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苍梧 > 正文

“定纷止争就是我的使命” 苍梧县司法局沙头司法所所长郑日新调解纠纷二三事

来源:梧州日报 2019-11-20 06:33   https://www.yybnet.net/

郑日新接过群众送上的锦旗。(资料图片)

“老郑,请你来帮我们评评理!”在沙头镇,很多人遇到纠纷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老郑。

很多人只知道他姓郑,不知道他的名字,但是他们常说:“有纠纷,找老郑就对了!”

“老郑”,名叫郑日新,是苍梧县司法局沙头司法所所长,已经56岁了。

2000年,郑日新成为一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近20年来,他为弱势群体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得到群众的好评。他总结的“法律释明、道理讲明、事实摆明、责任划明”的“四明”人民调解工作方法受到了上级的肯定和群众的赞誉。2018年6月,他荣获司法部颁发的“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1月,他又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长”。

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十几年如一日的辛苦付出。郑日新几乎每天都要处理各种各样的纠纷,和带着怨气甚至怒气的争执双方打交道,积累了很多工作的好经验。

被称为“救火队长”

去年6月,苍梧县沙头镇横江村修筑防洪设施,施工方未经村民龙某同意,毁坏了龙某在河边种植的粉蕉植株和梨树。次日,龙某得知情况,召集一批村民阻止施工,并要求施工方对毁坏的粉蕉植株和梨树补偿5000元。施工方认为龙某要求的数额过大,只肯拿出300元来补偿。龙某提出,在没有得到合理的补偿金额之前,将继续组织村民阻止施工。横江村委工作人员到场调解了很久,没办法说服双方。双方当事人的情绪越来越激动,眼看就要引发流血事件。情急之下,现场的人员立即联系郑日新到场调解。

郑日新接电话的时候身体不适,正在赶去卫生院的路上。接到电话后,他二话不说,马上转头赶到纠纷现场。在查看现场之后,郑日新分别向双方了解情况,安抚好双方的情绪后,又和他们摆事实讲道理明法律。听施工方陈述的时候,他一针见血地指出:“对方感到不满,是因为你们毁坏了他的粉蕉植株和梨树。更重要的是,你们事先都没有和他进行沟通。你想想,他能不生气吗?”施工方负责人听后连连称是。听龙某陈述的时候,郑日新说:“本来道理是在你这边的,但是你拉着大家阻止施工,这样也让自己从有理变成无理?”觉得郑日新说得不偏不倚、有理有据,双方都很快就达成了统一意见。事后,村民纷纷感叹:“调解矛盾纠纷呀,关键时候还是得找老郑!有这个‘救火队长’在,我们就吃了定心丸喽!”

解决纠纷从不回避“硬骨头”

类似的情况,郑日新早就忘记处理过多少次了。他深知,在农村,由于涉及的关系很复杂,很多事情的影响早就超越了事情本身。在处理问题的时候稍有不当,事情就可能持续发酵。但是郑日新相信,再难的问题也有解决的办法。所以,他从来不回避问题,即使是坟山纠纷这种最难啃的“硬骨头”。

坟山纠纷往往产生在两个姓氏宗族之间,牵扯到族群利益,调处难度极大,极易升级成群体性事件。今年10月,有覃姓村民到司法所反映,其祖坟遭到邻村黄姓村民的毁坏。两个宗族的村民之前达成过协议。覃姓后人在今年6月按协议重修了祖坟,10月的时候却发现祖坟遭到毁坏。没多久,两个姓氏宗族的村民再次引发争执。部分村民担心形势失控发生流血事件,一大早就气喘吁吁地跑来找郑日新调解。他得知情况后,匆匆洗了个脸,来不及吃早餐,就带领司法所工作人员赶往现场。

“你马上打电话告诉他们,在我没到之前先别争执,更不能动手!”郑日新对前来请求调解的村民说。在车上,他不停地打电话,联系到两个村的村委成员、两姓宗族比较有威望的退休干部和有影响力的人一起翻山越岭前往坟山纠纷地。此时虽然已经入秋,但白天的气温并不低。到达现场之后,郑日新已经筋疲力尽了。他分别向双方了解情况,摆事实讲道理。几个小时之后,饥肠辘辘的郑日新已经脸色苍白,但是为了及时平息纠纷,他决定继续调解。经过郑日新的努力,双方怨气很快就消了,平复情绪之后很快就达成了协议。

近年来,经常有同行来向他取经,让郑日新谈谈怎样做好调解工作。老他总会笑着说:“做了这么多年,我发现做群众工作,所有的方法都建立在真诚的基础之上。遇到再麻烦的事,都不能想着‘走为上’,而要让各方感觉自己对待他们就像对待家人一样,让他们感受到自己的真诚和公正。双方都信任我们的时候,问题就解决了一半。”

郑日新确实很忙,经常顾不上吃饭,甚至没能睡个安稳觉。但是他觉得工作很充实,他经常说:“作为一名司法行政系统的基层党员干部,定纷止争就是我的使命。我就是想让矛盾纠纷平息下来。每次解决纠纷,我都感觉到工作很有价值,有很强的自豪感和成就感。”

(李会鑫 钟洁清 岑桂玲)

新闻推荐

为企业小区业主 解决办证难题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开辟绿色通道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本报讯(记者蒙敏莹通讯员唐娟)11月13日,记者从梧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今年以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开辟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

苍梧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定纷止争就是我的使命” 苍梧县司法局沙头司法所所长郑日新调解纠纷二三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