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苍梧 > 正文

梅子青时水连天 李翠琼

来源:梧州日报 2021-04-29 06:59   https://www.yybnet.net/

浅夏,风微凉,果正香,穿梭在美丽的青梅林,心中不由得想起了宋代词人李清照那特别优美的《点绛唇》:“倚门回望,却把青梅嗅。”

自然,青梅是极其诗情的。

居乡一隅,珍山惜地。在院前屋后栽几盆花,开一片地,种上一树树的果——梅子青时,水连天,极美。

在苍梧就有一地,名曰狮寨。其青梅散种甚多,略有八千多亩。前些天,与友人前行,得以一睹其美。狮寨位于苍梧县西部,东邻六堡,南连长发,西北连接昭平、富罗和贺县大平乡,地理环境极好,山清水秀,是一个典型的山村小镇。寨内林木面积大,以松、杉为主。经济林果有八角、黄榄、茶油、酸梅等等。其中,最为出名的就是乡寨里人家勤劳栽种的一株株、一片片的青梅林。

狮寨青梅林,树多,果美。走进村里,只见山上田里,人们的房前屋后,棵棵梅树,团团青果,密密麻麻结于枝头,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拾翠踏青,一诉情怀。

自古以来,梅就是无数文人骚客笔下的最爱。早在《尚书·说命》里就有记录:“若作和羹,惟尔盐梅。”由此可见,当时的人们已把梅当作一种料理调味。对梅的欣赏,一直到了南北朝、隋朝以后,世上陆续有咏梅的诗篇。其中,又以谢燮的《早梅》颇为出名:“迎春故早发,独自不疑寒。畏落众花后,无人别意看。”这梅呢,它要早发,不怕冷,它就怕开花落在群芳之后没人看呢,这可是一个爱美的小家伙。对梅的赞赏,南宋文学家范成大说得极好:“梅以韵胜,以格高,故以横斜疏瘦与老枝奇怪为贵……”

在生活中,梅就是这么可爱。

花开了,结了青青的果。这青果可逗呢!在狮寨的山山岭岭,在人们的田地屋旁,在这可爱的初夏,一棵棵青梅树,它们正茂盛着呢!这不,谷雨刚过,初夏来临,这树上一只只绿幽幽的果子,就从叶子缝里探出可爱的小脑袋,样子娇俏,小脸带着几分羞涩。走近青梅树,只要用心观察,人们就会发现,一只只娇巧可爱水灵灵的小青梅,它的小脸上长着一层细细软软的绒毛。许是沁着雨露吧,这一会儿,枝上的青梅果,一个个鲜嫩欲滴,正散发着美丽的光亮呢。

狮寨青梅林,一个美丽的乡村小镇,这里是原生态的自然村落,碧水蓝天,红花绿草。村民们在自个的土地上栽果,种树,插秧,自给自足。在每一天的清晨和傍晚,在可爱的村子里,在楼房上,可极目远眺,看天上云卷云舒。身边,有凝香的书卷可读;桌旁,有青绿色的梅子静静地躺在酒中沉浮……

在这偶尔的凝眸浅笑中,聆听季节的风吹过耳畔,用心感知青梅林里一花一叶的冷暖,盈袖暗香,采几枚青果,在自由畅笑的日子里,让心在灵动的指尖轻舞飞扬。站在岁月的端口,让每一个丽日把一抹心情婉约成句子;握一束明艳之光媚于掌心;盈一弯浅笑,舒一份从容。

待梅子成熟之时,做几坛青梅酒,用来等待,等待狮寨青梅林——“梅子青时水连天,信手弄眉铜镜前”,也极美。

散文

新闻推荐

广平镇中心卫生院 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有序进行

本报讯(实习记者田柏林通讯员窦玉晓)“上午我们接到村里发的通知,说在咱村委会就有接种点,我吃完午饭就过来了。从家过来5分...

苍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苍梧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梅子青时水连天 李翠琼)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