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苍梧 > 正文

龙舟赛趣闻轶事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6-25 06:41   https://www.yybnet.net/

龙舟比赛。(资料图片)

李智勇

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龙舟赛项活动也暂停举办。没有龙舟赛的端午节,唯打开记忆的匣子,去追寻那些龙舟赛趣闻轶事。

记得还是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班主任经常用赛龙舟的活动来鼓励那些学习成绩差的同学。他非常幽默地说:“同在龙凤湾放龙,别人已经划到铁顶角了(现西江大桥位置),你们还在大榕树对岀的江面,再这样下去,人家冲线时,你还没划到鸳鸯江哩。”经老师这样提醒,有部分同学就会抓紧时间,努力把拖后的进度给赶回来。对于那些气馁的同学,老师更是苦口婆心地劝说:“你们要学习龙圩人的龙舟精神,即使屡战屡败,仍顽强挑战。”回想起上世纪80年代的龙圩龙舟赛成绩,曾经还让三江两岸的人讥笑:“龙圩龙船七八九,买个白瓜炒猪头。”尽管被人贬低赛龙舟成绩,但龙圩人始终没有割舍对龙舟的情结。

龙圩人认识到成功是在不断的失败中总结经验,并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而获得的。就是这种对龙舟执着的精神,1989年,苍梧航运公司队终于获得了龙圩人的第一个龙舟赛冠军。那年的端午节,整个龙圩镇的人都为那个冠军而骄傲,那天下午,运动员们背起获奖的龙舟,在手捧冠军奖杯的队长带领下,游遍了龙圩镇的主要街道,龙舟游到哪里,鞭炮声就响到哪里。当天镇政府在临江的饭店煮好几百斤米的龙船饭,邀请所有龙圩人来共餐。那天,排队领龙船饭的长龙足有几百米长。临江不断响起的鞭炮声、锣鼓声,人们聚集在一起,庆祝属于龙圩镇的冠军。

龙舟比赛所表现的是整齐划一、团结拼搏、力争上游的团队精神,在这方面,龙圩四合联队的队员们,把龙舟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还隶属林水镇管辖的四合龙舟队,在1991年和1992年连续两届获得龙舟冠军。2017年,四合龙舟老队员培训岀新一代的四合龙舟运动员,在新、老队员的配合下,四合龙舟队再次重振雄风,一举斩获冠军,并在接下来的2018年和2019年两度问鼎,终于把这座龙舟奖杯永久性地拥有。最难得的就是四合龙舟队还将连续几次获得的奖金全部捐给四合小学,用作教育基金。

新闻推荐

“桂学研究” 粤西精神新文脉

《粤西人士与文化研究》书封□张洁21世纪以来,随着《桂学序论》《桂学》《桂林研究》等书、集刊的出版,“桂学研究”进入了...

苍梧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龙舟赛趣闻轶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