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新闻 古浪新闻 民勤新闻 天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民勤新闻 > 正文

翠绿沙葱俏产业

来源:武威日报 2018-09-03 17:12   https://www.yybnet.net/

翠绿沙葱俏产业

——记全市脱贫攻坚产业典型民勤县奥翔沙葱产销专业合作社

日光温室沙葱生机盎然。 本报记者 马爱彬

本报记者 马爱彬

民勤县奥翔沙葱产销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主要从事沙葱种植、加工、购销、物流、仓储、贸易、投资等业务,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目前,合作社年销沙葱360吨以上,年销售收入达到2000万元,形成了“基地+农户+合作社"的经营模式,走出了“市场导向、龙头带动、资源整合、统分结合、抱团发展"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之路。

2012年,民勤县大坝镇八一村要搭建日光温室20座,村上号召群众报名,甄世龙报名搭建8座日光温室。

搭建日光温室,甄世龙胸有成竹。因为他看到,同村的叶长炼把沙葱种进日光温室,生产经营搞得红红火火,他也想建8座种沙葱。

起墙、立柱、拉丝、扣棚……甄世龙带着人加紧施工,一个夏天还没过去,8座日光温室就建好了。

2013年1月,甄世龙精心种植的沙葱上市了。望着绿茵茵的沙葱,甄世龙既心里乐呵,又有点发愁,这么多沙葱怎么销出去?于是,他带上沙葱样品到兰州、酒泉、内蒙古等地,免费让酒楼、餐厅试用,并做成成品在街上让来往行人试吃。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月的时间,甄世龙终于打开了销路,在几个城市建立起沙葱代售点。

在销售过程中,甄世龙发现,如果沙葱产量高,成了“气候",不但不愁卖,而且价格高。

为扩大生产规模,甄世龙又从别人手里流转了4座日光温室,全部种上了沙葱。短短一年时间,收入就达30多万元,纯收入达到20多万元。

甄世龙开启了致富路,乡邻们也跟着种起了沙葱。

为便于指导,甄世龙发起成立以沙葱种植户和购销大户为主体的奥翔沙葱产销专业合作社,形成“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

奥翔沙葱产销专业合作社采取“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管理模式,指导农户合理布局种植沙葱,扩大种植面积,合理化生产销售,赢取最大利益。同时,要求社员按照有机食品要求种植沙葱,严禁施放化肥、农药,进行人工除草等。

“种沙葱不用操心,上了年纪也能照顾得过来。而且,甄世龙会帮我们联系买家,省心又放心。"60多岁的合作社社员谢相弟说。

“一花独放非胜景,万紫千红春满园",甄世龙说,“我们搞合作社,就是要把沙葱产业做大,让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

通过多方了解市场信息,准确把握市场需求,奥翔沙葱产销专业合作社以市场为导向,立足特色农业,打造名优品牌,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建立了200亩沙葱示范基地,并进行订单种植,以低于市场10%的价格供应入社社员农业生产资料,以高于市场12%的价格购入社员产品,免去了社员产品销售的后顾之忧。

与此同时,合作社把冷链物流作为强化品牌建设,打造名优品牌、放心产品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现有的信息优势与管理优势,引导合作社社员、周边村社种植户共同投资购建冷库、冷藏运输车等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实现生鲜沙葱产后集中存储、统一包装、共同配送,基本实现冷链物流全过程监控、全链条可追溯。

在奥翔沙葱产销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民勤县已有9个乡镇、24个村近千户农民通过发展日光温室沙葱产业走上增收致富路,全县日光温室沙葱种植面积达到1400多亩,年销售收入达到1960万元,日光温室沙葱产业正逐步发展成为民勤县特色优势产业之一。

新闻推荐

民勤:廉政文化广场竣工亮相

本报讯“‘清风苑\’建得好啊!我每天傍晚都约上街坊邻居来转一转,走走看看就能学到不少东西。”一位退休老干部赞叹道。近...

民勤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民勤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破茧化蝶展翅飞2018-08-09 10:28
村史馆的时光记忆2018-08-20 17:39
猜你喜欢:
评论:(翠绿沙葱俏产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