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新闻 古浪新闻 民勤新闻 天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武威新闻 > 正文

牢记职责使命 严肃执纪问责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武威市纪委

来源:甘肃日报 2017-09-28 07: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伏润之

党的十八大以来,武威市纪委坚决贯彻上级部署,坚守政治担当,聚焦主业主责,深入推进“三转”,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肃执纪、动真碰硬,实践“四种形态”,严厉惩治腐败,维护了党纪权威,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成效。今年9月,武威市纪委荣获“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严监督,正风肃纪

维护党的纪律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

武威市纪委秉持“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坚持纪在法前,强化执纪监督,实践“四种形态”,切实让纪律严起来、硬起来,维护政令畅通。创新监督方式,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异地交叉检查,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次一通报,加强对纪律执行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9起、处理176人,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坚持抓早抓小、有病就治,当好“啄木鸟”,一有反映就认真分析,发现线索就及时核查。针对市县区部门、乡镇的“微腐败”问题,探索开展巡察工作,先后组织开展5轮巡察。工作人员入村组、访农户,马不停蹄、真挖实查,共巡察71个乡镇和部门,发现问题线索476件,办结368件。

零容忍,严惩腐败

腐败是毒瘤,如不及时清除,就会有损肌体健康。武威市纪委认真贯彻零容忍惩治腐败的要求,加大审查力度,有案必查、有腐必惩。

纪检监察干部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问题,形成了“不敢腐”的强大震慑。在查处锅炉采购受贿案时,4名干部节假日不休息,连续20多天马不停蹄调查取证,有时顾不上吃饭,有时分析案情到凌晨,最终使事实得以澄清,涉案人员得到处理。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违纪案件1342件、处分1849人,其中2012年—2014年立案审查数位居全省市州第一、第二、第一位,处分人数均列市州第一位。

纪检监察干部深知,加大对基层“微腐败”的查处力度,势必提升群众的获得感。2013年以来,武威市纪委共查处套取惠农资金、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微腐败”问题288起、处理509人。2016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扶贫资金专项巡察、扶贫领域“两查两保”专项行动、整治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行动月”活动,实行即发现、即移交、即审查。专项行动共核查处置问题线索234件,立案审查37件,形成了有力震慑。

抓“三转”,聚焦主业

武威市纪委按照中央纪委改革部署,着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累计退出117个议事协调机构,切实聚焦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职能。

收缩了战线,就要延伸“触角”,把“探头”校准,否则难免出现监督空白。武威市纪委大力推进派驻机构改革,设置16个纪检组,对76个单位进行全覆盖派驻监督。针对乡镇纪委力量薄弱的问题,创新基层纪检监察体制,在各县区建立片区纪工委15个,每个片区纪工委监督6—7个乡镇,乡镇纪委书记全部单设,有效强化了对基层的监督。同时,积极协助市委加强党风建设,构建了覆盖市、县区、乡镇、村四级的“4883”主体责任体系,层层厘清责任,并建立“述纪述责述廉述作风”、约谈、督查等机制,传递责任、传导压力,对594名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工作落实不力的责任人进行了严肃追究,有力倒逼了责任落实。

强队伍,抓铁有痕

“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自身正、自身硬,监督别人才有底气。武威市纪委坚持把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始终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要求自身,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带头改进作风,严格廉洁自律,带头加班加点,狠抓任务落实,尤其在案件查办方面,坚决杜绝打招呼、说人情,敢于当“包公”、唱“黑脸”。3年来,武威市纪委审查的案件均为“铁案”,无一申诉;巡察等重点工作有力推进,成效明显。2013年以来,建立了线索管理、纪律审查等方面的制度机制5项,纪检监察组织管理模式改革、办案机制创新、巡察工作分别被省纪委评为2013年、2014年、2015年全省纪检监察“十大”特色创新工作之一。

在强化内部监督,严把纪律戒尺的严格要求下,截至2016年上半年,下辖县区纪律审查实现全覆盖,有效地减少了人情案、关系案、违纪问题的发生几率,切实树立了纪检监察机关的良好形象,为扛起监督责任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新闻推荐

兰交大举办“感知中国”留学生主题社会体验活动

【本报讯】9月23日,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办,兰州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承办的中国政府奖学金“感知中国—新丝路、新武威”主题体验活动落下帷幕。本次活动为期两天,自美国、意大利、俄罗斯、乌克兰等2...

武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牢记职责使命 严肃执纪问责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武威市纪委)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