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新闻 古浪新闻 民勤新闻 天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天祝新闻 > 正文

爱与责任同行

来源:武威日报 2018-09-25 19:04   https://www.yybnet.net/

爱与责任同行

——记市“园丁奖"优秀教育工作者天祝县安远镇初级中学校长周文涛

本报记者 韩慧文

18年前,年仅20岁的他怀着对教育事业无比崇敬的情感,走上了三尺讲台。从踏上讲台的第一天起,他就立下了“当圆丁培育百花,做黄牛无私奉献"的誓言,并为自己定下了“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工作准则。他用深情和爱心浇灌幼苗,用满腔热血谱写自己的人生乐章。他就是天祝县安远镇初级中学校长周文涛。

周文涛到安远镇初级中学任职时,正是学校面临困难的时期,围墙开裂、桌椅破旧、办公设备紧缺、人员紧张,影响了学校的正常教学。面对这一切,他千方百计想办法,经过不懈努力,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兄弟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硬化、美化了校园,新建了食堂、宿舍楼,重建了操场、围墙,进一步改善了校园环境。为了给师生一个舒适优雅的学习、工作环境,他和学校班子成员牺牲了休息日,真正把学校当成了自己的家。

一个好的校长,如何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做好工作是很关键的。从任职开始,周文涛就广泛征求全校教职工意见,制定了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学期考核和绩效考核制度,激发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作为一校之长,周文涛在工作中按章办事的同时彰显人文关怀,学校师生谁家有困难,就尽可能地给予帮助和照顾。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教学工作不断创新,效率不断提高,管理日趋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

周文涛认为,“爱心是伟大的,是教师的天赋,是开启孩子心灵之门的钥匙"。学校一王姓学生因父亲早逝、母亲改嫁,他和年逾七旬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艰难度日。因为缺少双亲的关爱,孩子少言寡语,非常自卑,幼小的心灵对前途认识迷茫。周文涛多次和任课教师到该生家家访,力所能及为他提供一些生活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鼓励。经过无数次真诚交流,孩子变得性格开朗了,学习更加勤奋了,成绩有了很大提高。

周文涛在岗位上执着追求,用实际行动实践着自己的理想。“学校的工作就是自己的工作,要干就要干得漂亮。"这是他经常对同事们说的话,他也一直坚持着这一原则。近年来,周文涛大力倡导“双线教研",创新改革“阳光体育大课间"。如今的安远镇初级中学,校风正、学风浓,师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学校教学质量跨越提升,从全县倒数第二逐年上升,近两年连续名列全县第二。学校获绿色学校、阳光体育特色学校、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10名教师获省、市、县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称号,多名教师在各类论坛、经验交流中崭露头角。周文涛获省级骨干教师,市“园丁奖",天祝县名教师、教育教学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同时,他先后承担学校多项研究课题,一项省级课题已经结题,两项省级课题正在研究,还有部分市级研究课题和多篇论文在省、市、县级刊物上发表并获奖。

回首过去,周文涛有付出的艰辛,也有收获的喜悦。他将用自己的爱心去点燃红烛事业,再创辉煌征程,让爱与责任同行!

新闻推荐

“小师父”群体在崛起

2000年出生的易康拍着胸脯说:“我现在带着两个徒弟。”身材精瘦、个头不高,别看他年纪小,浑身上下抖落着一股超越年龄的...

天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天祝藏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爱与责任同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