳动关系、安监部门确定岗位,再按照规定申请职业病诊断。

这位工作人员还说,矽肺病无法治疗,如果出现症状,请尽快就医。

4月10日,华商报记者来到潼关县安监局,希望了解此前对兴隆公司六零零坑口检查时,是否发现粉尘较大等情况。11日下午,该局办公室一名负责人表示,相关科室已到坑口调查,随后会回复具体情况。华商报记者 卫楠 文/图

知道一下

矽肺:尘肺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类型,是因生产过程中长期吸入大量含游离二氧化硅的粉尘所引起的以肺纤维化改变为主的肺部疾病。早期矽肺多无体征,晚期患者可出现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体征。迄今,对矽肺尚缺乏可靠而有效的疗法,控制和减少矽肺的关键在于预防,首先要降低工作环境粉尘。

新闻推荐

刚买手机被盗 144天后拿回

华商报讯(记者程彬陈思存)4月2日上午,潼关县刘女士收到一宗来自西安市临潼警方发出的快递。刘女士打开后,是自己失而复得的那部手机。她当即给民警回复微信,表达真诚谢意。“此部手机漂泊144天终于完...

潼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潼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两名金矿工人疑患矽肺病 认为系矿井粉尘导致患病 潼关县人社局:建议先进行职业病诊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