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岑溪新闻 > 正文

传文化于建筑 聚人心于乡土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8-08-07 15:32   https://www.yybnet.net/

■田言

每一座传统村落都是一部承载厚重历史的典籍,记录着先辈的智慧结晶与文化印记,传承着独具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格的乡土文化。所以说,保护传统村落特别是传统村落里的古建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简单来说,就是“传文化于建筑,聚人心于乡土”。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作为凝聚中华民族璀璨历史文化的“博物馆”,传统村落的价值日益被人所识。据《西江都市报》报道,日前,由住建部举办的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评选工作正在进行,此次评选活动中,梧州市共有八个村落列入竞选名单,申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此外,梧州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也对梧州市在传统村落保护方面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据悉,梧州市参与此次竞选的八个村落分别为:长洲区泗洲村、苍梧县石桥镇培中村、苍梧县沙头镇大寨村、岑溪市归义镇谢村、岑溪市筋竹镇云龙村、岑溪市马路镇岭腰村新村村、藤县濛江镇龙腾村、藤县太平镇新马村。而岑溪市筋竹镇云龙村曾于2016年被评为第三批广西历史文化名村,部分建筑充满岭南特色风格建筑内涵,还有牛娘戏、庙会、舞狮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竞争力十分强。

笔者认为,即使入选了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这只是传统村落保护工作走出的第一步,关键还是在后续的保护、开发、利用上。毕竟,如果仅仅是保护而没有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这样的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无法持续下去。

首先,应当传文化于建筑。经过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发展,每一个传统村落都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和内涵。除了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外,最能体现一个村落特色的,还是当地的建筑文化。在对传统村落进行保护的时候,首要保护好村落中的建筑,特别是那些有深刻含义、传统意义或特色明显的建筑,坚持科学修缮,让游客能欣赏建筑原有的风采。如列入竞选名单的岑溪市筋竹镇云龙村,村里有德忠堂、乡府楼、莫梓滨故居、莫家祠堂、刘三姐庙等传统建筑,就应当及时进行保护修缮。

其次,应当聚人心于乡土。传统村落最大的问题,除了古建筑得不到及时修缮外,人口越来越少的情况也十分突出。一个村落如果人气不足,谈何保护。况且,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要展现给游客欣赏,也必须有传承的人。因此,要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村民能力培养等方式,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守业。这是把人心聚在乡土的最佳方式,也是最有效的途径。

新闻推荐

八个村申报中国传统村落

本报梧州讯(记者/吴凌平通讯员/刘冠希)8月5日,记者从梧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获悉,由住建部举办的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评选...

岑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岑溪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传文化于建筑 聚人心于乡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