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在全市率先推进社工站全覆盖 弋江区:打造“五社联动”基层治理创新平台

来源:芜湖日报 2022-04-15 17:50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汪潜

围绕人民城市建设和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还可以在哪些领域有更好“打法”?

今年3月初,弋江区民政局在各街道全面铺开社工站建设,努力把社工站建设成为党建引领的“五社联动”基层社会治理综合平台,将美好愿景转变为全市率先的生动范本。

完善服务质效 助力“一街一品”社工站特色

在中南街道社工站,面向困境长者群体的专项服务已全面启动。“我们聚焦辖区65周岁以上的困境老人,通过在社区的前期摸排,全面掌握基本信息。”芜湖市弘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总干事樊静告诉记者。通过专职人员的一线摸底,目前,境内三潭社区、滨江社区老年人基本信息一目了然。“这为我们更好地开展扶老助困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介绍,从摸排、调研、走访,再到提供定制化服务,并列出实操性强的需求清单,“内容可细化至助洁、助医、助餐等多个分支。”在樊静看来,社会组织发挥专业所长,以项目化形式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正是社工站建设的突出亮点。“我们凝聚一线社工力量,依托社工站平台,通过打造‘1+1’特色化品牌,针对困境长者提供服务,强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致力于将规范、系统、专业的社工站服务辐射到全街道。”

这在弋江区并非个例。记者了解到,根据实际治理需求,全区6个街道已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聚焦民政领域服务对象,在社会救助、儿童福利、养老服务、社区治理和社会事务等方面,积极引进社会组织开展“一街一品”特色社工项目,在完善服务质效的基础上,全面推动社工站项目做特做优。

党建引领驱动 凝聚社工站建设“红色队伍”

在更好推进社工站建设的进程中,发挥党建引领是一道“必答题”。弋江区致行社工服务中心,以运营澛港街道社工站为契机,以打造“你好·社区”楼栋治理项目、建立特色楼栋文化为切入点,培育出一支优秀的楼栋长队伍,其中一批党员骨干“脱颖而出”。(下转2版)

新闻推荐

轿车碰倒电动车 司机醉驾“露馅”了

本报讯一辆轿车行驶过程中不小心碰倒了一辆电动车,可是这起事故却没有表面看上去那么简单。近日晚间,在鸠江区沈巷半边街,一...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全市率先推进社工站全覆盖 弋江区:打造“五社联动”基层治理创新平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