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苍梧 > 正文

网红打卡点需线下冷思考 慕羿浩 社会纵议

来源:梧州日报 2021-03-29 08:11   https://www.yybnet.net/

近期,据报道,苍梧县六堡镇大中村盆龙自然村莫名就火了,村内打造了多处小景观,乡村环境干净整洁。市民游客纷纷前往游玩、打卡,在鱼鳞池中嬉水,成为又一新的网红打卡点。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乡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村容乡道整洁有序,一改以前乡村脏乱差印象。以彩绘点缀房子外墙,乡村韵味得到提升。于村头或屋前屋后设置小花园,花草相宜,让人悠然自得。可以说,梧州市众多乡村面貌今非昔比,吸引大量的市民游客前往打卡也在情理之中。上述的苍梧县六堡镇大中村盆龙自然村,建好时间不长,且尚在深闺之中,但因俊美风光、浅湾秀水、乡村别韵已通过网络“剧透”,形成游客争睹芳华的局面。

乡村振兴,一方面可以促进乡容乡貌的改造升级。另一方面,也可以吸引游客来访,提高当地村民的收入,一举两得。但也应冷静地看到,成为网红打卡点后,相关工作也要相应跟上,以便长远持续地为当地经济发展助力。笔者认为,乡村振兴促旅游增收,除夯实乡村硬件基础外,应从三个方面着手。

新时代下借助网络宣传是必不可少的工具。要针对不同网络平台、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设置推送内容与时段,对家庭亲子游、跨市跨省游等群体形成有效宣传。要发挥当地网红的正面形象线下吸粉能力,以网红的正能量带来游客的大流量。比如蒙山县屯两村的量级网红“阿木爷爷”,其精湛的榫卯技艺,传承中华文化的精髓,吸引了不少粉丝向往。

游客喜爱追求网红打卡点的差异化,探寻乡村独有的韵味,一村一主题、一村一策划是差异化的最好体现。有关部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考虑结合当地特点,升级村容村貌应避免千篇一律,需形成内涵别致、主题鲜明的特色打卡点,不妨将农耕文化、孝文化、诗词文化、山歌文化、名人历史文化等融入其中。如蒙山县新圩镇坝头村,巧妙地利用村前屋后,把“廉”文化贯融进去,收效明显。

人流如织、车水马龙是一个地方成为网红打卡点的伴生现象。但乡村网红打卡点毕竟不是景点景区,还没有规范的管理制度。因此,有关部门应提前谋划和部署,制定应急预案,保障游客人身安全。还要进一步完善公共洗手间、垃圾箱配套设施。同时,对农家小炒等餐饮服务也需进一步规范,保障游客食品安全。更关键的是,提高预判能力,对节假日可容游客阀值进行科学预测,做好人员路线的引流工作,让游客玩得舒心,玩得尽兴。

新闻推荐

发挥资源优势推动多方共赢 广西大学校友总会调研组到梧州市调研

本报讯(记者梁燕如陈雨燕)3月19日至21日,广西大学党委常委、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宁旭初率广西大学校友总会调研组来到梧州,调...

苍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苍梧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网红打卡点需线下冷思考 慕羿浩 社会纵议)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