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潼关新闻 > 正文

一位大学老师的11本扶贫日志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9-07 01: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彭斌

夜幕降临,扶贫干部杨荣打开稿纸,饱蘸笔墨,开始了他的日常功课——撰写扶贫日志。“二零一八年八月二日星期四晴今天是个难忘的日子,学院党委书记周岩同志一行来老虎城村为农民夜校授牌。几个月的工作,终于有了一个结果,真是让人高兴啊……从此农民夜校将成为扶志扶智的新天地,成为新时代的农民讲习所。”工作之余记录自己的所感所悟所得是杨荣一直以来的习惯。

今年2月,杨荣受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派来到潼关县太要镇老虎城村开展扶贫工作,由一位大学老师变为一名扶贫干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这位大学老师就记下了11本、字数达10多万的扶贫工作日志。

在杨荣的办公桌上,记者见到了用毛笔书写的11本扶贫日志,翻开这一本本“书法作品”,仿佛看到了杨荣在老虎城村的酸甜苦辣,再现了基层扶贫脱贫的点点滴滴。“这对我来说是一种挑战,作为一名党员,我决不能辜负组织对我的期望。我必须将我的工作轨迹留下来,通过写工作日志不断督促和鼓励自己。”谈起撰写扶贫工作日志的初衷,杨荣如是说。

扶贫脱贫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日复一日的工作,更需要回顾、总结。杨荣的工作日志并不是简简单单的琐碎记录,他是用毛笔完成的,基于毛笔书写不能太快的原因,给杨荣留下了反思的空间。他的日志,少则一两页,多则十几页,有时不光是一天的回顾,更多的是融入了自己的思考和对事物的认识。

“远离都市喧嚣,耐住孤独和寂寞,让思想根植沃土,把村民当成亲人……”在每一本日志的首页,杨荣都会写上一首励志的诗,这样,每天写日志就要看一遍自己这些励志的诗句,是一种自我鼓励和督促,时刻提醒自己:来到这个陌生的工作领域,自己就是一名战士,每天都有新的“战役”要面对,只有鼓足勇气、用心用力才能打好每一仗。杨荣认为,他远离学校,是在一种失去监督的情况下去工作,通过每天的日志去反映自己的工作行为,让日志起到自我监督的作用,同时,也时时提醒自己所担负的责任。

“二零一八年六月十二日星期二晴今天早上在去上班的路上,接到一条陌生的短信,向我反映说老虎城村11组的群众没有水吃,希望让我给予解决……顿时感到身上有种责任和一种信任的力量。”通过杨荣的协调,解决了此事。“老百姓有问题愿不愿意跟你讲,讲了能不能解决,这也检验了老百姓是不是认可扶贫干部的工作,真心帮了老百姓,他们会逢人夸你好。”解决村民水荒、帮助困难学生圆梦大学、组织农民夜校,通过一件件小事,杨荣感触颇深。

采访结束,记者问及会不会长期坚持记录下去,“我在这里,远离学校,每天坚持写日志,充实了自己的生活,修养了身心,提高了志趣。”杨荣给出了答案。

新闻推荐

陕西省参加首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成果丰硕

阳光讯(记者刘珺邓龙辉)2018年8月18日~20日,首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隆重举行。本次交易大会由国家粮食交易...

潼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潼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位大学老师的11本扶贫日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