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新闻 古浪新闻 民勤新闻 天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民勤新闻 > 正文

从老井“复活”看正新变迁

来源:武威日报 2018-03-20 11: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姜新文

阳春三月,风和日丽。在腾格里沙漠边缘的民勤县东湖镇正新村,村民雷立明向我们讲述了村头一口老井的故事,它见证了民勤湖区生态的变迁。

这口老井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打的“锅锥井”。“过去这口井就是我们的‘命根子\’,乡亲们的生活用水都靠它。后来由于生态恶化,井里的水越来越少,原来一桶一桶地打,后来变成了一勺一勺地舀,再后来就彻底干涸了。”雷立明说。

雷立明还清楚地记得,那些日子,村民们为了取水,没日没夜地排队等候。起初,为争一桶水,大家吵过、闹过、打斗过,但只要耐心等一下,谁也不会空手而归。然而,这样的光景并没有维持多久,老井终于不堪重负,慢慢变得“吝啬”,井底只剩下浑浊的泥洼。

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300多村民选择了举家外迁,投亲靠友……留下的人只能到10公里远的镇上花钱买水。2003年,正新村自来水进村入户,村民的饮水得到了保障。或许是村民们难于忘怀老井的恩泽,尽管已经闲置,但它还是被完好地保存了下来。

2007年,民勤县在正新村进行生态公益型人口转移试验,按照“分沙到户、承包治理、开发经营、收益归己”的方式,把正新村民的身份转换为治沙工人,实现了“农转非”。同时,坚持“外治风沙,内建林网”的发展思路,将以前的耕地,全部转为生态用地,种植紫花苜蓿,大力发展养殖业。

随着正新村生态环境的逐年改善,沉睡多年的老井也开始“起死回生”。

“2010年,我们发现老井里有水了,之后逐年上升,现在水深已经达到5米左右。”雷立明告诉我们,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以来,村子西面的青土湖水域面积越来越大,芦苇丛生,水鸟成群,对正新村的影响特别大,这几年村里的地下水位回升了,植被多了,风沙少了,住在这里感觉也更舒心了。

2014年,正新村修建了新型农村社区,雷立明也搬进了新家。他把老家改造成了养殖场,养了20多只羊,每年出栏羔羊达30只左右,收入15000多元。

“出门就是水泥路,家家门前绿树成荫,街上有路灯,娱乐有广场,我们也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雷立明高兴地说。

如今的正新村,环境优美,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不再是遥远的梦想!

新闻推荐

柴宗体:绿色发展是永恒的主题

甘肃日报记者伏润之今年45岁的柴宗体代表,在武威市民勤县林业局红崖山保护站工作。他关注的焦点,很自然落到了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可持续发展上。“《政府工作报告》第17页,强调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筑...

民勤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民勤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老井“复活”看正新变迁)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