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苍梧 > 正文

诗坛知己:李白与阿倍仲麻吕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0-07 07:16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诗书画 东方卫视诗书画

陕西省西安市的兴庆宫公园里,有一座汉白玉筑成的仿唐代结构纪念碑,它是为了纪念唐代来中国留学、为中日文化交流做出杰出贡献的阿倍仲麻吕而修建的。

从公元七世纪初至九世纪末,大约两百六十多年的时间里,日本为了学习中国文化,先后向唐朝派出十九次遣唐使团,成为中日文化交流史上的空前盛举。其中,阿倍仲麻吕等人随行的第八次遣唐使是最为著名的。

他在中国生活了几十年,与盛唐时期的李白、王维等著名诗人都有密切交往,并且感情深厚。在李白的传世作品中,也有写给他的诗作。我们一起来品读一下。

哭晁卿衡

(唐)李白

日本晁卿辞帝都,征帆一片绕蓬壶。

明月不归沉碧海,白云愁色满苍梧。

李白这首诗作《哭晁卿衡》,诗题中的晁衡,就是日本遣唐使阿倍仲麻吕的汉名。

阿倍仲麻吕在大唐开元五年,也就是公元717年作为遣唐使来到大唐,因为仰慕中华文化,学成之后并没有回国,而是留在大唐继续深造,甚至参加了科举考试,中了进士,获得了在唐朝做官的机会,深受唐玄宗的器重。

天宝十二年,也就是公元753年,已经五十多岁、在唐朝生活了三十多年的阿倍仲麻吕被获准回国,但不幸的是船队在航海途中遭遇风浪,触礁沉没。

很快,一个关于“阿倍仲麻吕被溺亡”的消息传回了大唐,李白听到之后,悲痛欲绝,于是写下了这首诗。

“日本晁卿辞帝都”,李白在诗的第一句就回忆起不久前欢送晁衡归国的热闹场景。

当时长安朝野人士纷纷送别,连唐玄宗都亲自题诗相赠,晁衡也写下了“西望怀恩日,东归感义辰。平生一宝剑,留赠结交人”的诗句,表达了自己依依惜别的心情。

紧接着,李白想象了好友归国的船只在茫茫大海中航行的场景:“征帆一片绕蓬壶”。

蓬壶,是传说中的海上仙山、蓬莱仙岛,晁衡的船在风浪中颠簸在岛礁众多的大海上,似乎预示了一种危险的到来。

紧接着,“明月不归沉碧海”,表面上是写一轮皎洁的明月沉沦于无尽的碧海,实际上暗喻了晁衡的遇难,同时也以明月来比喻晁衡高洁的品德,更让人心生无限的惋惜和哀愁。

最末一句:“白云愁色满苍梧”,晁衡的离去似乎让山河变色,连苍天都满面含悲,白色的愁云笼罩着海上的苍梧山。

李白在这里以白云含愁来抒发自己内心的忧愁,将听到友人离去噩耗的悲伤抒发到了极致。

但是随后,剧情发生了戏剧性的突转。晁衡所乘坐的船确实在海上遭遇了风暴,之后漂流到今天越南一带的海域,并且遭遇了海盗,同船一百多人全部丧生,晁衡经历九死一生,于天宝十四年,也就是公元755年辗转又回到了长安。

李白的这首《哭晁卿衡》虽然是听到了误传的噩耗而写的,但真实地表达了失去好友的悲痛和两人超越国籍的真情。

“明月不归沉碧海,白云愁色满苍梧”,这是李白误以为好友阿倍仲麻吕被呼啸的海浪吞噬,而留下的哀悼之词,长歌当哭,令人动容。

古人赞颂海洋,又畏惧海洋,把它等同于灾难。所谓“海夷不扬波”,也就是大海不起波浪、风平浪静,就是天下清平的象征。所以大海在画家的笔下往往波浪滔天,有着吞噬一切的力量。

传世的宋画中,有一幅《沧溟涌日图》,这幅画以团扇这样小的尺幅,截取了茫茫大海中一个极其微小、但是又极其惊人的场景。

▲《沧溟涌日图》南宋 佚名

绢本设色 23.4cm×24.7cm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画面中沧海倒倾、巨浪翻滚,如同咆哮的猛兽,又像锋锐的利爪,掀起万钧之势扑面而来。仅一朵海浪就如此澎湃,可想而知整片大海是何等的气象。

海浪之上,云气密布、气氛萧森,一轮红日在翻涌的云海中时隐时没,充满了一种呼之欲出的力量。

整幅画的线条细密流畅、一气呵成,既表现出海浪的澎湃之势,也体现了画家对水势的细致观察和对水的形态的精准把握。

南宋画家马远曾创作过一组《水图》,马远能仅仅通过对水的不同姿态的描绘,就表现出种种不同的意境。

▲《水图》局部 南宋 马远

这幅《沧溟涌日图》和马远的《水图》相比并不逊色,体现了宋代绘画“水族龙鱼科”创作的最高水准。

阿倍仲麻吕有幸在与风浪的博斗中捡回一条性命,最终历尽艰险回到长安,李白和诸位好友见到他脱险归来,也是喜极而泣。

此后,阿倍仲麻吕又在大唐生活了十一年,历经肃宗和代宗两朝,直至辞世。

他将自己永远留在了最爱的长安,他与唐朝诗人的珍贵友情、他与大唐盛世的传奇故事,也成为中日交流史上的佳话,代代相传。

原标题:《诗坛知己:李白与阿倍仲麻吕》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龙圩区环境卫生服务管理站的梁启聂,虽然入行时对工作环境极不适应,但他选择了坚持,至今已做了26年的街道清洁的“守护人” “看到城市变得干净, 我就觉得高兴”

本报记者吴小华在龙圩区的多个街道,经常能看到他忙碌巡查城市环境卫生状况的身影。他叫梁启聂,做街道清洁的“守护人”已有...

苍梧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苍梧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特色活动 引客来2020-09-30 06:58
评论:(诗坛知己:李白与阿倍仲麻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