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蒙山 > 正文

草根演员, 演绎乡村草根生活 江永录 文/摄

来源:梧州日报 2019-09-18 06:25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蒙山县西河镇古娄村营潘自然村组建了一支文化艺术团,虽然只是村级艺术团,但是在观众眼里他们的演艺水平不低。这支艺术团演出节目类型丰富,包括了民族舞、蒙山山歌、三句半、小品、彩调、渔鼓、白话剧和快板等。节目的精彩,精彩吸引众多观众驻足观看,活跃了乡村文化生活。

据了解,营潘乡村文化艺术团成立于2015年,由几个返乡青年农民工创建。因为他们在外地打工,夜生活唱跳节目多,充满欢声笑语。回到家乡后,山村的晚上静悄悄,生活单调。于是,他们开始相约集合跳广场舞。由于地处边远的山村,农民群众缺乏文化娱乐,广场舞吸引了村里的男女老少关注,早早有人搬着板凳前来观看,看久了则加入跳广场舞队伍,参与者越来越多,边远的山村的夜,热闹起来了。

古娄村营潘自然村的李胜生,在蒙山县城工作,爱好文艺表演,能歌善舞。李胜生回家过年的时候看到父老乡亲这么热爱文艺表演,他心里想:能不能在村里组织成立一个业余文化艺术团?这样,大家就可以白天干农活,晚上唱歌跳舞,自编自演排练节目,丰富山村文化娱乐生活。在他的带动下,在蒙山县文化馆和村党支部的帮助和支持下,古娄村营潘乡村文化艺术团很快成立,李胜生负责主持团队工作。

建立艺术团容易,要做好团队工作却不容易。找演员、建乐队是头等难事,李胜生了解村里情况,知道哪家哪户的村民对文艺热爱有追求,于是,他走家串户,逐个去做思想工作动员大家参团,同时,他还要做好演员家人的思想工作。历时数月,终于把演员队伍组织起来。

白天,李胜生在单位上班,做好本职工作。晚上他就赶回村里,带领村民编排节目。到了周末,他更是变为大忙人,筹备节目道具、准备演出服装。李胜生是两个小孩的父亲,为了支持丈夫做好文化艺术团工作,他的爱人主动承担起家庭大小事务。

自从有了文化艺术团,村里热爱演艺娱乐的青年男女,白天干农活再苦再累,到晚上却坚持到艺术团唱歌跳舞排练节目。

组建艺术团,排练节目、下乡演出,需要时间和资金的投入,是一项为民服务的公益事业。营潘村文化艺术团为了解决资金难题,队员们慷慨解囊主动捐款,几十元、几百元,积少成多,最后用于购置服装、道具和乐器,目前,团里为文艺演出支出近万元。有一个队员主动捐款500元,购买演出所需的服装,开始家里人极力反对,后来看到其在团队中的快乐和收获,最终获得了家人的支持,表示如果以后演出还需要钱,愿意继续捐款赞助。

就这样,营潘乡村文化艺术团从无到有,演员从少到多,一步步发展起来了,目前演员人数有十几人,排练演出节目达13个,可以进行一场演出时间为1.5小时的完整演出。他们先后到周边五个乡镇演出,演出场数近百场。

“乡村艺术团演出舞台在乡村,草根演员演的就是草根生活。”营潘乡村文化艺术团志在乡村,他们演出的节目都是自编自演,十分接地气,节目内容多是反映身边的人和事和地方风土人情,群众喜闻乐见,尤其深得边远山区群众的喜欢。

新闻推荐

一座座公园的翻新改造,记录着城市的发展轨迹,也见证了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城市公园“变形记”

本报记者吴艳虹实习生孙思源通讯员廖庆云迎着朝阳,登顶白云山、中山公园;茶余饭后,在西堤公园、玫瑰湖公园赏日落……这些都...

蒙山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深山采脂苦乐共享2019-08-07 08:42
猜你喜欢:
知识下乡暖童心2019-08-06 08:49
评论:(草根演员, 演绎乡村草根生活 江永录 文/摄)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