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苍梧 > 正文

茶叶机械化生产 农民尝到甜头 黎杰源/文

来源:梧州日报 2020-10-12 06:34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在苍梧县六堡镇不倚村社到组,村民黄小军正在自家的制茶作坊制作六堡茶。黄小军于2010年建成家庭制茶作坊,是村里第一批用机械制作传统工艺六堡茶的农户。

黄小军的制茶作坊是一间面积不到十平方米的砖瓦房,虽然有些简陋,但是制作茶叶所需的杀青机、揉捻机、烘干机一应俱全。“我用这些机械制作六堡茶,大大节约了劳动力,而且制作出来的传统工艺六堡茶质量稳定,受到客商的欢迎。”黄小军微笑着说。

在种六堡茶前,黄小军曾干过收松脂的活。其后,黄小军从六堡茶看到了商机,于是,从2007年开始种植六堡茶。当年,他种下了15亩,后来逐年扩种,现在共种植40多亩。黄小军家的茶园位于一个小山坡上,如今满山坡的茶园一片青绿,中间还有几棵老茶树。

2010年,黄小军种植的六堡茶进入收获期。为减轻劳动强度,他投资5万多元从河南信阳购买采茶机械。“杀青机、揉捻机可以降低劳动强度,特别是对于劳力不足的农户来说很适用。使用烘干机能保证茶叶的质量,特别是初春时节多雨潮湿,如果不及时把茶叶烘干,茶叶晾久了会变味。如果太阳大时把茶叶放到外面暴晒,同样会影响茶叶的品质。”黄小军说。机械加工传统工艺六堡茶,让黄小军家每年出产茶叶达1吨,口感好,质量稳定,吸引着一批商家上门收购,基本实现足不出村销售一空。

谈到今后的打算时,黄小军计划继续扩大六堡茶种植规模,并在茶叶包装上做文章,印制精美而有特色的包装袋,进一步提高传统工艺六堡茶的知名度。

新闻推荐

广西梧州:深圳人的充电桩

深圳人只需花一个周末,就能乘高铁,到广西梧州做一次放慢脚步、对话内心的充电之旅。高铁两小时,丈量大湾区从深圳到梧州,高铁...

苍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苍梧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梧州电力建设往事2020-10-01 06:54
猜你喜欢:
评论:(茶叶机械化生产 农民尝到甜头 黎杰源/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