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蒙山 > 正文

打造孩子健康成长的乐园 蒙山县创新机制建好管好用好乡村学校少年宫

来源:梧州日报 2019-07-08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谢琨 贤维

“红灯停,绿灯行……”蒙山县蒙山镇第二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小交警定期与交警叔叔一起执勤,“小手拉大手”传递文明出行理念,孩子们在实践中增强了责任意识、生活能力。

蒙山县于2017年在广西率先完成中央项目乡村学校少年宫乡镇全覆盖以来,越来越多乡村孩童在乡村学校少年宫学习知识、参与实践、增广见闻。这是该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机制建好、管好、用好乡村学校少年宫,推动乡村学校少年宫成为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新时代文明人”教育活动阵地的结果。

“第二课堂”有声有色

现在,蒙山县陈塘镇舞狮传承人杨义忠当了“孩子王”。原来,他凭借一身舞狮好技艺被聘请担任陈塘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少年舞狮队教练。每周五,杨义忠领着一群孩子练习狮子跃、扑、扎等动作。在身子起落间,一头头“小狮子”愈发形神兼备。

杨义忠不是第一个走进蒙山县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编外老师。近年来,当地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各级团委、妇联、关工委等部门纷纷与乡村学校少年宫结对子,50多名志愿辅导员成为乡村学校少年宫师资队伍中坚力量。大家发挥特长优势,开设40多个教学项目,内容涵盖传统文化、农耕实践、生命教育等,让孩子们的“第二课堂”有声有色、多彩多姿。

是什么吸引大批专业人士走进校园呢?蒙山县委书记冼秋莲一语中的:办教育必须群策群力,把好政策用足、把好资源用活,共同建好、用好、管好乡村学校少年宫,让乡村学校少年宫成为孩子健康成长的乐园。

如今,蒙山县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已经形成“争取上级资助一点、县财政补贴一点、社会捐助一点、学校自筹一点,文明单位挂钩帮扶”的“四点一帮扶”机制,有效解决了少年宫缺人、少物、没资金等难题。目前,该县9个乡镇均建有一所乡村学校少年宫,每所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功能室每周至少开设一节以上课程,在周未、节假日不定期免费开放。

“古老曲调”与时俱进

在蒙山县长坪民族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瑶歌班,每学期期末都会举办“瑶乡情·中国梦”瑶歌合唱比赛。师生们热爱祖国、建设家乡的质朴情感化作歌词,填入和缓悠长的曲调里。歌声悠扬,情感绵长,大家用耳熟能详的民族歌谣唱响爱国情、报国志,古老曲调有了时代内涵。

长坪民族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课程设计呼应蒙山县发展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的落脚点。县长李广勇表示,乡村学校少年宫以精选课程的方式,让孩子们通过学习传统文化润泽心田、参与社会实践增强能力,在课程学习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当新时代文明好少年。

围绕培育新时代文明好少年目标,蒙山县乡村学校少年宫结合特色自然资源、地域文化资源,设计一系列亮点纷呈的特色课程、实践活动:夏宜民族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结合特色小镇建设,开设瑶语课、手工瑶绣等课程,古老的乡音、手艺在孩子中有了新传承;汉豪乡是烈士梁汉豪的故乡,当地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梁汉豪烈士德育教学活动室,引导孩子弘扬“舍己为公、秉直忠诚”精神;新圩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以探秘蒙山长寿密码为课题,建设农耕实践基地,开设有机农作物种植等科学探索课程,让孩子善思考、肯实践、爱劳动……乡村学校少年宫学生可根据个人爱好自选两至三个学习项目,农村孩子特别是“留守儿童”课后有了好去处,失管、失教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如今,蒙山县乡村孩童在乡村学校少年宫课程学习实践中弘扬民族美德、传承优秀民族技艺,一批批优秀孩子迅速成长起来,在各级比赛中收获不俗成绩。如陈塘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节目《醉狮》,荣获全市首届乡村学校少年宫特色活动展演赛一等奖;新圩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学生代表梧州市参加2017年全区乡村学校少年宫素质技能竞赛荣获二等奖等。

蒙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蒙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孩子健康成长的乐园 蒙山县创新机制建好管好用好乡村学校少年宫)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