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蒙山 > 正文

走访乡村振兴示范点⑥ 鲜花四时不同 绿树处处成荫 探访蒙山县黄村镇新开村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5-30 06:54   https://www.yybnet.net/

5月18日,蒙山县黄村镇新开村村中一处绿地上红花盛开,一旁的人造景观小品让村中绿化更有看头。本报记者 陈凡 摄

本报记者 陈素雅

“新开人,讴宝地;山水美,老少怡……”蒙山县黄村镇新开村传出的琅琅读书声,正是村里孩子在朗读该村编创的新民谣。山环水绕,风光迤逦,进村便是错落有致的村庄建筑,这里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起乡愁。县镇政府送花卉苗木作初步设计,村民们投工投劳铺路美化环境,勤劳的汗水浇灌出花园一般的新开村。

新开村距蒙山县黄村镇区6公里,全村共有2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800多人。石头墙古朴,山村路蜿蜒,路旁、山冈、河畔,鲜花四时不同,绿树处处成荫,保留古朴乡村风貌神韵。

“山村古韵,田园稻香,塘中活鱼,山间飞鸟,农家饭菜,溪边泳池。”这是新开村党总支书记兰寿林为新开村勾勒的田园图景。村民们还记得,新开村因空地多,交通便利,曾经是一个被赌博陋习困扰了十几年的重灾区。为了树立新村风,村“两委”班子在各村屯成立了村民理事会,以“村党支部+党员+村民理事会”的形式高压禁赌。村“两委”班子将村道命名“勤学路”“长寿巷”,在村显眼处绘上“业精于勤”“尊老爱幼”等各式标语,增设休闲秋千和凉亭等亲子娱乐设施。在新开村乡村振兴示范点的核心区勤潭组,村民以碎石团团围成一个大圈,中间摆上石桌石椅,打造别具古韵的“石”事党校,荒废空地成为大家日常聊天议事的中心场所……村“两委”班子的努力没有白费,村民们逐步戒除赌博陋习,主动改造土坯房,修建微花园,曾经日渐萧条的古村焕发出新的活力。

2019年新开村获“美丽广西”绿色村屯称号后,兰寿林希望进一步唤醒乡愁记忆,恢复传统民俗。去年以来,新开村利用农耕技艺、农耕用具、农产品加工活动等,在村空地上打造水车、龙骨车、水碾等农耕文化展示长廊,开发传统文化资源,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勤潭组组长陆荣德表示,我们开展“三清三拆”工作后,群众看到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所以,他们现在都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投工投劳,去到湄江边上拉石头,有些还主动捐献古董农具。在各个项目建设完成后,村民还主动以计分的方式,维持良好的村容村貌,通过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探索一条乡村自治、弘扬美德的新路子。

如今,这个村民自发全力打造的“花园式”村庄,成为远近群众野餐体验、休闲娱乐及亲子游园的好去处。

新闻推荐

母亲挑我去上学

林柏江我的母亲到银行办理存取款手续,营业员让她在单子上签名,十次有九次她写不成型。然而,她曾经在上世纪那个艰苦岁月,坐班...

蒙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蒙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走访乡村振兴示范点⑥ 鲜花四时不同 绿树处处成荫 探访蒙山县黄村镇新开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