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新闻 古浪新闻 民勤新闻 天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武威新闻 > 正文

打造触手可及的“养老院” 凉州区“居家养老”服务观察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3-28 06: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伏润之

武威市凉州区,总人口超过100万,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11.36万人,城镇老年人口3.6万人,城区家庭“小型化”和“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家庭养老正面临新的挑战。

针对现有养老设施及服务不能有效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的现状,去年8月,凉州区正式启动了“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半年过去了,老年人能否接受新型养老模式?“居家养老”能否满足老年人的需求?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居家养老,乐在其中

在凉州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电话经常响个不停。

65岁的赵金学老人在电话里告诉工作人员,自己需要家政便民服务。工作人员记录后迅速与服务人员联系,15分钟后,保洁人员准时到达并开展服务。

自去年8月凉州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以来,这样的养老服务方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老人所熟知。

凉州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徐生忠介绍,凉州区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现有养老设施及服务不能有效满足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去年,凉州区委、区政府印发了《凉州区居家养老服务实施方案》,启动了政府主导、企业服务的养老模式。经招标确定了6家综合加盟服务机构,聘用各类服务人员96人,于2017年8月1日全面开展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方面的“居家养老”服务,已累计服务18000余人次。

对于很多孩子不在身边的老人而言,打造触手可及的“养老院”,让他们待在家里也能享受到贴心的照顾,生活变得更加简单和方便了。

前不久,83岁的城市特困户满永邦老人身患重流感,2名服务人员轮流值班照顾了半个多月直到老人康复。

在文庙新村1号楼2单元88岁的张洁老人家里,服务人员正在进行保洁服务。张洁告诉记者,以前一个人住,家里乱糟糟的,现在打个电话就有人上门帮着收拾,房子干干净净的,心里很舒畅。

凉州区万城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刘玉萍留意到,自从“居家养老”推行以来,生活照料和便民服务是他们公司最受老人欢迎的项目。“由此可见,老人需要的服务其实就是身边一些小事、杂事和难事。通过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既解决了老人的恋家情节,又实实在在帮他们打理了生活。”

据了解,为了让老人得到更加周到的照顾,凉州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行了回访和考核淘汰机制,努力让最有责任心的员工服务老人。“我们要求加盟机构服务人员在微信群、QQ群上传服务影像、通过向服务对象电话询访、入户回访、听取街道社区意见等方式对加盟服务机构服务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管。”徐生忠说。

活动有场所,健身有阵地

陈兰生老人今年72岁,精神矍铄。在他看来,养老一方面需要物质支持,另一方面也要满足精神需求。“这两点,居家养老都做到了。”陈兰生说,琐事有人帮忙做,自己可以来这里写字、健身、排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对老人真是关怀有加啊!

陈兰生所说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位于凉州区宣武街社区。该服务中心在充分学习借鉴好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设置了呼叫服务平台区、健身运动区、康复理疗区、培训学习区、书画阅览区、智慧养老体验区等功能区域,为老人体验“居家养老”服务、开展适老活动提供了便利的场所。

记者观察到,这里的运动、健身设施都是“正在利用”状态。工作人员介绍,每天来这里的老人络绎不绝,从简单的体检到放松按摩,老人们乐在其中。有几个新型健身器材极大地满足了老人们的好奇心,利用率很高。

据了解,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天都会组织接待老人到中心平台体验智慧养老、健身运动、康复理疗、文化娱乐、学习培训和书画阅览等适老活动,同时积极与医疗机构、法律、健康等专业人士联系,在中心社工、义工服务区定期提供各类咨询和服务。目前,这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接待民政部、省民政厅以及社会团体等观摩、调研12次,组织老人开展“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等敬老文艺活动和功能区体验活动50余次,累计接待各类到访人员达6000多人次。

“凉州区居家养老服务旨在满足凉州城区近3.6万老人专业化、亲情化、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提高老人晚年生活质量。”凉州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居家养老”服务的不断发展和完善,“老有所养”这一社会问题一定会逐步得到有效解决。

新闻推荐

关于在G2012营双高速公路实施养护维修工程期间实行临时交通管制的通告

2018年3月15日至5月15日,因G2012营双高速XK392+200-XK393+800、SK392+200-SK393+800养护维修工程施工需要实行半幅封闭施工,为保证过往车辆正常通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

武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春风化雨润无声2018-03-20 18:16
评论:(打造触手可及的“养老院” 凉州区“居家养老”服务观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