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岑溪 > 正文

秋季谨防蛇咬和毒蜂蜇 医师提醒:市民被毒蜂、毒蛇类蜇咬后应马上就医

来源:梧州日报 2020-10-12 06: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冼振宇通讯员林楷枝

近段时间,梧州市有群众在野外劳作活动时遇到毒蜂蜇伤和蛇咬而到医院就医。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专家提醒,秋季除了是蛇类冬眠前外出捕食的关键时期,也是马蜂等昆虫觅食的活跃季节之一,市民在户外活动不小心遇到毒蜂、毒蛇类蜇咬时,千万不要随意自行处理,应马上到附近医院就医。

“天气转凉,梧州周边最常见的就是竹叶青、烙铁头蛇和眼镜王蛇等几种毒蛇。近一个月,前来就诊的患者大多是被这几种蛇类咬伤,有个别以为是轻症没有及时处理,延误了病情使症状变重。”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外科医师贝中华介绍,除了蛇伤患者以外,上个月也有从岑溪转移来的由于被毒蜂蜇伤引发过敏的危重病人,通过医生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手段,使其成功获救。

贝中华说,被毒蛇和毒蜂叮咬过后的患处毒液毒性作用及并发症如果不及时处理,容易在人体留下后遗症,例如肢体僵硬、组织坏死等。医生一般是根据伤口的情况和病人的症状来初步判断毒性,从而对症下药。如果市民被不知名的昆虫蛇类叮咬后伤口出现发黑的情况,应立即打120电话求救并及时送医。“市民千万不要被电视剧里‘用嘴吸蛇毒’等画面误导,如果市民是在山上受伤,当地医疗救援队也可以及时进行专业处理的。”贝中华说。

贝中华表示,除了毒蜂和蛇类,市民日常生活中需留意的还有隐翅虫、蜈蚣、蜘蛛等有毒动物。隐翅虫不会主动去攻击人类,万一有隐翅虫飞到身上,千万不要一掌拍死在皮肤上,而是应该吹走它,拍死的隐翅虫会分泌隐翅虫毒素,引起皮肤过敏和皮肤损伤,个别过敏体质的病人在严重情况下有可能出现休克。而蜈蚣、蜘蛛分泌的毒素常见的是酸性的,不小心被它们叮咬后,市民应尽快用肥皂水简单冲洗伤口减轻毒素再就医。马蜂的毒素则是弱碱性的,可以用白醋等酸性日用品减轻症状,马蜂叮人之后会在伤口留下针刺,建议不要用手去挠、挤,应及时就医。此外,马蜂容易攻击使用化妆品的人,秋季到户外活动的市民最好减少使用这类带香味剂的物品。

新闻推荐

玉林市疾控中心发布国庆、中秋出行健康提示 外出旅游 要这样做

国庆、中秋长假即将到来,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假期外出期间,乘坐密闭交通工具、人群短时间内急剧增多以及接触频繁,将增加...

岑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岑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开笔添智激励学子2020-09-30 06:34
猜你喜欢:
评论:(秋季谨防蛇咬和毒蜂蜇 医师提醒:市民被毒蜂、毒蛇类蜇咬后应马上就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