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新闻 古浪新闻 民勤新闻 天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武威新闻 > 正文

文明城市要文明养狗

来源:武威日报 2018-12-03 17:51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武威市城区养狗的市民越来越多,狗伤人、狗扰民等社会问题也日渐突出,市民建议多方用力,共同治理“狗患"——

文明城市要文明养狗

本报记者范武平

近年来,随着武威市城区养狗的市民越来越多,狗伤人、狗扰民、狗随地大小便等社会问题也日渐突出,影响社会秩序、城市形象、市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也直接影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治理

“带着女儿逛街,突然窜过来一只小狗直咬她的裤脚,女儿吓得哇哇大哭。"11月26日,市民谢先生向本报热线反映,狗主人是位年轻女士,遛狗不牵狗绳。无独有偶,市民赵女士向本报热线反映,她家住在小区高层,一户人家养着一只大狗,每天都要牵出去遛,常在电梯间碰见,总让人心惊胆战。

针对存在问题,凉州区公安局多次联合工商、城管执法、街道办等部门、单位,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区域不定期开展检查整治,依法对狗类养殖场所、交易摊点及宠物店进行检查。至目前,已开展联合检查8次,依法查处养狗干扰他人的违法违规行为32起,当场处罚违法行为人13人。

凉州区城管执法局联合区公安局,2017年4月起安排专人对城区流浪狗进行抓捕,至目前,共抓捕各类流浪狗1700余只,已送往发放镇一爱狗人士处统一收养,有效缓解了城区流浪狗泛滥的问题。

现状

“‘狗患’之所以泛滥,是一些养狗者只看重自身利益,过分溺爱自己的狗,任其在马路、公共场所、草坪甚至公园里随意便溺;一些人放任自家狗到处乱窜,惊吓市民,不仅影响环境卫生、邻里关系,也影响了社会和谐和安宁。"凉州区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尽管整治“狗患"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执法环节薄弱、处罚力度不大、社会力量的调动、宣传上的“盲区"等等,不牵狗绳遛狗、一些场合犬只随意出入、野狗成群流浪等问题依然存在。

“如今,大街、小巷、小区出现的流浪狗,大部分是狗主人抛弃后不断繁衍产生的,到处游荡、随地大小便、传播着病菌,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市民谢永旺告诉记者,“狗患"问题千万不要小看,它可以让宜居城市减分,会在养狗人士和不养狗市民之间形成对立情绪,尽管有关部门采取了各种措施解决,但推进力度和市民实际感受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对策

“狗患"问题,除了考验市民的素质,也考验着政府部门的管理能力。

据了解,我国一些城市出台了养狗管理办法、限养令等,却出现了执行难、难执行的困惑和尴尬,致使城市居民养狗长期处于失控状态,既没有人知道城区饲养了多少只狗,也没有人知道有多少只狗注射过预防狂犬病疫苗,养狗的市民不光不按照程序对狗进行登记审批和检疫免疫,而且养狗过程也是我行我素,根本不管是不是有扰民之嫌。

“治理‘狗患’,如何才能治本?"这是许多市民关注的话题。武威市不少市民建议,要从源头上加强“狗患"治理,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市民发自内心认同文明养狗的理念,促使市民思想认识和素质不断提高;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在严格管理的同时,尽快出台相适应的管理办法,完善执法管理的配套设置,早日让城区的“狗患"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据了解,目前,凉州区政府草拟了养狗管理办法,待审核通过后正式实施。通过规章制度的形式,明确执法主体,明确法律责任,解决“狗患"问题。

新闻推荐

凉州举办“天马故乡·醉美凉州”美术写生展

本报讯(记者杨鹏元)为充分展现美丽凉州乡村风貌,助推乡村旅游发展,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11月25日,由凉州区文联主办,凉州区文化...

武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文明城市要文明养狗)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