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蒙山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进行时 贫困村修路架桥通宽带网络 全市乡村建设“基础便民” 专项有序推进

来源:梧州日报 2018-09-29 09: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曾燕)每天,蒙山县黄村镇新开村六黎组村民都将垃圾投放至固定收集点,村里的两名保洁员负责村屯内道路保洁清扫,然后将垃圾运到镇中转站,再送往生活垃圾处理场作无害化处理。

这是梧州市“基础便民”专项活动有序推进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梧州市乡村建设继续以乡村规划为引领,以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以实施农村改厨、改厕、改圈工程为重点,推进农村垃圾治理、道路通行、饮水安全、村屯特色、住房安全和能源利用六项提升工程,以及农供电能力、通信能力、公共照明能力的三项增强工程。

在岑溪市筋竹镇望闾村黄明的家里,以前布局杂乱、墙壁被熏得黑乎乎的厨房现如今变得干净整洁、舒适明亮;简易搭建的厕所也换上了干净的水冲式便池,厕所地面也都贴上了瓷砖。“改厨改厕相对在农村是比较受欢迎的,现在环境好很多,老鼠蟑螂也少了,环境卫生漂亮了很多。”黄明说。

据了解,梧州市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核心,突出村屯改造升级,积极以点带面、连片逐步推进农村改厕、改厨。 截至9月3日,梧州全市改厕开工14318户、完工8248户,改厨开工13542户、完工8216户。在岑溪市,各乡镇通过组织当地农民施工队,与村民签订代建协议,明确资金使用和建设内容的方式推进“两改”工作,目前已经开工过半。

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后,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还需不断提升。为此,梧州市统筹推进“ 六提 ”工程。在蒙山县,当地依托广西金富农原种猪公司建成猪场沼气工程,已完成集中供气给周边农户128户,实现管道输气到户的目标,不断提升梧州市农村能源利用水平。

据统计,截至8月底,梧州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有序推进,共有17个镇级、31个村级处理中心运转使用;农村道路基础项目施工进展顺利,今年宜居乡村阶段农村公路(安防工程)项目个数14个,截至8月中旬主体完工13个。另外,扶贫村屯道路建设项目今年全市计划331条251公里,修建桥梁38座、挡土墙19处,截至8月1日已完成计划的84.02%,累计完成投资7868.1万元。

此外,梧州市还积极实施“三增”工程,目前全市已基本实现贫困村宽带网络全覆盖,实现村村有宽带,形成较为健全的网络信息安全和应急通信保障体系。 公共照明方面,全市今年公共照明试点任务94个,至9月3日已完工51个,受益群众2.3万人。

新闻推荐

条件不符仍发放危改补助款 市纪委通报两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本报讯近日,市纪委通报2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这两起典型案例分别是:1.长洲区倒水镇大桥村委副主任韦焕森骗...

蒙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蒙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防病除害保增产2018-09-25 09:25
评论:(■脱贫攻坚进行时 贫困村修路架桥通宽带网络 全市乡村建设“基础便民” 专项有序推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