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苍梧 > 正文

再探红色之旅 重温先烈足迹 梧州市多个红色旅游景区景点迎来旺盛人气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8-03 06:31   https://www.yybnet.net/

苍梧县石桥镇中共石桥地下党支部旧址。黄静 摄龙圩区广平镇调村红色旅游区。冼振宇 摄

本报记者 冼振宇 整理

梧州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是中国共产党广西地方组织的发源地。今年正值建党99周年,步入红色7月,梧州市多个红色旅游景区景点迎来旺盛人气,不少市民将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列入旅游计划,追随革命先烈的足迹重温历史,不忘初心传承红色精神。

中共梧州地委·广西特委旧址

地址:万秀区建设路兴仁巷4号、民主路维新里东一巷4号

在建设路兴仁巷4号,一栋三层高的砖木结构小楼前,一株二三十米高、一个成人合抱不过来的木棉树默默地守护着,无声地向人们诉说着小城的红色往事。

1925年夏,中共党员毛简青受党组织委派来到梧州领导建党工作,并秘密租赁了这栋只有118平方米的砖木结构三层小楼作掩护。次年1月,广西第一个中共地方执行委员会——中国共产党梧州地方执行委员会在此诞生。这里,由此也成为梧州乃至整个广西红色记忆的起点。

中共梧州地委·广西特委旧址是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中中共梧州地委旧址位于市建设路兴仁巷4号,是广西最早建立党组织纪念地;中共广西特委旧址位于民主路维新里东一巷4号,统称中共梧州地委·广西特委旧址。

中共广西第一个农村支部纪念馆

地址:万秀区夏郢镇凤凰村

红色火种播撒到乡间,勤劳的农民身上多了一种坚韧的特质。中共广西第一个农村支部纪念馆位于万秀区夏郢镇凤凰村。在这座仿清风格二层半小楼,青砖白缝散发着历史的厚重感,透过岭南风格的窗门,仿佛仍能感受到当年革命前辈为革命事业无私奉献的英勇豪情。

纪念馆通过史料、文物展览,真实记录和反映了大革命时期中共多贤支部建立,以及发动、领导开展农民运动的光辉历程和重要贡献。中共多贤支部是广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它的建立开创了广西党组织直接领导农民运动的历史。

中共石桥地下党支部旧址

地址:苍梧县石桥中心小学

位于苍梧县石桥中心小学校内的中共石桥地下党支部旧址,在2017年底被列入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门面为五围拱式砖柱、砖木结构2层楼房。

1943年1月,中共党员杨月英、李林林、覃舜恩到苍梧县石桥中心小学任教,以教师身份作掩护从事革命工作,建立党组织。同年8月,中共广西省工委派庄炎林、韦立仁到此任教,积极开展党的工作和抗日救亡活动。石桥镇中心小学的中共地下党支部,见证着石桥镇的成长,烙印着老一辈革命家的足迹。

调村红色旅游区

地址:龙圩区广平镇调村

调村,位于龙圩区广平镇,是中共梧州地委长行支部旧址和长行乡桄调诰农民协会旧址所在地。调村红色旅游区以农会历史为主题,主要包括桄调诰农会旧址和大革命时期农民运动陈列馆。据悉,大革命时期发生在龙圩区(含苍梧县)的农民运动史料丰富,广平镇桄榔、调村和诰村等三个自然村农民联合发起桄调诰农民运动协会,开展农会活动的旧址基本保存完好,在广西农民运动的策源地范围内显得弥足珍贵。陈列馆于2019年7月1日揭牌,农会历史发挥着“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积极作用。

新闻推荐

玩具行业出口值激增 梧州市214家外贸企业已全部恢复生产

本报讯(记者梁萍通讯员彭莎曹志刚)联志玩具礼品(苍梧)有限公司是梧州市玩具生产加工龙头企业,产品出口远销澳大利亚和亚太、欧...

苍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苍梧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再探红色之旅 重温先烈足迹 梧州市多个红色旅游景区景点迎来旺盛人气)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