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蒙山 > 正文

走访乡村振兴示范点⑨ 寨寨现美景 处处留乡愁 探访蒙山县夏宜瑶族乡夏宜村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6-02 06:50   https://www.yybnet.net/

“长”在蒙山县夏宜瑶族乡夏宜村村道旁的“瓜果”给人良好的色彩享受,同时体现了村子以果蔬种植为主导产业的发展布局。本报记者 陈凡 摄

本报记者 陈素雅 通讯员 贤维

每逢瑶族传统节日,阵阵芦笙响起来,婉约民歌唱起来,瑶族舞蹈跳起来……越过醉美瑶乡和美六寨的寨门,夏宜瑶族乡夏宜村六寨组里一条条干净整洁的石头村道,错落有致;一幢幢黄色木格花窗的民居,青瓦白墙,游人仿若走进一幅极具民族特色的美丽乡村画卷。

2017年获命名为“国家第二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夏宜村位于夏宜瑶族乡东部,当地村民以种植砂糖橘和杉木为主,观光采摘农业为辅,组内还有葡萄园、桑葚园、传统酿酒小作坊等特色产业。

瑶乡山中树影婆娑,草木清新;村寨干净整洁,民族装饰绚丽多彩,挡土墙上南瓜、冬瓜等蔬果雕像质朴可爱,村内还设置了民间传统纺织印染手工艺展示馆供游客鉴赏……寨寨现美景,处处留乡愁,2015年夏宜村六寨组荣获“美丽广西绿色村屯”称号后,正在进一步打造成为乡村休闲旅游点。

夏宜瑶族乡党委书记林峰介绍,立足当地村落的悠久历史、特色民俗和旖旎风光等优势,在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中,当地通过党员带动和与群众共同商议的方式,制订方案,以群众投工投劳的形式共同对村容村貌进行再改造再提升,推进民族文化与旅游扶贫的深度融合。林峰说:“我们在开展‘三清三拆’过程中,以群众齐动手为主,乡政府筹集资金来买材料,拆后复绿,建设微菜园、微花园,群众自己动手、全面参与。”

在村“两委”及党员的带动下,村民成为改良当地环境的主角。他们主动整治房前屋后和户与户之间的空地,空闲地植上草皮、种上花草,围篱笆,清理沟渠,治理污水,清除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杂物,对村庄环境进行净化美化,空闲地如今变成了群众茶余饭后的休闲小公园。通过充分整合利用资源,夏宜村目前建设寨门一座,瑶族主题公园一个,完成了六寨组景观平台、景观凉亭、景观花架、果蔬艺术挡土墙、轮胎艺术栏杆等融合了乡土文化元素的民族特色景点。

村支书李才德表示,环境道路改善后,六寨组乡村风貌进一步提升,不仅体现了少数民族村落的独特性,还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珍惜的良好氛围。

新闻推荐

以点促面把“盆景”变成“风景”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

本报讯(记者李欣鞠)5月1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

蒙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蒙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走访乡村振兴示范点⑨ 寨寨现美景 处处留乡愁 探访蒙山县夏宜瑶族乡夏宜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