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潼关新闻 > 正文

架起经济腾飞的大通道 写在宝鸡过境公路通车前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2-25 06:49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8月24日无人机拍摄的宝鸡过境公路神农特大桥。本报资料照片肖晓良摄

本报记者苏怡

12月10日,记者走进宝鸡过境公路项目建设现场,工作人员正在为通车前的准备工作忙碌着。

作为国家高速公路连霍线在陕西境内的重要组成部分,宝鸡过境公路起于宝鸡潘家湾枢纽立交,止于苟家岭,与既有连霍高速相接,全长25.048公里。“这条路虽然只有短短的25公里,但可以称得上是‘陕西高速公路建设的小型博物馆’。”宝鸡过境公路项目管理处工程质量科科长孔辉对记者说,在建设中这条路既有距离高铁最近的宝钛高架桥,也有西北地区曲线半径最小的凉泉村刚构桥,还有地质围岩异常复杂的陈仓隧道,兼具平原与山区高速公路的特点,建设难度超乎想象。

宝鸡过境公路穿越宝鸡城区,迁建数量多,拆迁难度大。对此,宝鸡过境公路项目管理处环境保障科副科长魏茸说:“公路沿线不仅有宝钛集团工业园、延长石油等企业,还有许多村办的小企业,拆迁项目复杂,涉及面广。直到今年6月,我们才完成宝钛集团工业园的征迁工作。这样,留给我们的施工时间连半年都不到。为了赶工期,我们都是加班加点地干。”

由于项目前期受征地拆迁影响,工程进度严重滞后,宝鸡过境公路项目管理处一边以消除施工断点为抓手,一边以解决征迁难题为突破口,逐一破解制约工程建设的各项瓶颈难题,在项目全线连续掀起“大干60天”“大干100天”建设高潮。为了确保控制性工程凉泉村刚构桥、陈仓隧道、宝钛高架桥、神农特大桥和路面、附属工程按照预期目标完成任务,管理处会同现场组、驻地办分段包干、落实责任、靠前指挥,严格考核兑现奖罚,精心组织现场施工,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展。

已经参加工作20多年的孔辉称,这个项目是他参与过的工期最紧张的项目。他说:“项目线路位于渭河附近,我们严格按照‘品质工程’要求,以‘五化’管理为抓手,提高沿线环保标准,在施工中减少对周边环境的破坏,在边坡、护坡等设置植生袋,保证草木的成活率,让公路沿线四季常绿、三季有花。同时,我们在公路沿线利用方砖设置了体现石鼓文化的景观点,突出宝鸡地方特色。”

对于宝鸡市高新区八鱼镇来说,宝鸡过境公路的通车,不仅让农产品外运更加便捷,更是拉开了当地产业调整的序幕。“以前农产品外运都得从虢镇上高速,等宝鸡过境公路通车后,就能直接上高速,农产品外运就更加方便了。”八鱼镇党委书记祁亚军说,全镇大约有400户钛产业下游的相关企业,企业进料和产品外送等对交通的需求特别大。路通后,镇上打算对产业布局进行重新调整,重点发展物流产业,依托四通八达的路网,建成“一带一路”沿线的物流基地。

作为我国“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的主要干线,连霍高速是陕西省通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通道之一。宝鸡市交通运输局高速公路协调办刘春霞说:“西安到潼关、西安到虢镇东高速公路已先后改扩建成双向八车道,穿越宝鸡城区的这25公里已经成为阻碍畅通的‘肠梗阻’。宝鸡过境公路建成通车,将过境车辆有效分流,解决了宝鸡城区交通拥堵现象,对于满足西宝高速‘四改八’后的交通需求,畅通国高网主骨架,优化宝鸡路网结构,促进宝鸡高新开发区、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闻推荐

陕西文学需要杨柳青青的姿态

著名作家路遥称,“柳青是我的人生教父,文学导师。”著名作家陈忠实称,“柳青是可以用伟大来形容的人民作家,他是我的文学偶像...

潼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潼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架起经济腾飞的大通道 写在宝鸡过境公路通车前)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