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苍梧 > 正文

随笔 榄角情

来源:梧州日报 2019-11-20 06:33   https://www.yybnet.net/

黎杰源

榄角,曾经是物质贫乏时人们用来下饭的好菜。如今,榄角也登上了大雅之堂, 苍梧榄角制作技艺被纳入梧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一道寄托乡愁的美食。

榄角是一种健康食品,源自于黑榄树的果实。黑榄树又叫乌榄树,属橄榄科,常绿乔木,其树冠宽大,枝干粗壮,树形优美,可做绿化树种。黑榄树寿命长,适应性强,适宜在丘陵山地、路旁、河边种植,粗生易管。黑榄树每年春季开花,挂果为青绿色,到秋天果实成熟为黑色。一株树一般可收榄果几十公斤,多的达几百公斤,收获期可达百年。成熟的黑榄味道带涩,不能生吃。

我从小就与榄角结下了不解之缘,因此,对榄角的制作方法略知一二。榄角的做法五花八门,主要有干榄角和湿榄角两种。干榄角和湿榄角的做法大致一样,关键在于水温。做干榄角时,要先将黑榄泡在水里加火烧热,一边加热一边不停搅动,火候要掌握好,当手感到烫而不能再伸入水中时,就停止加热,让黑榄在热水中浸泡,待榄肉变软,便把黑榄果捞起。这一刻,制作黑榄的实质性阶段才正式开始。这时,要找一根棉线,最好是缝纫线,用牙齿把线的一端咬住,然后用线在黑榄的中间位置绕一圈拉紧,用手在线的另一端轻轻一拉,黑榄肉便被分成两半。把黑榄核取出,然后把盐塞进被分成两半的黑榄肉中,把开口处捏紧,最后晾干,就可以做成美味可口的干榄角。

做湿榄角则要将水加热到沸腾,再将黑榄泡在水里,停止加热,待榄肉变脆,把黑榄捞起,然后用刀把它分成两半,再将其放置于瓶罐中,加盐和少许白酒,腌制数周,便可做成芳香美味的湿榄角。加工后剩下的榄核,也是好东西,晒干,用刀砍开,里面的榄仁很好吃。

记得小时候,我家里穷,不要说吃肉,就连吃上一顿白米饭也成了奢望。因此,在那个时候,榄角便成了我们一家的美味佳肴。有了榄角,不用其他任何菜,我们吃起饭来都会觉得香喷喷的。20世纪80年代初,我到苍梧中学就读初中,那时,我每月的伙食费才10.5元,生活清苦。为改善我的学校生活,上学前,母亲用一个小瓶子装满榄角,让我带到学校佐餐,榄角让我的学校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榄角始终是我心目中的美味佳肴。我大姐家种有几棵黑榄树,这些黑榄树每年都挂满了黑榄子。于是,大姐每年都会送一些榄角给我们。榄角蒸鱼、榄角蒸排骨、榄角蒸五花肉……黑榄的香味把肉类的腥味盖过,又带出肉类的鲜美,每一样都令人充满了期待,我百食不厌。

我喜欢这种亘古不变的美味,留恋这种飘着家乡气息的榄香。

新闻推荐

为企业小区业主 解决办证难题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开辟绿色通道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本报讯(记者蒙敏莹通讯员唐娟)11月13日,记者从梧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今年以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开辟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

苍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苍梧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随笔 榄角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