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岑溪 > 正文

“修路狂魔”黄强 庞广蛟 文/摄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9-21 06:44   https://www.yybnet.net/

黄强(右一)到贫困户家里验收三黄鸡。黄强(右)在检查路面垫层情况。

驻村两年,岑溪市大隆镇均昌村第一书记黄强牵着强设施的“牛鼻子”,主攻修路,改善出行环境,带动了产业发展——

在岑溪市大隆镇均昌村,村组之间水泥道路纵横交错,村民出行方便了,还带动了产业的发展兴旺,村民由衷地感激黄强。黄强是这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驻村两年,他根据村情加大修路力度,所修道路里程数位居岑溪市村级前三名,改变了该村道路交通不便的瓶颈制约。

有路必修兴产业

2018年9月,黄强由岑溪市妇幼保健院派驻到大隆镇均昌村任第一书记。4.3公里长的岑水高速均昌隧道,就位于均昌村境内。均昌村有1751人,在家常住的600多人,共有贫困户103户464人。

初来乍到,黄强主要采取夜访的方式认识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的贫困户,他向村民郑重承诺:“硬化村级道路,我会竭尽全力而为之。”

今年6月,桂电组内长1.73公里、路基宽4.5米的道路建成通车,该项目得到中央扶贫资金82.41万元,147户农民受益。当天,村民像过年一样喜气洋洋。近两年来,黄强下大力气为均昌村修路、硬化道路达14条16.23公里,总投资631.92万元。黄强还争取到自治区扶贫人饮工程资金11.7万元,建成35立方米水池,铺设引水管4000米,该工程于今年6月完工,解决了80户280人的人畜饮水问题。

村民粟伯回忆道,均昌山高路陡,道路硬化前,一遇到雨季,道路泥泞难走,如今水泥道路四通八达,根本不用担心通行和农产品运输问题。

说起修路的历程,黄强有苦也有乐:打申请报告、参与道路勘测设计、争取资金、动员村民让地、道路施工监督……样样都得亲力亲为,他的脸色被晒成了古铜色。肤色的改变,能换来村民的出行便利和运输农副产品的流通,黄强感到值了。

为了让道路长期保持畅通,黄强还争取资金58.48万元,在道路险要处建了13处挡土墙,并在每条道路适当位置修筑错车道,方便车辆会车。

路通带来产业兴。担水冲至旧屋和担水冲至高栏塘的公路硬化后,粟积华和2018年脱贫户兄弟粟壮绪,在担水冲组办起家庭农场,林下养殖了山地鸡400多羽,种下香蜜梨30亩。王京河至担水坳3公里的路硬化后,一名赖姓老板租山地种下砂糖橘40亩,雇请7个贫困户帮助护理,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群众冷暖挂心头

黄强还用点滴行动温暖、帮扶有需要的村民。

贫困帮扶户潘启芬的儿子、儿媳于2009年病逝,当时已是85岁的她要养活3个孙子。黄强经常买鸡蛋送给老人,关心其孙子的读书情况,帮助其孙子办理孤儿补助。去年,老人的孙子黄良舟满19岁,黄强为其介绍临近就业岗位,同时还为黄良舟推荐一份为村委做电脑维护的公益性岗位,让他工作和照顾奶奶、弟妹两不误。

77岁的五保户吴伟光生病住院,黄强闻讯后第一时间赶去医院探望,并自掏腰包买来牛奶、水果和鸡蛋等礼物。

黄强还与原驻村队员伍尚涛找到岑溪海尔专卖店,争取到对方捐赠价值7万元的20盏路灯,安装在村民出行的主干道,照亮了村民的出行路。

去年,不少养猪户的养殖场遭遇了瘟疫,发展受阻。今年初春,黄强为李球等多户规模养猪户各申请了数万元的小额贷款,帮助他们扩大养殖规模。

新闻推荐

岑溪迎难而上,推动石材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个转企、企上规” 石材产业整合升级行动 “老树”开出“新花” “新芽”长成“大树”

本报记者李欣鞠通讯员覃波近期,在南部(岑溪)石材循环生态产业园项目三堡分区选址,征地工作正在加快推进,预计9月底完成征地100...

岑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岑溪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四十三载军号情2020-09-17 06:51
猜你喜欢:
老年圆了大学梦2020-09-17 06:35
评论:(“修路狂魔”黄强 庞广蛟 文/摄)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